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栏 > 最专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刘军宁:经济自由方能民富国强

2012年07月02日10:19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军宁

  (专供搜狐财经稿件请勿转载)

  执政者作为越大,政绩越小;执政者让民众的作为越大,则政绩越大。政绩的关键是为民众去作为创造条件,而不是捆住民众、自己去作为。当政者一旦好大喜功,民众及其财富就要遭殃了。

  孔子:我对经济方面的事一直不太关心,也不太了解。经济是关于利益与财货的,我这样的人不喜欢谈利。我只关心为政之道与人心教化。我以为,一个国家政治清明了,经济也就自然上去了,不需要专门去考虑。以往,我也注意到,人与人之间有贫富差异,对国家间的贫富差距较为忽略。现在看来,虽然似乎每个国家的当政者都在致力于发展经济,但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贫富差异却是极其悬殊。这是为什么呢?

  老子:你说的对,没有一个国家的统治者希望本国越穷越好,但是有些国家就是很穷,而且可以预见,其中的一些国家还将继续贫穷下去。国贫国富也有奥秘。这个奥秘就是来自天道的奥秘。这就是,是政府无为、让民众自己去追求财富?还是政府有为、自己捆住民众的手脚,代替民众去追求财富?前者导致民富国富,后者轻则导致国富民贫,重则导致民贫国贫。

  孔子:这跟天道有什么关系?

  老子:既然人世间的一切事务都受天道的支配,民贫民富国贫国富也不例外。我们都知道,天道是主张无为而治的,反对政府追求有为。如果当政者无视天道,追求有为,侵害民众的财产权,设置种种民资不能进入的经济禁区,剥夺他们的经济自由,把发展经济的重任都揽到党政官员身上,民众创造财富的积极性完全被压制,这样怎么可能有适合于创造财富的社会环境?

  更有甚者,统治者把自己当猫,把民众当老鼠,想吃就吃,想玩就玩,想折腾虐待,就折腾虐待。统治者越是垄断权力,剥夺民众的自由,民众就越贫穷;民众越贫穷,盗贼就越多。究其责任,不在民众,甚至不在盗贼,而在统治者。执政者自然无为才是最根本的治国之道。

  孔子:您的意思是说,即使是英明的领袖通过政府带领人民致富奔小康,也是不可取的?政府带领民众搞经济建设总比搞政治运动好吧?再说,政府多创造一些政绩有什么不好呢?

  老子:我不喜欢那些好大喜功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对政绩,我是按照天道的意图来理解的。真正的政绩,不是执政者有多大的作为,而是让民众去多有作为。执政者作为越大,政绩越小;执政者让民众的作为越大,则政绩越大。政绩的关键是为民众去作为创造条件,而不是捆住民众、自己去作为。当政者一旦好大喜功,民众及其财富就要遭殃了。

  孔子:民众怎样自主作为才能源源不断地创造出财富呢?其关键何在?

  老子:我认为关键在于经济自由,当然还有与经济自由连在一起的财产权和其他自由,以及宪政法治的制度环境。

  孔子:何为经济自由?它在种种自由中是什么位置?

  老子:如果说,在一切权利中,生命权与财产权最重要,那么,在一切自由中,经济自由与信仰自由最为重要。关于信仰自由,我们有机会再说。经济自由之所以重要,是因为通过经济自由的运用,人们可以获得运用其它自由所必需的物质基础。基于自愿交换的经济自由,由于有极大的互惠性,通常不会对他人造成伤害。经济自由是通向富裕繁荣的必由之路。自由,首先是经济自由,是带来富裕与繁荣的神秘配方中的主要成分之一。有证据表明,自由与繁荣之间有确定的因果关系。一个国家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越自由,国家与国民就越富裕。一国国民一旦获得了自由,经济往往就会开始快速增长,随之其他很多方面也得到改善。

  孔子:那么经济自由有什么体现方式呢?

  老子:在自由市场经济中,经济自由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个人可以进行自由地交换,自由地获得、占有、使用和处置自己的财产;二是基于自愿交换的经济自由,意味着这些活动不受政府的干预。经济自由通过限制国家权力的数量和作用范围,从而巩固了自身。

  建立在经济自由和财产权基础上的社会,不仅是最有效率、最为繁荣的社会,而且在道德上也优越于其他社会。因为这种社会是最自由的社会。自由市场是进步与文明的引擎。一个自由竞争的繁荣的市场经济,在社会中造就了无数个由小到大的、以小为主的经济权力中心,从而阻止了政治权力向中央的集中。因此,对经济自由和财产权利的伸张,也意味着必然要求对政府的权力加以限制。一个权力太大的政府,肯定要以牺牲个人的各方面自由为代价,一个腐败得不到有效制止的社会,必然对人们的经济自由和财产权构成重大的威胁。

  孔子:那么,没有经济自由,会有什么后果?

