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专栏 > 最专栏

刘军宁:为什么执政者要有自知之明?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军宁
2011年09月27日00:49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对一个人、一个政府来说,要有自知之明:一个人若对自己使用暴力,他就是个输家;一个政府若对自己的民众使用暴力,它也已经是个输家。

  孔子:您说知人者智,知己者明,我再次想到了智慧这个话题。知人难,知己更难;胜人难

,胜己更难。到底难在何处?

  老子:我觉得,难在知己与胜己都需要更大的智慧。一个人用强力可以战胜比自己弱小很多的人,却无法用强力战胜自己。强力在战胜别人时能起到很大的作用,但是对于战胜自己却起不到一点作用。到你见到一个人或抽自己的耳光,或进行自残、自宫时,这已表明,他没有能力战胜自己,他完败于自己。一个人不能说:“我比我身高力强,所以打败了我。”因此,要战胜自己,靠强力是完全行不通的。当一个人对自己动用强力时,这表明他已失败。要战胜自己,只能靠智慧,来自天道的智慧。靠强力取胜的,并不是真正的强者、智者,只有那些靠智慧战胜自己的自胜者,才是真正的强者与智者。

  孔子:人贵有自知之明,这个道理,好像我们同时代的希腊哲人也认识到了。我记得,古希腊德尔菲神庙里的神谕就写着:“认识你自己!”后来苏格拉底对这个神谕又做了很多的阐发。真是圣贤所见略同。

  老子:我认为,自知者明,这的确是来自天道的神谕,是一个律令。只有认识自己,才能获得智慧。就是说,人必须站在自己的本性之上。这个本性也是每个人的本位,只有如此,才能持久。智慧是内在的,不是外在的。真正的智慧是有关探索宇宙以及人在宇宙中位置的智慧。这里的宇宙不仅是自然的宇宙,还是精神的宇宙。智慧是对天之道、人之道、天人之道在广度与深度上的理解与体认。真正的智慧不在于知道多少光年外的星星,而在于探索人作为存在的意义,在于求解生命的意义和寻求人类更好的生存之道。有关这方面的智慧,才称得上是大智慧

  孔子:那么,您说智慧应该从哪里开始呢?

  老子:真正的智慧,如德尔菲神谕所说,应该从认识自己开始,通过认识自己来认识天道,同时也通过认识天道来认识自己。不仅要认识到自己的能力,而且还要认识到自己的能力的局限,认识到自己在天道面前的谦卑(所谓的Epistemic Humility)。我认同苏格拉底的观点,在某种意义上,智慧来自于肉体与灵魂的对话。

  孔子:灵魂?您相信人有灵魂?您说的“死而不亡”也是指人有灵魂吗?我是一个准无神论者。我对鬼神、灵魂之类的说法,半信半疑、将信将疑。

  老子:信仰与迷信不同。我信仰天道,但是不信鬼怪。我相信灵魂,相信灵魂不灭。所谓“死而不亡”,我是指“灵魂不朽”。人类最古老的信念之一,就是灵魂与灵魂不朽的信念。灵魂是存在于每个人身上的精神实体,是能感知、能思维、有梦想的精神存在。根据这样的信念,人是由肉体和灵魂构成的有形复合体。健全的个体是灵魂与肉体的完美组合。灵魂是人的本质,也是人的尺度,是不朽的精神实体。人不仅仅是肉体的存在,不仅仅是一堆器官的组合,而且是精神的存在,是道德的存在。从这种意义上讲,灵魂与灵魂不朽不是科学,而是信念。

  孔子:可是,灵魂这个东西,看不见,摸不着,我怎么能相信它的存在?莫非您的意思是,灵魂是一种信念的产物,而非物质?

  老子:事物的存在,起码有两种形态,物质的形态与非物质的形态。观念及其产物,都是非物质形态。你们儒家所主张的仁义礼智信,哪一个是以物质形态存在的?你不能因此就断言它们不存在。你也相信天道,天道更是无形无状。但是我们不会否认天道的存在。

  灵魂也是信念的产物。灵魂掌控人的肉体,赋予人以自我意识。正是灵魂把人与非人、活人与死人区分开来。死亡为什么让人恐惧?因为灵魂脱离肉体,不再能够指挥肉身;人依然活着,但是灵魂离开了肉体,那便是“行尸走肉”。正是灵魂把人变成介乎神与兽之间的生物存在。人的神性把人与禽兽区分开。没有神性,人与禽兽无异;没有动物性,人是无异于完美无缺的神,连人间烟火都不食。灵魂是人的神性的载体。道不朽,灵魂亦不朽。肉体为有形之物,其存在是有限的;灵魂为无形之物,其存在是无限的。所以,灵魂是不朽的。

  孔子:那灵魂与天道是什么关系呢?

