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财经 > 国内财经 > 2012年两会经济报道:白银时代 > 2012两会经济报道提案议案

叶青:取消领导干部直接报销权

2012年03月12日14:59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本报讯 据京华时报报道:昨天,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表示,全国政府机关饮酒量总和是每年喝一个“西湖”。为此,他提出了“关于推进公务用餐和公务住宿改革的建议”,希望我国能取消领导干部直接报销权。

  叶青称,公务用餐接待和公务出差是“三公”的两个重大组成部分,有测算数据称,中国全年的公务用酒量是每年喝一个“西湖”。

  我国一直实行“单位报销制”,即从过去至今,单位的公务接待餐饮费用报销、公务出差产生的餐饮和住宿费用报销均由所在单位的领导审签,然后再到核算部门报销。这种报销制的弊端无法管制单位“一把手”的胡乱报销、虚报冒领。

  叶青称,“企业报销制”将最大程度地遏制公务用餐和公务出差乱花费现象。“企业报销制”是将“单位公务用餐接待、公务出差住宿”活动的主体与费用报销的客体进行剥离,实现消费活动主体与支付客体的独立两条线。

  简单说,若实行“企业报销制”,行政单位在饭店酒店用餐住宿后,饭店酒店凭相关消费记录、税票到公务接待管理机构申请报销,经公务接待管理机构审核同意后,再向申请的饭店酒店企业核发消费资金。

  实行“企业报销制”后,各级行政单位领导干部只能自己进行消费活动行为,然后签单,而不能再染指支付报销行为,也就无法再拿着亲属朋友的餐饮、打车费等票据去报销了。

(责任编辑:金永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