  老子:没有经济自由,政治自由和其它自由就很容易从人们身边被夺走。换句话说,其它自由的有效运用,某种程度上依赖于人们获得、占有和使用财产与财富的自由。比如说,没有办报的经济自由,能享受到充分的言论自由吗?

  自由市场经济之所以成为当今最普遍的、唯一可行的经济形式,是因为它是人们经过漫长的探索和积累所得到的、最契合人之本性的经济体制。符合人性的就是符合天道的。自由市场经济也最契合人的有限理性,因为它可以自发地运转、自动地配置、自动地调节,而不需要人的全知、全能。

  孔子:所以,经济自由导向市场经济,市场经济通向民富国强?

  老子:正是如此。一切经济活动的目的无非是要创造更多的财富以改善人类的生存状况。公民若是没有从事经济活动和支配自己财产的广泛自由,也就没有创造财富的自由,因而也就创造不出大量的财富。所以,要把创造财富的自由落实在社会制度上,必然表现为以财产权为基石的自由市场经济。没有经济自由,其它自由可能随时会被剥夺;没有财产权,其它权利都是空话。没有属于每一个个人的财产权与经济自由,就没有自由市场经济。经济自由正是通向民富国强的繁荣之道。自由的经济才是符合天道的经济。

  天堂茶话之五十七

  以正治国,以奇用兵。以无事取天下。吾何以知其然哉?以此。天下多忌讳,而民弥贫。人多利器,国家滋昏。人多伎巧,奇物滋起。法令滋章,盗贼多有。故,圣人云:“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我无事而民自富,我无欲而民自朴。

  以正义公道治理国家

  用出奇制胜打仗用兵。

  以不扰民害民来侍奉天下,

  我怎么知道这个治国道理?

  这是因为:

  官府对民众的禁令束缚越多。

  民众就越贫穷日子就越难过!

  强权统治者越用专政来维稳,

  国家却反而越陷于昏庸混乱!

  强权统治者智谋伪巧越多。

  民间稀奇古怪的事就越多

  法令越森严繁苛,

  盗贼越蜂拥四起。

  所以圣人早说过:

  我实行无为而治,

  民众自然会教化自己;

  我不喜欢去扰民用强,

  百姓会自然走在正路,

  我不去好大不去喜功,

  民众自然会乐业富足;

  我若没有贪欲与奢望,

  民众自然会淳厚质朴。

  (作者系文化部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本文系作者“天堂茶话”第五十六章《繁荣之道》。该系列其他文章请参阅刘军宁的搜狐博客。)

  刘军宁的微博

  刘军宁的其他专栏文章

  刘军宁:危险的善举

  刘军宁:为什么天道恢恢疏而不失?

  刘军宁:为什么价值投资者都信奉保守主义(“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一)

  刘军宁:“保守的投资者夜夜安枕”(“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二)

  刘军宁:财富的秘密配方(“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三)

  刘军宁:创富之道源于思考(“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四)

  刘军宁:为什么忠臣的危害往往大于奸臣

  刘军宁:金钱的精神本质(“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五)

  刘军宁:戴王冠的坐寇

  刘军宁:绝巧弃利,盗贼无有

  刘军宁:公司是什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六)

  刘军宁:真正的投资者喜欢长大的公司(“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七)

  刘军宁:从人性论看投资者的能力圈(“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八)

  刘军宁:学会了解,或者回避投资(“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九)

  刘军宁:立法者的意志才是恶法的根源

  刘军宁:法律应该是正义准则的摹本

  刘军宁:为什么治理国家要一碗水端平

  刘军宁:保守投资者为何慎对科技股(“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

  刘军宁:为什么强权是万恶之源?

  刘军宁:“价值发现”源于资本自由(“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一)

  刘军宁:天下不是执政者的天下

  刘军宁:赚钱赚到几时休?(“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二)

  刘军宁:为什么靠权力均富反而导致均贫?

  刘军宁:金钱究竟能不能买来幸福(“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三)

  刘军宁:为什么执政者要有自知之明?

  刘军宁:如何形成自己的投资哲学(“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四)

  刘军宁:妥协的必要性

  刘军宁:“小政府”才能保障民生“大自由”

  刘军宁:政府必须为个体的追求让路

  刘军宁:中产阶级离财务自由有多远(“保守主义投资哲学系列谈”之十五)

  刘军宁:宪法的任务是防止恺撒冒充造物主

  刘军宁:私有财产权是自由的前提

  刘军宁:统治者不是救世主

  刘军宁:自由和宽容才能带来持久安定

  刘军宁:《道德经》写的是“天道降龙”

  刘军宁:为什么必须“权力公有财产私有”

  刘军宁:“家长制执政”的致命误区

  刘军宁:政权的合法性从何而来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687。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