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刘军宁:天下不是执政者的天下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军宁
2011年07月21日17:32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打天下不如治天下,治天下不如安天下,安天下不如让天下安。让天下回归于天下,让天下人自己治理自己,实行无为而治,才是符合天道的治理治理方式

  孔子:最近读《吕氏春秋》看到一句话,“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天下之天下也。(《贵公》)天下是天下人的天下,这句话当然是很有道理的。可是,操作起来却很有难度。天下不归打下来的人所有又归谁所有呢?《史记》里说,黄帝“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打了胜仗,被诸侯尊为天子。中国的历史就是这样由打天下开始的。如果打下了天下而又不坐,难道拱手让别人坐?

  老子:天下首先是天道之下的天下,其次才是天下人的天下,再其次还是天下所有生物的天下。任何人不得强夺而霸持之。大道至简,最大的道理也是最简单的道理,你不能强夺不属于你的东西。执政者只是天道的受托者,天下并不归执政者所有。天下属于谁,跟天下是谁打下来的没有必然的关系。强盗抢到了别人的钱财,能因为是强盗凭本事抢来的,钱财就自动属于强盗吗?你要是被抢者,你会认同这个道理吗?如果大家都认同这个道理,那不就是抢者为王的世界吗?这样的人类世界与动物世界有什么区别?

  打天下的行动并不能自动生成坐天下的权利。打天下无关坐天下。打天下者无权坐天下。盟军把许多国家从纳粹的魔爪下解救出来,但是他们无权霸占这个国家的政权。在当今的民主化转型中,这一逻辑也很明显,推动民主转型有功的人,还必须通过自由公正的选举,才能决定他们是否能成为新政体下的领导人。

  孔子可是我看到的事例,尤其是在中国,都是打江山者坐江山,而且一坐就是几十年至数百年。独霸天下的人不仅未必像您所说的一定会失败,反而常常很成功,甚至被尊为伟人、明君。

  老子:一个人捡到一分钱,如果私匿,不会有什么严重后果。但是如果他抢得天下并想独霸,那后果就严重了。独霸者可能得逞一时,但是他的子孙后代将为此付出付不起的代价。因为天下是神器,不可私亵。

  你看秦嬴政试图独霸天下,想要万世一系,实际却二世而亡。再看,几乎没有一个末代帝王有好下场,跳海的跳海,上吊的上吊,改造的改造。李自成攻进北京后,明思宗朱由检先杀了自己的女儿,后自缢身亡。他在杀自己的女儿前,沉痛地对女儿说:“你为什么要出生在我的家啊!”有人感叹道:以自己做皇帝的片刻之淫乐,去换取日后血肉崩渍的无穷之伤悲,这是愚蠢的人也懂得的道理啊!

  最新的例子是,独裁者萨达姆和卡扎菲,也为自己的子孙招来了灭顶之祸。这些人只看到了暴力的作用,总以为暴力是天下最具有决定性的力量,以为谁掌握了最大的暴力,谁就掌握了天下,总梦想能够世世代代独霸天下。然而,窃天下者,无视天道,篡夺神器,这就等于速祸于身。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孔子:您为什么说天下是神器呢?

  老子:天下是神圣之器,也是公共之器,是神器与公器。天下作为神器,其神性有两个来源,一个是一切神性的源头——天道。另一个是构成天下的主体——具有神性的个人。文明社会的基石是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作为私有财产的主人,个体更应是神圣的,因而政府也是不能侵犯的。作为天道的造物,每个人都是神圣的,每个个体都是一个小宇宙。每个人都是一个有目的的存在,都带着一个独特的理由来到这个世界上。因此,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在人类的历史中不会再有第二个。人与人之间从来没有重复的存在。每个人都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存在。属于所有人的天下就更加神圣了。对每个人的个性,执政者应该应予尊重,因而不为,顺而不施。天下之神器,不可强夺,不可霸持。用暴力夺取天下,终将会失败;用强力把持天下,一定会失去天下。神器不可犯,强犯神器一定会血流成河;霸持天下,一定会天怒人怨。历史上常常有枭雄想用枪杆子夺取天下。独霸者必将失败。小成功导致小失败,大成功反而加速其灭亡的步伐。他们最终将为天下所不容。中国历史上的朝代更迭,就是从夺取天下到丢失天下的循环史。

  孔子:天下这个好东西摆在这里,你不抢,别人就会去抢。别人抢了,你就沦为被统治者。这就容易导致人们得出这样的结论:不抢白不抢。当然这不是我的想法,我是不会去抢的。谁要是抢到了,我再去感化他、指点他,拿天道、仁政约束他。

