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财经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两原因致“中签”成“中招”

2011年12月30日00:40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魏静

  当投资者还未从卫星石化宏磊股份首日大幅破发的“噩梦”中惊醒时,昨日上市的金明精机南通锻压又马不停蹄地加入了破发队伍。不知不觉中,新股已从偶有破发变为大面积大幅度的破发,而破发潮的再现则意味着曾经的“避风港”已不再。新股大面积的 破发,一是源于当前积弱难返的市场环境,二则是新股在弱市中继续“高发”的后遗症。不过,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根据历史经验,新股破发潮的出现往往预示着阶段底部临近,而此次新股集中破发,又能否加速“市场底”的探明呢?

  超三成新股

  本月遭“用脚投票”

  12月28日,在中小板上市的两只新股卫星石化及宏磊股份跻身深市跌幅榜前列,首日破发幅度分别为10.88%及7.81%,由此新股破发潮再度浮出水面。紧随其后,29日上市的4只创业板新股又有一半宣告破发,且破发幅度继续扩大,金明精机及南通锻压首日破发幅度分别为15.76%及10.18%。

  事实上,短暂消失了两个月的新股首日破发现象,并不是近两天才再度浮出水面。早在12月5日雪人股份上市时,就以首日破发6.26%的幅度掀开了新股破发潮的序幕;时隔半个月,20日上市的华宏科技则再度以5.85%的首日破发幅度,不温不火地演绎着新股首日破发潮。

  整体来看,12月上市的18只新股中,共有6只首日破发,占比高达33.33%。即便侥幸逃过首日破发尴尬命运的其他12只新股,其首日表现也大多归于平淡。本月上市的新股中,首日表现最好的当属29日上市的创业板新股汇冠股份,全日上涨32.67%;首日涨幅最小的则为烟台万润,首日仅微涨0.40%,也险些遭破发。

  “避风港”虽不再

  市场底或临近

  最近两个交易日,新股接连上演着“上二破二”及“上四破二”的惨剧,“打新大军”曾经赖以生存的避风港已然不再。

  毋庸置疑,新股破发潮的加剧一方面源于近两个月断崖式下跌后近乎“绝望”的市场氛围;另一方面,在整体市场估值水平下移的大背景下,新股却屡次铤而走险,持续以过高的首发市盈率冲击二级市场的“神经”,而这本身就埋下了隐患。其实,单纯从估值回归的角度来看,弱市中新股“高发”并不具备持续性,而12月份在A股迭创新低的背景下,首发市盈率冲高的新股却大有人在。本月22日上市的青青稞酒首发市盈率高达53.33倍,本月以来上市的新股有8只首发市盈率超过40倍,占比达50%。在估值业绩双杀的背景下,这些“高发”新股遭破发,或只是时间的问题。

  不过,新股破发潮的再现依然有“正解读”。众所周知,历史上新股出现大面积的破发潮之后,往往会引发大盘的强劲反弹,至少会加速阶段底部的探明。2004年下半年新股持续破发后,A股逐渐探明底部,并形成了2005-2007年的大牛市;2008年下半年新股大面积破发后,也迎来了2009年的结构性牛市。2011年以来,A股市场也出现过几次集中的破发潮,虽然从3月份到6月份的集中破发推动了6月底的超跌反弹行情,但是鉴于紧货币高通胀的宏观环境,其后A股依然趋势性地选择向下寻底。当前,在经历了1个半月400点的暴风雨洗礼后,新股破发潮才正式上演,这或许就是二级市场对高估值说“不”的直接反应,短期而言,破发潮或难停止,但至少一盼再盼的“阶段底”正逐步临近。
(责任编辑:罗为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