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宋葛龙:东北应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来源:搜狐财经

  10月17日,由东北大学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与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四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经济新常态下的东北振兴论坛”在沈阳举行。该论坛旨在搭建政学研商界经济新常态下共谋东北振兴、助推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来自国家相关部委的官员、国家级智库的专家学者、地方官员和企业界人士参加了本次论坛。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宋葛龙做了发言。以下为发言全文:

  宋葛龙:尊敬的主持人宋主任、尊敬的各位朋友,非常荣幸,我跟东北有点渊源,我是辽宁大学毕业的博士。我讲的主题是“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根本动力和关键措施,推进东北振兴”。

  我记得,2003年的时候,我参与中发11号文件的起草,当时我们搞的东西,有一段,把加快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作为首要原则,第一部分,重大意义;第二部分,主要思想,基本原则;第三部分,加了体制创新和机制创新。时至今日,我还是想说这么几句话:第一,我记得当时的文件,首先是国有企业改革。第二是加快发展所有制经济。第三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当然,后面还有相关的改革。

  第一点,还是要解放思想,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22号文件,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的文件,国发54号文件,都强调要因企制宜、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但是,同志们不要光强调不搞一刀切,不要光强调时间表。但是,首先要想到因企制宜、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在我看来,东北地区国有经济比重高、民营经济比重相对不高,大型国企比较多,中小微企业相对比较少。刚才,施泰格先生也是我的老朋友,德国的鲁尔有很多经验,其中一条,中小微企业要发展。我觉得,最主要的方式就是要利用两类公司的平台,就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和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的平台,以管资本的方式来推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重组。

  解放思想何在呢?就是不要纠缠于国有经济比重高还是比重低,不要纠缠于哪个地方的总产值,工业增加值是多少,都是社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了两个方面,我就不展开了。我我们是搞改革,但是我们搞改革也不要片面。在国有企业的重组过程中,我觉得要注重产业链、价值链的延伸,该水平分工的水平分工,该垂直分工的垂直分工,这个方面,我觉得东北地区还是大有文章可做的。

  我前一段时间去重庆,前三季度GDP增长11%,工业增加值增长10.9%,也相当于11%。它的产业链条,我觉得还是可圈可点的。比如,笔记本产业,它也是无中生有出来了,六大笔记本公司都有,包括配套产业,我就不展开讲了。

  第二点,要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发展混合所有制中,强调了一控则控、一参则参。但是,我觉得不需要时间表。但是,对于东北地区来讲,我觉得要作为一个重要的改革任务来进行。我又说到德国。德国干事情,在我的印象中,精细化程度是很高的。我今天不是以官员身份出来讲的,我也算是学者。我们搞了那么多规划,甚至一些城市戴了很多的帽子。我们的一些试验区,下面的政策落实了没有?到企业,玻璃搞时间表、不搞拉郎配,但是你是不是只是下了一个指示、讲了一段话就不管了呢?起码国资委要到企业去问问,你这个企业是不是想混啊?甚至也按照浙江的做法来个挂图作战。当然,我们不搞一刀切。但是,我觉得混合所有制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第三点,加快深化政府改革。政府改革,我们不要说意义,就是笼而统之说取消行政事项、下放审批权力,我觉得,这里面的事情很多。首先,权力清单方面,国家有规定,我们要做好;第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方面。表面来看,是规范市场,实际上是规范政府,哪些该管、哪些不该管,这个方面我觉得是可以做的;第三,强化服务,创造良好的环境。刚才,有的大专家讲了,银主任讲了,但是我没经过调研,不敢说。但是,确确实实,在有些方面,侵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所谓的敲锣打鼓引进来,关门打狗,这些方面有一些案例。刚才说到了企业家的信心,不可能替他投资,不可能给他钱也好。那么,企业家信心也好,企业家的精神也好,企业家的创造力何在?企业家的风险意识、抵抗能力何在?关键是他有信心。那么,我们政府要做什么?就是要保护好产权,创造良好的条件,学习某些地方的政府,少管、不管,政府实际上,权力清单也是一个负面清单,该管什么、不该管什么。

  第四点,从工作层面提点建议。第一,现有的政策确实已经很多了,政策的叠加效应也很好了。由于时间短,我没有充分的说。其实,国发28号文件,已经充分肯定了东北振兴十几年来的重大进展。但是,现有政策提了之后,我们到底有多少没有落实?有多少还可以落实?我觉得,应该梳理梳理;第二,刚才有些专家提出,要搞试验区,又搞什么也好,我们能提出多少新的政策出来?我觉得很难。不可能给你免税,就算是免税,能给你免多少年呢?何时是底呢?我觉得,这个方面,我们自己也要梳理出来。所以,我感觉很多方面都是可以做的。比如说,深圳把研发投入,占GDP的10%也好,占企业销售收入的10%以上也好,对研发人员奖励奖到25%,当然是财政资金投资的了,奖励25%甚至50%也好,我觉得这些方面不需要中央处什么政策,我觉得,我们可以促进企业去做。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1018/n423522061.shtml report 2171 10月17日,由东北大学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共同发起,与沈阳、长春、哈尔滨、大连四市政府联合主办的“经济新常态下的东北振兴论坛”在沈阳举行。该论坛旨在搭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