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独家采访

李兴浩建议建诚信系统和生育指标交易平台

2012年03月04日18:20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2012年全国两会系列报道】

  李兴浩建议建诚信系统和生育指标交易平台

  ——搜狐财经专访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

  搜狐财经:李董您好!作为人大代表您今天参加全国"两会",带来了哪些建议?

  李兴浩:我带来三个建议:一个是属于计划生育、人力资源如何提升的建议;一个是关于修改现行刑法、加大"两抢一盗"等犯罪行为的建议;第三个是属于诚信方面的建议。

  建议中国建立全民诚信的信息系统

  搜狐财经:能谈谈您关于诚信方面建议的具体内容吗?

  李兴浩:我的三个提议都是围绕着国家人民如何幸福、和谐这个角度而提出的。让人们更加和谐、幸福的生活,这个社会必须要有诚信的基础。现在社会从各个角度大家都提诚信的重要性,但是现在国家还没有一个真正的牵头负责做好这个基础建设的部门,希望国家尽快定出一个诚信的标准和基础建设,从基层开始起步,就等于一个人出生开始就可以建立他的档案、统筹管理,这样可能对于整个社会推进诚信有很多的帮助,就不会存在像毒奶粉、地沟油这样的现象。能不能兑现?这也是建立档案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就提出这个方案。

  建议国家建立计划生育指标交易平台

  搜狐财经:您的有关人力资源方面的建议具体内容是什么?为什么要提这样一个建议?能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吗?

  李兴浩:这个建议我也是从提升国家的幸福、和谐来考虑的,因为国家的第一个资源是人力资源。从国家层面,要提升人力资源,我有如下考虑:1、要从出生开始就要享有完整的父爱、母爱、受到好的教育;2、有更高的教育背景对一个人有很大的帮助;3、有竞争的家庭肯定比没有竞争的有进步。所以,如何达到这样完整的条件呢?同时,如何在国家这么大范围里减少不好的现象呢?最好的方法就是从计划生育的方面来适当增加立法。应该怎样操作呢?我认为原来的计划生育国策不用变,可以通过建立一个交易平台,在有效的控制人口数量的同时,也能提高人力资源,做到更加优生优育。同时我觉得国家应该为其立法。对于二胎指标,有部分人需求、有一部分人不需求,有需求的就到这个国家平台上申请二胎指标,但国家也有计划生育,这个指标从哪里来呢?来自于有二胎指标的人的转让。有生第二胎权限的人如果不想生,可以将指标放到这个交易平台上,跟需求对配,采取一帮一的帮扶政策,如果能让大家走上富裕的道路,过上好的生活也更好,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试想,一个是有高等教育背景的、经济实力比较好的家庭可以通过这个交易平台,帮助出让指标一方的家庭得到更好的社会保障。换个角度,如果你比较富裕,你要生第二胎就要承担责任,要帮扶别人,你想生第二胎又没有钱,没有经济实力怎么帮人家呢?也是不现实的,所以经济实力好一点点的人也可以申请。通过交易平台得到二胎指标的家庭,也有实力做到优生优育。当然交易也是有条件与代价的。

  对于出让指标方,有以下条件:1、要给出让指标方全家买所有国家规定的保险,每个家庭的人员不同,有可能三个、有可能五个、有可能六个,地方也不同,一定要通过摇注的方式来选择指标,提供的保障到终老为止。2、因为现在全国有些地方还比较贫穷,没有买社保的条件,这样有的人就可以帮他买了,但是要有国家最低贫困的保护线,保证他有生活的来源。3、保证出让者有35平方的住房,他如果有了就不用给了。4、如果出让方第一个孩子考上大学的时候又无条件上学,赠送指标的人,尽管他比较穷一点,但是他还是有读大学的机会了。5、双方自愿,如果这家人愿意到城里落户的前提下,国家应该也出政策,允许迁户口到城里,城市也建设了。给他买35平方米的保障房,他就可以进城迁户口,让自己的孩子好好读书,就可以享受到母爱和父爱,但是他农村的土地、耕地,平均一亩地一个人,三口人三亩地,交给村里耕,国家征地要无条件拿出来,没价钱讲的,法律规定,这都是一种自愿性的。6、万一他把指标给了人家,他又再生,那么就取消他原来所有的保险资格,并且要在现在的基础上3倍的罚款,重罚一点,他就不敢再生,用这个制度来大家共同参与讨论,怎么样把它完善的更好。

  这样既有利于整个国家的教育提升,也有利于中国人力资源的提升,同时贫富差距也减少了,有钱、有点经济的人才可以申请指标,而这边如果比较困难的人,我愿意过这种生活,我就转到城里面住了,孩子就有机会获得好的教育,有机会出人头地。他本人在城里也可以打工,成为本地户口的人也会稳定下来,这对整个国家人力资源的结构都有很大的帮助。但我现在讲的只是一个大方向,还不细,我希望专门研究这方面的人,分析之后如果对国家人力资源提升有帮助、对教育有帮助,国家也不用出很多钱,我认为把它完善,对谁都有好处。

  搜狐财经:恩,如果可以操作,这应该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情,既能控制人口,也能完善社保。

  医疗产业需要破除垄断

  搜狐财经:李董,现在医改已经三年了,您对目前医改的效果以及新医改的方案怎么看?

