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济学人月度论坛31期-迁徙的中国:路在何方?

党国英:改革三十年 要警惕贫富分化

2012年03月05日17:15
来源:搜狐财经

  为了摆脱贫穷和落后,为了追寻理想和幸福的生活,人们从农村迁徙到城市,从落后的城市迁徙到发达的城市。如此大规模的群体迁徙,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致使这片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土地在30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如何解决城市化大环境下的种种矛盾?户籍政策该如何突破?城乡统筹发展又该如何协调?人口红利还剩多少?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相关: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 证券)在2012全国两会之际推出“两会观察”特别报道——迁徙的中国:路在何方?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党国英新闻,党国英说吧)(党国英新闻,党国英说吧)教授


  改革开放三十年,从积极方面说,中国的经济有增长,老百姓物质生活水平有提高。同时,中国的社会结构也有一些积极的变化,社会更加多元化,某些方面的分权程度在加强。但同时,的确是有一些问题,最突出的就是贫富悬殊有所增长,特别是贫富两端的相对差距恐怕要大一些。当然究竟有多大?因为数据来源不一样,说法不一样,我的一些同事估计的要比媒体上通常讲的要小一点。

  当然,中国社会确实有一些结构性的问题,要解决这个结构性问题,具体措施、政策调整的建议可能很多,但概括来说主要两个方面解决:

  首先,要消除人为的管理体制分割造成的种种弊端。

  其次,消除市场里可能加剧结构失衡的一些因素,比如劳资关系问题。都说政府对劳资关系调整力度不够,所以媒体总能披露某些企业把工人过度压榨,这些都要认真重视。

(责任编辑:孟先亮)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