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栏 > 最专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军宁:为什么必须“权力公有财产私有”

2012年05月03日11:4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军宁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一个国家要想做到天下太平,长治久安,有两条是必须的:权力必须公有,财产必须私有。如果权力私有,财产公有,那必将是天下大乱,生灵涂炭。为什么数千年来中国做不到长治久安?因为公与私、权力与财产总是错搭。

  孔子:尊师,您主张以身观身,这与我们儒家的看法有很大的不同。我不仅主张以身观身,而且主张以身去观家国天下。《大学》中“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所谓“八条目”,正是我们儒家对世事之链的看法。我们儒家认为,一身之不修,一家之不能齐,谈何治国?所以,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才天下平!

  老子:你们儒家这个修齐治平的逻辑链条,虽然听起来一气呵成,但是却有一个重大缺陷。它没有在公共事务与私人事务之间划出一条明确的界限,让公与私浑然一体,公私不分。这个背后还是君臣观念的强权逻辑。只有对帝王而言,自身之事,自家之事才是天下之事。天下是一姓一家之天下,与臣民草民无关。而在天道共和的伙伴关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把自己的事看成是天下的事。群己之间、公共事务与私人事务之间应该有明确的、不可逾越的界限。修身的方式甚至不能是齐家的方式,齐家的方式更不应该是治国的方式。在伙伴关系之下,不能用对待自己的方式来对待他人,不能用对待自己家人的方式来对待天下人。三纲八目的观念结出的果实,一定是父权制的家天下。

  孔子:说我们儒家不区分公与私,这有欠公平。其实,我们儒家不仅讲公与私,而且扬公抑私。所谓公就是社稷的、天下的、朝廷的。所谓私,就是私欲。我们儒家对待私与私欲的态度是很严厉的,立场是很坚决的。像朱熹,就是以对私与私欲毫不妥协著称,他甚至连对私字的一闪念也不放过。

  老子:既然你这么说,那我们就来聊聊公与私。人类的事务分属两个性质截然不同的活动领域,有公共(事务)领域与私人(事务)领域之分。在人类和中国历史上的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这两个领域之间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边界,个人在私人领域内的自主权不仅得不到保障,得不到一些官方儒家的承认。往往是统治者的私凌驾于国家的公,国家的公又凌驾于臣民的私。“公”是统治者的私事,天下的事也就是帝王的事,与普通的民众无关。

  对朱熹的存理灭欲论,我就不评论了,因为民众用自己的行为做出了回答。公的重要,在于它能代表众人之私,实现众人之私。背离众人之私的“公益”只能是一己之私。故公来自私,私是公的本位。公私之间会存在某种冲突,甚至是剧烈的冲突。即便如此,对公主要的威胁是统治集团的自私,而不是普通个人的自私。

  孔子:如果每个人像善待自己一样善待他人,像善待家人一样善待天下人,那不就像有首歌中唱到的,这个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吗?

  老子:这种看法听起来很有道理,但是有两个难点:第一很难做到,第二每个人对“善待”的理解是不同的。比如,有父母认为,对自己的孩子打是疼骂是爱,能把这种“疼爱”与善待用于他人的孩子身上吗?皇帝为了自己健康而节食,他能这么要求他的所有臣民都勒紧裤腰带吗?不论修身多重要,都不能抹杀群与己、公与私的界限。否则统治者必然导致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其臣民。这样的做法,即便是善意,也是专制。而善意的专制也是实实在在的、不折不扣的专制。

  孔子:家与国能兼治吗?要是再能平天下岂不是更好?天下总得有人去平吧?

  老子:家国能兼治固然非常好,但是治家并不是治国的前提。例如,美国总统里根与他的儿子关系不和。但是这一点也没有妨碍他成为美国最伟大的总统之一。按照你们儒家的标准,美国人根本就不应该选里根当总统。

  至于平天下,听起来口气太大。平天下不等于天下平。平天下必然要用武力来铲除所谓的不平,其最好的结果是以暴易暴。我怎么听,怎么都觉得“平天下”是僭越天道的意味。我们以后尽量不要说如何去“平天下”,要说怎么才能实现“天下太平”。天下太平长治久安不是任何个人能带来的。一个人,不论多伟大,所带来的天下平都是有限的,因为他的寿命是有限的。真正的天下平是靠顺应天道实现的,是靠承载天道的制度实现的。

  孔子:如果平天下这个提法不合适的话,那么,这里说的公私之分与治国安邦天下太平有什么关系呢?公与私事关天道吗?