  李兴浩:医改啊,因为我没有深入调查这个事情,我认为大的方向还是在进步和完善。如果能够更加到位一点点、效率高一点,我觉得肯定会更好一点。大方向肯定是好的,每个人站的角度不同。我个人认为,感恩就是成功的起点,抱怨是失败的开始。所以我们要多一点支持、理解,提出更合理的建议,让整个系统建的更好,大家多支持、多理解、多帮助、多提好意见,就会把这个系统建好。

  搜狐财经:主要是对医疗市场化社会上有很多意见,另外,目前出现的这种以药养医的局面,也使得医院出现一些乱象,您对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建议?

  李兴浩:我觉得在这方面不用太死板,因为有竞争才有发展、有不足就有惩罚,医疗要更加诚信。如果没有垄断的前提下,我认为还是会带来很多麻烦,关键就是你放开了多少,你的审批手段怎么样,如果要办一个医院,现在一般来说没有三年拿不下来,这个效率就太慢了,我就不说哪个医院,我们曾经有一个医院要申请的情况下,要经过四五个领导,在市场竞争的前提下就太累了。

  保障房应只保留使用权而没有产权

  搜狐财经:您去年两会倡议企业为职工建房, 去年也是中央号召建保障性住房力度非常大的一年,现在关于保障房究竟应该由谁来建的问题很受关注,究竟是不是只能由央企或国家来建?要满足保障房的巨大需求,光靠国家的力量能不能完成?是否应该借助民间力量?

  李兴浩:其实,我2009年就提过建保障房的建议,当时我提的是建幸福安居房。如果国家想全身心去做这件事,我觉得这根本不是难事。1500块钱每平就可以做出来,只要你真正给他6平方米一个人的生存权,国家不用出一分钱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现在这样做不是不可以,也有它的好处、也有它的不足,就像我刚才讲的计划生育,国家不用出钱的。其实真正的成本,盖8层楼的前提下,1500块钱,不挣钱的前提下绝对可以建下来,1500块钱要买保障房、要建幸福房,很多人会交这1500块钱,就可以建起来了,并且这个保障房只有住宿权,没有产权,产权交给政府。

全国人大代表、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
全国人大代表、志高控股董事局主席李兴浩

  欧债危机比金融海啸对企业影响更大

  搜狐财经:受经济危机以及我们经济转型的影响,企业面临的内外部压力都是比较大的。招工难在过去一年都比较显著,通胀、物价上涨的因素使得人们对工资的要求提高了,而制造业的成本过去一年也上涨了不少,在这种情况下,过去一年志高是如何解决招工难的问题的,如何保障企业效益的同时,又保障员工待遇?

  李兴浩:近两年对于我们志高主要的挑战一个是金融海啸、一个欧债危机。刚刚开始时我感觉金融危机冲击力比较大,但经过对比,欧债危机比我们的想象更艰难,比金融海啸更严峻。金融海啸因为国家有很多扶持政策,而欧债危机来了以后,国家开始收缩政策,相比之下,我们去年比金融海啸的时候有更大的挑战、辛苦的多,金融海啸这一年比去年的还稍微好一点。而我们企业是属于上升型的企业,所以我们还在增长。虽然很困难,但我还是鼓励大家,做什么事情都要对自己充满自信,以前是7个凳子6个人坐,现在不是了,这6个人凳子7个人坐,你不勤快你连位置都没有。所以,我们还是在积极、开心的应对,我们要动脑筋进行技术创新,从管理上要进行精细管理,调整方面合理调整,同时我们也做好我们积极的创新、改革,应对这样的危机。但事实上,我们很多钱都给银行赚了,银行赚大钱,以前我们贴息才2厘8,现在13厘,那么高!所以形成了压力。

  但是,虽然有压力,我们还是要面对,因为我们面对这样的竞争复杂环境中,我们要适应,所以我们还是要开心、快乐的面对它。所以我们要求,我们所有的干部、员工要齐心协力、团结一心、锁定目标、秒杀障碍、夺取全面的胜利。在面对这样的困难前提下,把开心留在心里,不开心抛出去,充满信心的迎接胜利。

