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刘军宁:“价值发现”源于资本自由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6月30日10:14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价值投资者利用资产流通性的变化趋势来投资,在流动性相对最低时,以低价买入具有巨大升值潜力的优质资产,等待流动性增加。这就是价值投资者的价值发现能力

  人的自由是政治哲学的重点研究对象之一。相应地,投资哲学则关注资本的自由流动性。在以往的投资哲学研究中,资本的自由受到严重的忽视。更无人去关心资本的自由与人的自由的相关性。在这个世界上,个人越自由,资本就越自由;资本越自由,资本的使用效率就越高,资产越流动,才可能到达社会的每个角落。

  本质上,资本自由是人的自由精神的一个重要外展。正如自由是免于强制一样,资本自由同样需要免于强制。资本自由的程度,取决于政府对资本自由流动的干预程度和对私有财产权的保障程度。政府的干预越少,对私有财产权的保护越有效,资本自由程度就越高。个人自由与资本自由甚至是捆绑在一起的。投资移民这个现象,最好地说明了个人自由与资本的自由流动是多么难以分开。

  资本的自由也有助于增加个人的自由。有一种观点错误地认为,资本是剥削的产物,带来了奴役,因此资本自由不仅是不正当的,而且应该取缔。然而事实却是资本带来了自由。社会的自由化程度、经济的繁荣程度,取决于资本自由化的程度。资本自由的扩展也促进个人的经济自由,乃至社会、政治自由。有了资本自由,才有财富增值,才有所有人的生存状态的改进,才有物质的丰裕和文化的发达。只要财产权和经济自由是正当的,资本自由也就是正当和必要的。有人说,资本自由仅仅是富人或资本家的自由。这是错误的。资本自由不仅仅与资本家有关,而且与每个人都有关;它绝不是资本家独有的自由,而是每个人的自由。在资本不自由的地方,穷人就很难获得金融产品和服务,而富人则容易得多。限制资本自由,权贵受益,穷人受损。

  上个世纪最狂妄的谬见就是,认为一些人有能力控制和规划社会,主张用政治权力来配置资源,以取代资本的自由流动,并断言帮助民众的最好办法是剥夺他们包括经济自由在内的一切自由——尤其是资本自由,然后交给一个集中了一切权力的集团去掌管。于是,国家成为资本的唯一拥有者,穷人和富人都失去了资本和资本自由。计划经济的失败,首先是资本的国家占有与取缔资本自由的失败。靠命令的计划经济是靠权力驱动的。自由的市场经济却是靠资本驱动的。权力靠的是强制,资本靠的是自由。对资本的管制,就是对自由的管制。

  在投资领域,资本自由的体现之一就是资产的流动性(liquidity)。流动性指的是资产转化为现金的自由、迅捷、方便和折价程度。资本越自由,资产的流动性就越高。资产失去了流动性,沉淀在里面的资本就失去了自由。

  人在自由中实现其价值,一个因为普通刑事罪被终身监禁的人很难实现其价值;资产在流动中实现其价值,资产的可流动性与资产的潜在价值成正比,越能自由流动的资产价值越高,这就是“现金为王”的道理。例如,B股市场上的股票虽然与同公司的A股股票同股同权,但是由于其流动性受到了人为的限制,价格相对于A股就也要打折扣。这就是所谓的非流动性折价(discount of illiquidity)。

  持不同投资哲学的投资者,对流动性的认识是有很大差别的。对资产流动性的理解和洞见,可以给投资提供强有力的指导。资产在买入后流动性越来越差,这就是坏的投资,例如在鬼城建成前的房产投资;资产在以合适的价格买入后流动性越来越好,这就是好的投资,例如购买优质上市公司的原始股。跟风的投资者往往在流动性最高的时候高价买入资产,买入后流动性下降。而价值投资者利用资产流通性的变化趋势来投资,在流动性相对最低时,以低价买入具有巨大升值潜力的优质资产,等待流动性增加。这就是价值投资者的价值发现能力。

  渴望自由流动是人与资本的共性。每个人都想自由迁徙、自由就学、自由就业,并在自由选择与自由行动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流动性越好的资产,得到的估值越高,并在流动中实现价值。人喜欢自由旅行,碰到好地方,就想多逗留。资本也梦想自由,同时也愿意与珍惜它的投资者呆在一起。人即便是整天宅在家里,也想要保留行动自由;资产即便被长期持有,仍保留流动的本性。

  人是喜爱自由的动物,资本是喜爱流动的资产。这是每个投资者都应该记住的。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一。》)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刘军宁:金钱的精神本质(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五)

  刘军宁:戴王冠的坐寇

  刘军宁: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刘军宁:公司是什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六)

  刘军宁:真正的投资者喜欢长大的公司(“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七)

  刘军宁:从人性论看投资者的能力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八)

  刘军宁:学会了解,或者回避投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九)

  刘军宁:立法者的意志才是恶法的根源

  刘军宁:法律应该是正义准则的摹本

  刘军宁:为什么治理国家要一碗水端平

  刘军宁:保守投资者为何慎对科技股(“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

  刘军宁:为什么强权是万恶之源?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单秀巧)

财经要闻

1815粉丝

关注

刘军宁

81306粉丝

关注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