  老子:结合公与私来看,一个国家要想做到天下太平,长治久安,有两条是必须的:权力必须公有,财产必须私有。如果权力私有,财产公有,那必将是天下大乱,生灵涂炭。数千年来,中国的国家权力一直是私有,财产或半公有半私有,但是从未真正私有过。皇帝或官员要是看中了某民的财产,他们总能有办法得到。为什么数千年来中国做不到长治久安?因为公与私,权力与财产总是错搭。那不治乱循环才怪了。记得好像有人说过:权力要是私有,财产要是公有,人类就迈入了灾难之门。所以,权力越公有越好,财产越私有越好。权力越私有就越糟,财产越公有就越糟。只要财产公有,权力就变成私有,而且一定私有。所以,权力不能私有,财产不能公有,这是一条普遍适用的真理,适用于任何国家,任何地区,任何人种。中国的历史最能证明这条天道。

  孔子:您的意思是私不仅不能灭,而且还是公的基础。难道离开了私就没有公了?

  老子:私是公存在的必要条件,公不能在灭掉私之后单独存在。而且私也是永远灭不掉的。在一个群体里,公的存在,是为了保障作为个体的私人能够正常实现其私欲而存在的。公共权力机关设立的目的和运行的方式,与保护作为公民的每一个私人个体及其正当利益是否正相关,是衡量公共权力机关正当性与正义性的根本标准,也是天道对公共权力机关的必然要求。如果设立与运行公共机关是为了保护统治者个人、家族、集团或政党的私利,那这样的公共权力就没有正当性,因而也违反天道,也必然不能长久存在。

  天道章句第五十四

  善建者不拔,善抱者不脱,子孙以祭祀不绝。修之身,其德乃真。修之家,其德有余。修之乡,其德乃长。修之邦,其德乃丰。修之天下,其德乃溥。以身观身,以家观家,以邦观邦,以天下观天下。吾何以知天下之然哉?以此。

  善于建立的人,

  所建立的东西不会被拔除;

  善于保守的人

  所保守的东西不会被丢脱。

  因此好的传统

  子子孙孙都会去继承坚守。

  修之于身的美德

  就是真正的美德。

  修之于家的美德

  就是有余荫之德;

  修之于乡的美德,

  就是久长的美德。

  修之于邦的美德,

  就是硕丰的美德。

  修于天下的美德,

  才是普世的美德。

  看自身要从自身看,

  看家庭要从家庭看,

  看邦国要从邦国看,

  看天下要从天下看。

  我们如何认识天下,

  靠的就是这个方法。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天道章句”系列第五十四章《公私之辩》。该系列其他文章请参阅刘军宁的搜狐博客。)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刘军宁:金钱的精神本质(“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五)

  刘军宁:戴王冠的坐寇

  刘军宁: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刘军宁:公司是什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六)

  刘军宁:真正的投资者喜欢长大的公司(“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七)

  刘军宁:从人性论看投资者的能力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八)

  刘军宁:学会了解,或者回避投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九)

  刘军宁:立法者的意志才是恶法的根源

  刘军宁:法律应该是正义准则的摹本

  刘军宁:为什么治理国家要一碗水端平

  刘军宁:保守投资者为何慎对科技股(“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

  刘军宁:为什么强权是万恶之源?

  刘军宁:“价值发现”源于资本自由(“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一)

  刘军宁:天下不是执政者的天下

  刘军宁:赚钱赚到几时休?(“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二)

  刘军宁:为什么靠权力均富反而导致均贫?

  刘军宁:金钱究竟能不能买来幸福(“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三)

  刘军宁:为什么执政者要有自知之明?

  刘军宁:如何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四)

  刘军宁:妥协的必要性

  刘军宁:“小政府”才能保障民生“大自由”

  刘军宁:政府必须为个体的追求让路

  刘军宁:中产阶级离财务自由有多远(“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五)

  刘军宁:宪法的任务是防止恺撒冒充造物主

  刘军宁:私有财产权是自由的前提

  刘军宁:统治者不是救世主

  刘军宁:自由和宽容才能带来持久安定

  刘军宁:《道德经》写的是“天道降龙”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