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15全国两会相关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上石说:山西为什么会是腐败的重灾区

来源:搜狐财经

  【编者按】两会来了,搜狐财经即日起为您奉上好看的“马上石说”,邀请著名评论人士马光远石述思点评两会细枝末节。今天,我们聊聊“一坨一坨的山西腐败”以及创业创新。

  石述思:山西为什么会是腐败的重灾区

  山西出现塌方式腐败引人侧目,著名评论员石述思就此评论称山西成为腐败重灾区不光是政治问题,也绝非经济问题那么简单,其成因恐怕要从全方位去反思。而要治理腐败,也不能仅从反腐本身出发,还必须着眼转型。

  “一坨一坨的”山西大小老虎到底有多少?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描述山西腐败问题时用词有趣而形象:"一坨一坨的"。

  王儒林称山西发生的严重腐败问题,不是个案孤立的。他介绍称省级干部被查处7人;像市一级,太原三任市委书记、连续三任公安局长被查处;县一级,像高平市连续两任市委书记、四任市长、一名纪委书记被查处;村一级,有个市查处城中村案件时,倒查出几十名党政干部,其中有一名市局级干部,在北京、上海等地有几十套房产,家财过亿。

  这个数字令人瞠目结舌,有人戏称山西的省委常委会恐怕只能在狱中召开了,因为按照规定超过半数才能正常召开,而如今一大半都已经在狱中了。

  石述思援引王儒林的讲话称,比如有一个县长,他不仅受贿,收礼金,而且直接把财政的钱打到宾馆,从宾馆提取现金。这位县长听说从民间收回了一批文物,他就亲自跑过去,挑选了33件。石述思分析称由此可以看出很多山西腐败案确实是不择手段,从政治生态上已经是让人触目惊心,而从经济角度而言,山西是一个资源大省,煤炭大省,在这些国有资源市场化的过程中,制度不完善,信息不公开,利润巨大诱惑很多,使得权力寻租空间巨大,成为腐败的温床。

  应该说,山西成为了中国权钱交易的活标本,石述思进一步称,将山西在市场经济进程中出现的贪腐问题研究透彻,对全中国有很重要的警示作用。

  “唯GDP论”害了山西官员 政府手伸的太长

  石述思指出,也得看到,山西发生如此严重的贪腐,跟中国整体经济结构调整也有直接关系。2008年之后,为了应对全球经济危机,政府加大了对微观经济的干预,政府主导了经济发展的主旋律,而不是市场。这在地方上表现的尤为突出,尤其是房地产和铁公基建设等都严重依赖能源资源的供给,而政府干预微观经济就使得权力寻租雪上加霜。这也印证了,只要权力一任性,政府的手伸的过长,过分干预微观经济,不但经济发展会受到阻碍,同时一定会导致腐败。

  山西出现塌方式腐败的原因,石述思认为跟中国的政绩考核GDP思维有很大关系,山西属于欠发达地区,这种思想就更加严重,数字底下出干部,为了获得快速升迁的可能就竭泽而渔 ,忽视了对干部的建设和监管,在这里依法行政变成了空话。

  而为了完成GDP数据的快速增长,山西发展的过程中还有2个副产品:环境污染和安全生产问题。污染面积之大,经常提名污染黑榜,而安全生产问题频发也是个大问题,这两大问题也使得民怨高发。

  石述思认为,李克强总理强调了依法行政,让权力不再任性,“法无授权不可为 法定责任必须为”,但在山西这种欠发达地区,面对增长的压力,能否顺利转变增长模式完成升级,还存在很大疑问。

  “山西帮”文化养大诸多老虎

  石述思接着从文化的角度谈了山西腐败成灾的原因,他认为腐败连成片往往是因为“上面有人”,“山西帮”这种生态往往是落后文化造成的。山西的晋商有非常好的一面,诚信等等,但官商勾结将生意做大,上通中南海下至基层干部。这其中有历史的传承也有文化的传承。

  石述思分析称,改变这种文化生态恐怕比简单处理一些贪官来的更复杂和艰巨。

  搞定刘志军 的丁书苗,没什么文化,卖鸡蛋出身,她能傍上高管,准确盯住,迅速的积累财富,形成非常典型的“红顶商人”现象,在中国不断推进依法治国的今天,山西形成这种塌方式腐败之严重,非常值得反思。

  摘掉“虎山”帽子不容易 政治经济文化齐下手

  石述思总结称治理腐败不仅是反腐本身的问题,还有转型的问题:不但要建立良好的政治生态,经济转型也非常关键,而前提便是厘清权力与市场的边界。要推动国企改革,推动市场化和法制化进程,构建具有现代特质的法治市场经济,山西将是最主要的战场。

  山西的串案窝案比较多,反腐难度很大,石述思建议在吏治建设,要更多的引入民意,斩断人情链条,通过公开选拔来选拨干部。

  石述思认为最难的,就是从官场文化上摆脱封建时代的人情文化,山西无疑也承担着构建现代文化的使命。/p>

  唯做到这些,山西才能真正摘掉“虎山”的坏名声。

  马光远:第四次创业浪潮即将来临 有机会一定要去创业

  3月1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同时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也已经提到了创业创新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

  马光远认为,这说明政府已经下决心转移到鼓励创新、鼓励大家创业上来。他认为,这个行动纲领将会导致中国出现真正的第四次创业浪潮,会出现很多创新性的公司,是真正的为中国经济找到了新的道路。推进大众创新创业,

  马光远认为,我们应该考虑和关注的是怎么样真正的营造一个创新创业的环境,让更多的人去创业,参与创新。在政策层面,可以给创业创新营造什么样的条件,比如在基层、财政方面,可以给什么样的鼓励,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想要靠企业解决就业问题不现实,如果有创业机会,大家还是要去创业。政策要落实到位,要营造好环境,后顾之忧要消除,中国经济下一步就一定会有新的动力。

  精彩推荐

  马上石说: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不等于简单涨工资

  马上石说:有种病叫喜欢别人家的马桶盖,得治!

  马上石说:拯救楼市又要来一波 任性权力咋管住

  马上石说:随便征税太任性 楼部长直面问题吧

  马上石说:跟"爷爷级"规章byebye 立法法落实存隐忧

  马上石说:社保改革难点不在江湖在庙堂

  马上石说:山西为什么会是腐败的重灾区

  马上石说:周小川坚称不放水 给房地产商泼冷水

  马上石说:永远有多远?出租车改革别任性

  马上石说:改革很疼,谁疼谁知道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11/n409647452.shtml report 3816 【编者按】两会来了,搜狐财经即日起为您奉上好看的“马上石说”,邀请著名评论人士马光远石述思点评两会细枝末节。今天,我们聊聊“一坨一坨的山西腐败”以及创业创新。石
(责任编辑:UF01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