  老子:关于灵魂的信念意味着,人不仅仅是天道的造物,不仅仅被动受命运的摆布,而且是自主的精神存在,他不仅被创造,而且参与创造,有能力探索发现真理,追求智慧。灵魂是不朽的,因为天道是永恒的。灵魂作为一种精神存在,向死而生,与道同在,因为不朽的灵魂是超验的天道秩序的一部分。人的灵魂因通向超验的天道和宇宙的永恒秩序而不朽。

  孔子:认为人有灵魂,真可以说是一种奇思妙想,听起来玄而又玄。好像很早以前,不同的文明中都有与灵魂有关的观念。

  老子:对灵魂的猜想和留住灵魂的念头,最早出现在埃及。法老们为了不让灵魂冲出肉身,特地在死后用布把肉体包裹起来,制成木乃伊,以求通过确保肉身不朽来实现灵魂与肉体的永存。

  在希伯来的传统中,灵魂是至上的。耶稣提出过一个著名的问题:如果一个人获得了整个世界却失去了自己的灵魂,那么这个人会有什么收获?对灵魂与灵魂不朽的探讨,在古希腊就已经很流行。古希腊哲学中最辉煌的亮点之一就是灵魂不朽的学说。该学说认为,灵魂与身体并不是两个相互对等的部分。灵魂就是生命,是灵魂给了身体以生命。没有灵魂的身体是没有生命的。人不是别的,只不过是使用肉体的灵魂而已。文艺复兴时代是一个追求个人的价值与尊严、关心灵魂、向往不朽的时代。从灵魂不灭出发,文艺复兴的人文主义强调个体的荣光、个体的理想与成就。有灵魂的人才是多姿多彩的。不朽的灵魂不再被看作是关押肉体牢笼中的“囚徒”,而是激活了肉体生命的精神存在。

  孔子:这就是您说的胜人不如胜己。怪不得,我们那个时代被认为是轴心时代。那灵魂不朽学说有什么意义呢?

  老子:我更倾向把我们那个时代称为“先知时代”。灵魂与灵魂不朽学说的贡献,在于把人类的视野从“物”和“肉体”,纵深拓展到“精神”与“灵魂”,认识到灵魂才是人的根本,是我们躯体无形而永久的占据者,并左右着我们的躯体。在不承认灵魂不朽的社会,对灵魂追求,被悄悄地置换为对肉体不朽的追求。在信奉灵魂不朽的国家,我们看不到任何追求肉身不朽的尝试。在专制国家,最高统治者们手中的权力越大越专横,就越不择手段地遮蔽每个个体的灵魂。

  孔子:我们儒家追求立功、立德、立言三不朽。请您把三不朽与灵魂不朽比较一下。

  老子:对不朽功业的追求,其目的是为了给身后留名,为了让人们记住他和他的功劳。结果,个体的生命成了(帝王及其统治机器)建功立业的手段。其超越性无法与灵魂不朽相比。总的来说,三不朽的超越性不够,境界不高。

  孔子:这个我要回去再想想。我还想知道,灵魂不朽这种观念对人的生存有什么意义?

  老子:所谓灵魂不朽,就是每个个体赋予自己的生命以意义。追寻灵魂不朽的人们一旦觉醒起来,势必要掀翻那追求躯壳不朽的肉身。每个人的身体不是少数人权力的殖民地,而是每个人个体灵魂的殖民地。灵魂的不朽正是人的卓越之处。不承认每个人拥有灵魂,就是不承认每个个体的价值、自由与尊严;不承认灵魂不朽,就是不承认个人的永恒价值;对不朽灵魂的否定,就是对个体的尊严、信仰、个性与价值的否定。在一个社会秩序中,灵魂没有位置,个体的尊严与价值就没有位置。灵魂不朽的观念意味着:我是我的命运的主人,我的灵魂是我身体的船长。我只为追寻我的灵魂而活着。我的灵魂为我而不朽。

  人是有灵魂的存在,天道内置其中。因为灵魂不朽,个人才不可被征服。所以,对一个人、一个政府来说,要有自知之明:一个人若对自己使用暴力,他就是个输家;一个政府若对自己的民众使用暴力,它也已经是个输家。所以,个人不要试图用暴力去征服自己;政府不要试图用暴力去统治百姓!

  天道章句第三十三

  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知足者富,强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寿。

  理解别人的人,有智慧。

  了解自己的人,很明智。

  打败别人的人,真有力。

  战胜自我的人,很刚强。

  知道满足的人,才富有。

  自强力行的人,有志气。

  不会迷失自我的人,能长久。

  身后精神不朽的人,是长寿。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天道章句系列第三十三章《灵魂不朽》。该系列其他文章请参阅刘军宁的搜狐博客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刘军宁:金钱的精神本质(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五)

  刘军宁:戴王冠的坐寇

  刘军宁: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刘军宁:公司是什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六)

  刘军宁:真正的投资者喜欢长大的公司(“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七)

  刘军宁:从人性论看投资者的能力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八)

  刘军宁:学会了解,或者回避投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九)

  刘军宁:立法者的意志才是恶法的根源

  刘军宁:法律应该是正义准则的摹本

  刘军宁:为什么治理国家要一碗水端平

  刘军宁:保守投资者为何慎对科技股(“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

  刘军宁:为什么强权是万恶之源?

  刘军宁:“价值发现”源于资本自由(“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一)

  刘军宁:天下不是执政者的天下

  刘军宁:赚钱赚到几时休?(“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二)

  刘军宁:为什么靠权力均富反而导致均贫?

  刘军宁:金钱究竟能不能买来幸福(“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三)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责任编辑:时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