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栏 > 最专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军宁:自由和宽容才能带来持久安定

2012年03月29日11:07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军宁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 请勿转载)  

  天道的德行告诉我们,只有不干预与自由和宽容才能带来持久的安定。如果靠政治权力来强行整齐划一,用刑法来校正人的道德行为,其结果必然是政教合一

  孔子:道重要,所以被尊重;德重要,所以被珍贵。您这话说的非常好。“道问学,尊德性。”治国安邦最重要的就是道德。

  老子:德是道的品德,没有道,就没有德。道是皮,德是毛。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政治制度与治国方式只要合乎天道,就自动产生美德。如果政治制度与治国方式悖逆天道,那是不可能有德的。有道必有德,无道必无德。无道而求德,可能吗?与其强调德,不如强调道。

  无道的德必然是干涉性的,越是无道的统治,越要臣民具备各种美德。而天道的最大美德就是不干预,让万物让民众顺应自己本性自由发展。造物主的功劳当然非比寻常,但却仍然应该一切顺其自然,不始、不居、不有、不恃、不宰等,此种品德确实是天下最可贵的。所以,真正有道的政制与政府反而不要求民众有德,因为在有道的环境中,民众自己会有德,他们自己会反省会矫正而无需政府用政治的方式插手。

  孔子:我一直主张以德治国。其响应者也众,但是我想看到的以德治国的局面几乎从未出现过。我是想以美德来作为社会秩序和国家制度的基石。要是家与国都以美德为基石,这样的社会岂不美哉?

  老子:儒家和现代的很多学派主张以美德为基石来构建观念和制度的大厦。“美德”作为一个“好东西”,在直观上给人们留下好印象,单凭这一点似乎就可以使倡导美德成为无人敢于质疑的事业。而我认为,正确的观念和制度,只有一个基石,这个基石不是美德,而是天道。

  孔子: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论语·为政》)如果君王能够以道德礼仪约束百姓,以刑法为后盾,我觉得,要实现天下大治,其实并不难。

  老子:你对德的理解完全错了。你主张以立德的名义来干预民众的日程生活。而不干预才是真正的德。最少德的是干预,不包容。最大德的是不干预而包容。道生有万物,德包容万物。说道就是说生,说德就是说容:容其生长,容其繁育,容其安分,容其凶恶,容其天年,容其倾覆。此所谓大道容众,大德容下。

  孔子:其实,我主张以德治国,内心还是希望以此来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我特别害怕动乱。

  老子:这倒是真话。以德治国是以国家和统治权为核心,以维稳防乱为目的。以德治国是建立在以“忠君爱国”为核心的美德观基础之上的,其中爱国服从于忠君。在中国,三纲五常、三从四德、五讲四美不都曾是以道德规范形式出现的最高政治律令吗?

  以德治国背后的逻辑是干预与制造服从能带来安定,而天道的德行告诉我们,只有不干预与自由和宽容才能带来持久的安定。道德是靠自律来是实现的,而不能靠齐,靠导。如果靠政治权力来强行整齐划一,用刑法来校正人的道德行为,其结果必然是政教合一。道德主要属于精神家园,在西方,“上帝的事情归上帝,凯撒的事情归凯撒”,这样即使不是政教分离,也是政教分工。而“以德治国”或者“道德立国”恰恰是搞错了角色,世俗统治者扮演了宗教组织的角色,变成了政教合一。道德要求人要高尚,不要为恶,但是,谁都不能强制别人高尚,只能防止别人为恶。