  我们要做好一个企业,有很多的朋友的帮忙和支持,所以我们要让所有朋友做好自己的前提下,争取更多朋友来帮忙,包容,给他机会。但在这样的环境下,不要担心,要成为一个超大的企业,一定会有敌人,我们在努力战胜敌人?这让我们更加有斗志。

  提升员工幸福感是企业家的责任

  搜狐财经:因为去年物价上涨比较快,去年各个企业工资增长幅度也不太高,尤其是新入职的员工2000到3000元,扣除五险,所剩无几。浙江、江苏等地无限大概占到收入的40%,剩下的不太够他们生活的开销,对于这样的现状有些代表就开始建议,对于新入职的员工,应该在保险方面给予几年的减免,这样的建议您是否同意?如何帮助新入职的员工解决他们的经济压力,让他们更好的成长?。

  李兴浩:我认为他们讲的也是非常有道理的,但国家有国家的道理,因为国家的财政还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我们如何节约成本,节约成本等于增加收益,如何让企业不用增加运作过程中成本的负担,应该在这些方面狠下工夫。此外,关于减轻员工压力,我觉得还不只是减免的问题。用多少钱来衡量一个企业员工的幸福感,不能单是看金钱。如果从我公司的角度来说,保安收益不是很高,但是如果他理解、有满足感的前提下,我认为他的幸福感没比我差多少。1700块钱一个月看起来很少,但你想想他两夫妻都做保安,22天工作日,吃公司全包了,穿可以穿保安服,公司提供35平的保障房,退休也有钱,所有的配套措施也很齐全,所以这种生活也不算很差,所以我认为,幸福永远存在人们心中。我认为,国家的政策,广东省包括我们佛山市来说,大方向和政策都非常好了,只是我们每个管理人员想着如何做好企业、如何扎扎实实真正把为人民服务这个思想落实到位?我想,企业家要解决自己经营企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这样就会提升很多幸福感和竞争力的优势。

  搜狐财经:您的意思就是在这个国家政策难以改变的前提企业可以自身增加员工幸福感,在福利方面为他们做多一些事情。

  李兴浩:对,同时政府管理部门要加快效率、服务于企业。政府管理部门要加快效率,提升服务质量。

  搜狐财经:关于个税起征点的问题,这已经是连续五六年的两会关注焦点,从最初的1800元起征点,讨论到3000元起征点,今年又有代表提议起征点应该提高到3600元,您对这个起征点的问题怎么看?个税起征点应该根据什么标准来设定?

  李兴浩:我认为个税起征点的决定,要看国家把人们的幸福感定位在什么地方来制定。但是国家也要考虑资源、财富从哪里来,要平衡好各方资源,希望我们国家能从综合方面来考虑起征点的问题。我认为,站在我的位置,我只是要积极的把国家的政策执行到位,这是我的职责。

  新非公经济36条让民企和国企有了平等竞争的机会

  搜狐财经:到今天5月份新非公经济36条出台就有一年了,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扶持一直是国家的政策重点,这届"两会"相关的提案也会有这方面的热点,请问您对新非公经济36条是怎么看的?对您的企业新非公经济36条有什么明显效果和影响吗?

  李兴浩: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事情,对民营和国营平等对待,有利于他们公平的进行。有市场竞争这个社会才能进步,只要大家能够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到位的前提下,去解决问题,而不是卡住问题,都是一件好事。

  搜狐财经:今年是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相信广东企业应该对南巡精神感受颇深,从您的个人体验来说,南巡精神有哪些是志高所需要去学习和坚持的?

  学习南巡精神,积极改革才是创新

  李兴浩:坚持邓小平改革开放的路线,南巡精神最了不起的是积极改革,说创新、创新,积极改革才是创新,因为每个人的潜能是通过积极改革激发出的创新潜能,我以前专门编了两本书:《品牌公里》、《赢在机制》,所以我认为我还是按照邓小平南巡的路线勇往直前,积极实行我们最大化的价值,创造共同富裕。

  搜狐财经:2011年志高赞助了大运会,我们知道2012年有伦敦奥运会,志高空调在伦敦奥运会上是否也有一些配合推广的计划?

  李兴浩:这个我们很想去赞助,但是奥运会的渠道不是那么容易打通,不像大运会经办人我可以见到,所以我虽然想有大的作为,但恐难做到,我希望经办的这些人能找到我们,我们也有赞助的需求。

  搜狐财经:时间关系采访就到这里,谢谢李董!

  李兴浩:感谢各位网友对我的支持,谢谢!(完)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思涵)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