  老子:等抢到之后再去感化已经为时太晚了。好言相劝是没有什么作用的。没有一个贪天下的人不是为了满足贪天下的一己之私。天下最大的贪污就是贪天下。如果以强力而有所作为或以暴力统治人民,都将是自取灭亡。用暴力夺天下,充其量不过是让历史从终点回到起点,然后开始下一个以暴易暴的轮回。每个抢到天下的统治者,都梦想他的天下能否万世一系,他的江山能够千秋万代永不变色。然而,这仅仅是个梦想。否则,中国怎么会有那么多的朝代更迭呢?

  孔子:秦嬴政的确没有做到万世一系。民主政治下能做到万世一系吗?

  老子:我虽然不想把话说死,但是可以肯定,宪政民主是所有政体中最有可能做到万世一系的。民主下,通过选举只更迭个人,不更迭政权。况且,几世这个概念在民主政治下是不存在的。因为天下不是统治者与其选定的接班人之间能私相传授的。天下是一个共有的、开放性的空间。它不仅属于活着的人,而且还属于逝者和来者。当活着的人在管理天下的时候,还要照顾到逝者的遗产和来者的利益。甚至可以说,天下不仅属于人,而且属于天下的一切生物。所以,人类对保护动物与植物的繁衍,防止其灭绝负有责任。

  孔子:天下属于所有的人,天下为公,这样的主张,我也很欣赏,但是总觉得难以操作。总不能让每个人像切蛋糕那样切一块天下,也不能每个人都在台上吧?

  老子:“天下为公”有两个含义,第一个是,天下为天下人所共有;第二,每个人及其一切都属于天下。第一个包容私,第二个排斥私。真正的天下为公就是共和。共和是依托于天道的超验神圣秩序。天下不是一个物体,不能像金币一样在不同所有者之间随意转让,不能将天下私相传授。一部中国史是定期用暴力强夺天下的历史、用强权维护独占天下的历史。这是完全违反天道。所以,一部中国史,基本上是一部苦难史,是一部充满战争、暴力、强权横行的历史。

  所以,无道的政体是私天下,有道的政治是公天下。从无道政体向有道政体的转型就是让天下于天下, 还天下于天下, 藏天下于天下,

  从而使天下作为天下人的天下,使天下成为向天下人开放的天下。当天下从僭越者手里回到天下时,当天下藏于天下而非宫廷时,当天下人平等享有天下时,统治与被统治、统治者与被统治者的界限也就基本消失了。我对统治者、执政者、治国者、当政者等词语的用法是有个大致的区分。所以,打天下不如治天下,治天下不如安天下,安天下不如让天下安。让天下回归于天下,让天下人自己治理自己,实行无为而治,才是符合天道的治理治理方式。

  天道章句之二十九

  将欲取天下而为之,吾见其不得已。天下神器,不可为也,不可执也。为者败之,执者失之。是以圣人无为,故无败;无执,故无失。夫物或行或随、或嘘或吹、或强或羸、或载或坠。是以圣人去甚、去奢、去泰。

  想要霸占天下为所欲为,

  我看他们是不会成功的。

  天下是神圣之器,

  不可为所欲为

  不可独占霸持。

  妄为者将以失败告终,

  霸持者将以落空告终。

  因此,有道的政府

  不妄为,所以不会失败;

  不霸持,所以不会落空。

  天下的人和事,秉性不一

  有前行,有后随,

  有徐缓,有劲急,

  有强壮,有羸弱,

  有安适,有危殆。

  因此,有道的政府顺其自然,

  不好大功、不嗜奢华、不走极端。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天堂茶话系列第二十九章《神器之道》。该系列其他文章请参阅刘军宁的搜狐博客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刘军宁:金钱的精神本质(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五)

  刘军宁:戴王冠的坐寇

  刘军宁: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刘军宁:公司是什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六)

  刘军宁:真正的投资者喜欢长大的公司(“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七)

  刘军宁:从人性论看投资者的能力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八)

  刘军宁:学会了解,或者回避投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九)

  刘军宁:立法者的意志才是恶法的根源

  刘军宁:法律应该是正义准则的摹本

  刘军宁:为什么治理国家要一碗水端平

  刘军宁:保守投资者为何慎对科技股(“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

  刘军宁:为什么强权是万恶之源?

  刘军宁:“价值发现”源于资本自由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