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战略管理成为券商未来发展首要 投行业务逐步扩大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任家河
2011年09月26日06:33

  2011年9月20日,中国上海。

  理财周报2011中国券商”金方向”奖盛大发布,数十家证券公司总裁率队参加,并就未来券商发展方向展开激辩。

  银河证券总裁顾伟国、国信证券总裁胡继之、广发证券总裁林治海、招商证券总裁杨鶤、海通证券总裁李明山、平安证券总经

理薛荣年、国元证券总裁蔡咏、信达证券董事长高冠江、中航证券总经理杜航、日信证券总裁洪明、方正集团董事、CEO李友等亲临颁奖典礼,并就券商行业的现状及困境深入交流了看法。

  券商“金方向”奖是国内领先的财富管理媒体《理财周报》与香港董事会研究院重磅打造的,以定量模型为研究方法的证券公司价值评选,是国内唯一将证券公司公开数据与实地走访相结合的评选,样本覆盖2010年底的15家上市券商和91家非上市家券商。

  理财周报走访团历时两个月,奔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十余个城市到公司总部与证券公司董事长、总裁、业务负责人、具体项目负责人深入沟通、了解,在掌握公开数据的基础上,增加了对证券公司治理结构、战略制定、人才储备、激励政策等多项关键指标的了解,最终在2011年9月20日在上海将券商"金方向"评选结果隆重推出。

  2011理财周报券商"金方向"奖分为综合实力榜、投资银行业务榜、明星人物榜、资产管理榜四个榜单,并在每个榜单下分设主榜单和分榜单。

  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平安证券、银河证券等11家证券公司获2011券商“金方向”最佳证券公司奖,中信证券、国信证券、中银国际、海通证券等12家证券公司获2011中国最佳投资银行奖,胡继之获2011中国券商行业卓越贡献人物奖,顾伟国、林治海、薛荣年等获2011中国最受尊敬证券公司总裁奖。

  招商证券总裁杨鶤表示,理财周报券商"金方向"奖的评选公正客观,十分真实的反映了106家证券公司的生存现状,并就评选流程希望进一步加深了解。国信证券总裁胡继之更是对理财周报能在成立四年即做出专业客观的券商价值评选表示由衷赞赏。

  本次评选活动采用由香港董事会研究院开发的VOD-S评价模型,其证券公司综合实力评价指标分为资本回报和公司战略两个一级指标,分别占到评价体系的40%和60%。其中资本回报指标下辖分成长性、净资产收益率、资产收益率、盈利能力、分红派息等5个二级指标,公司战略下辖风险管理、发展能力、所在行业发展、企业竞争力等4个二级指标,在9个二级指标下又含37项三家指标,从而做到对证券公司综合治理能力的准确衡量。

  理财周报2011券商“金方向”颁奖现场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截止到2010年底,中国106家券商平均总资产203.4亿元,大型券商平均总资产974.1亿元,而小型券商的平均总资产只有27.9亿元。与大型券商2010年平均净利润42.1亿元相比,小型券商的平均净利润只有0.7亿元,盈利状况相差悬殊。

  而从股东背景来看,有金融资本股东背景的20家券商与央企股东背景的8家券商盈利能力最强,2010年平均净利润分别有15.4亿元和10.9亿元,而民营资本股东背景的5家券商2010年平均净利润只有2.3亿元。

  就资本回报指标分析,上市券商遥遥领先,平均得分较全部券商高15.51%,较非上市券商高18.79%。而资本回报指标排名居前的又以中小型券商占优,大型券商中以广发证券、申银万国、中信证券、银河证券排名靠前。

  战略管理指标与资本回报指标类似,从券商“金方向”研究报告中看到,上市券商明显占优,平均得分较全部券商高24.28%,较非上市券商高29.88%。这之中,大型券商战略优势又更加明显,在公司战略得分中排名前十的仅平安、中金和第一创业三家中型券商,其余均为大型券商,中信证券排名第一。

  理财周报研究发现,中国券商收入结构中,经纪业务的收入仍占绝对主导地位,但所占比例呈下降趋势,从发达市场的结构看,这种调整趋势将持续。经纪业务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以及竞争影响,业务增长和盈利能力呈现波动及下降趋势。

  在非经纪类业务中,投行业务增长迅速,比例显著增加,资管业务虽然有所增长,但比例仍然较低。2010年券商经纪业务降速为-24.26%,在整体业务中比重仍达到80.5%,较2009年的90.1%下降5.6%,是券商业务结构中最重要的部分。传统经纪业务面临市场和竞争两方面的挤压,对经纪业务的模式创新成为大型券商的共同任务,未来三年将是创新经纪模式发展的时期。以银河证券为代表的经纪业务占绝对主导的大型券商,包括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海通证券等,都已经对经纪业务的升级进行战略规划和部署,可以预期,经纪业务的创新成功与否,将决定未来中国券商的竞争格局。

  2010年券商投行业务增长达到100%,无论是增速还是规模都对券商竞争格局产生了重要影响,使部分投行业务优秀的券商脱颖而出。投行业务表现卓越的平安证券是其中最为突出的一个,而中银证券、第一创业等券商也因投行业务的高成长而受益。在投行业务表现较好的大型券商如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等,投行业务比重在25%左右,对较大的业务规模尚未产生根本影响。约有35%左右的区域型券商投行业务薄弱,因此出现困难,预计未来竞争地位将进一步削弱。在2010年券商行业出现整体下滑的情形下,外资和金融资本股东背景的券商保持了增长,其中外资券商由于基数较小而增幅较大。投行业务的高速成长推动了券商业绩,其中外资和地方国资券商增幅较大。

  2010年券商资管业务增长31%,虽然较经纪业务而言表现较好,但增速和规模在现阶段都难以对券商格局产生实质性影响。资管业务收入比重较高的券商有光大证券、浙商证券、东海证券和华融证券,在总收入中比重超过18%。资管业务对券商未来的发展产生何种影响值得关注,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业务亮点对形成券商差异化竞争优势有积极作用。券商资管业务竞争格局尚未完全定型,因此将成为无显著竞争优势券商的切入点,但仍需突破瓶颈。

  尽管会场上银河证券总裁顾伟国表示券商的春天将要到来,但从短期来看,2010年券商出现全行业大规模经营性现金流出,规模近2000亿元,由于2011年上半年这一趋势的延续,显示券商行业面临极大的挑战。尤其是数量约占30-40%的小型券商在未来的风险可能上升,由于这类券商的竞争力将持续削弱,因此风险的上升将促进行业整合。

  2011中国券商“金方向”奖主榜单:

  2011中国最佳证券公司

  1.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3. 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4.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5. 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6.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7. 宏源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8.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9.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0.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1.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谢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