  孔子:我也在想,为什么以德治国就这么难以实现?两千多年的中国历史,不但没有实现我的以德治国的梦想,反而陷入治乱循环,道德与仁义也就一再被踩在脚下。

  老子:这样的结果并不意外。当统治者提倡以德治国的时候,他们理解的德就是忠君爱国,以德治国旨在防止因对统治者不服从导致自己的统治受到挑战。以德治国,必然是不讲道德。以德治国赋予国家以巨大的道德权威和道德使命,把美德当作是治人的重要工具,用权力来控制公民的道德生活,而不是保护公民的自由。这样,政治权威支撑道德权威,道德权威来自政治权威。以德治国的后果不是改善道德,而是毁灭道德。它将以国家对个人的虚假的责任来代替个人对自己的真正责任。“以德治国”赋予统治者规定道德规则并把它作为具有国家强制力的规则,限制了公民的道德选择的自由。而在所谓德治或者人治的国家,这种强制实际上只能强制被统治者,而统治者自己却可以不予遵守,因为没有人能够真正制约统治者。以德治国还会带来虚伪和伪善,造成很多人表面上仁义道德,背地里男盗女娼。

  缺德的原因是悖道。以德治国把道德作为治国的工具,治国者是统治者,道德是工具,对治国者来说,道德是实现目的的手段,是维护统治的工具,并非是自己的真正信仰,也非自律的规则,而是律他的规则。对于被统治者来说,道德是他们被强制接受的规则,他们并没有主体性,丧失主体地位,内心常怀有一种逆反。

  孔子:那不实行以德治国,又实行什么呢?还有更好的方案吗?

  老子:胡适讲过一段话,我是很赞成的。他说:“一个肮脏的国家,如果人人都开始讲规则而不是谈道德,最终会变成一个有人味儿的正常国家,道德自然会逐渐回归!一个干净的国家,如果人人都不讲规则却大谈道德,人人都争当高尚,天天没事儿就谈道德规范!人人都大公无私,最终这个国家会堕落成为一个伪君子遍布的肮脏国家!”没有道,不可能有德。无道而求德,无异于缘木求鱼,南辕北辙。中国要走的路不是以德治国,不能以道德代替法治,而是以道治国,这个道具体化为合乎天道的宪法和法律,既以合乎天道的法律治国。

  天道章句之五十一

  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是以万物莫不尊道而贵德。道之尊,德之贵,夫莫之命而常自然。故道生之,德畜之,长之育之,成之熟之,养之覆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道生长万物,

  德养育万物,

  物物相较显出各自之差异,

  环境形势造就各自的属性。

  因而万物无不尊重道而珍贵德。

  道所以被尊重,

  德所以被珍贵,

  就在于它不加干涉而顺应自然。

  所以道萌生万物,德蓄养万物,

  使万物得到生长和发育,

  使万物得到安定和保护,

  使万物得到养育和繁殖,

  生养万物而不据为己有,

  帮助万物而不自我居功,

  引领万物而不自居主宰,

  这就是最深最远的美德。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天堂茶话”系列第五十一章《以德治国》。该系列其他文章请参阅刘军宁的搜狐博客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刘军宁:金钱的精神本质(“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五)

  刘军宁:戴王冠的坐寇

  刘军宁: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刘军宁:公司是什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六)

  刘军宁:真正的投资者喜欢长大的公司(“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七)

  刘军宁:从人性论看投资者的能力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八)

  刘军宁:学会了解,或者回避投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九)

  刘军宁:立法者的意志才是恶法的根源

  刘军宁:法律应该是正义准则的摹本

  刘军宁:为什么治理国家要一碗水端平

  刘军宁:保守投资者为何慎对科技股(“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

  刘军宁:为什么强权是万恶之源?

  刘军宁:“价值发现”源于资本自由(“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一)

  刘军宁:天下不是执政者的天下

  刘军宁:赚钱赚到几时休?(“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二)

  刘军宁:为什么靠权力均富反而导致均贫?

  刘军宁:金钱究竟能不能买来幸福(“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三)

  刘军宁:为什么执政者要有自知之明?

  刘军宁:如何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四)

  刘军宁:妥协的必要性

  刘军宁:“小政府”才能保障民生“大自由”

  刘军宁:政府必须为个体的追求让路

  刘军宁:中产阶级离财务自由有多远(“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五)

  刘军宁:宪法的任务是防止恺撒冒充造物主

  刘军宁:私有财产权是自由的前提

  刘军宁:统治者不是救世主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