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2007城市国资论坛 > 2007城市国资论坛系列访谈

央企最终整合到30-50家 重组或采五方式(视频)




停止播放 开始播放
播放位置
图片说明


   主持人:我觉得也是,央企最近在市场不论是业绩增长,还是高管遵守规章制度方面相对还是比较很好的。李主任,我们对国资的关注也是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而发展的,现在面对这个问题,我们有的央企底下没有上市公司,或者有上市公司很少,打个比方,我们有的央企像原来三九,华润也是央企,三九经营不善,被华润重组,这些央企哪些是要重组,哪些不该重组,哪些是重点要经营好的,哪些可以适当退出的,央企在重组这方面有没有一个大的框架或者指导思想没有?

  李保民:现在重组的指导思想,应该说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应该是比较明确的,最早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的目标是在党的十五届四中全会就明确了,那个时候提出来就是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战略方针。当时在提这个目标提到2010年,两个目标非常清楚,国有资本的布局基本上到位,要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基本就这么两个目标,围绕这两个目标,国资委成立以后一直在讲,也是经过测算以后明确的在讲,我们到2010年以后,中央企业基本上做强做大到一百家左右,要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再经过努力的奋斗以后,最终是30家到50家这样的国家的中央企业。这种数量是怎么提出来的呢?一,就是我们现在中央企业有21个板块,21个板块我们每年有考核的,我们考核分五级,ABCDE这么五级,最低的那一级就要淘汰出局,你要是到了倒数第二级就要给你黄牌警告,如果连续黄牌警告不行的话还是要出局的。这是一个判断。21个板块里面如果我们把前三名摘出来看的话,恰恰是从质量上来讲,他们的资产布局就是你刚才讲的,正是在我们两国两重一新一特的这些行业,所谓两国两重就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的行业和重要的企业,再一个就是新企业、特殊的行业,这叫两国两重一新一特,从数量上也好,从资本的质量上也好,都和我们的目标是相吻合的,这是我们考虑的,不是一拍脑袋说个一百家,要从数量和质量这方面,而且从我们的发展趋势上来讲,我们现在因为过去没有国资委,多个部门分割管理。在管理过程中考核的标准,用人的标准都不太一样,包括收入体系都不太一样,现在这个国资委成立以后,他把这些都统一了以后,你再考核他,特别是分类,分行业,前两三名,如果达不到前两三名就要考虑怎么花钱改造,怎么往上走,如果实在走不了,因为主观努力不够也好,因为客观变化太大也好,或者不符合产业政策也好,就要淘汰出局。所以我们说重组的目标、数量,包括我们的方式方法也都是非常多的。

  比如我们现在有中央企业,刚才你举了一些例子,比如强强联合的,我们中央企业之间强强联合的,比如过去路桥公司、“钢缆”公司合成中国交通建设股份公司,合了以后现在效果非常好的,现在也是上市公司,也算整体上市的。这是一类。

  还有我们中央企业和科研院所,相关的科研院所,对口的进入,比如刚刚公布的沈阳化工研究院进入中国化工总公司,这是一类。

  还有一类是我们把主业,有一些在主辅分离的过程中,比如在中石油、中石化,他的宾馆,他的培训中心,可能对他来说就是辅业,但是这个宾馆服务业对我们中旅、国旅来讲就是最好的主业,通过主业的切割以后,把它装到主营业务相关的这些公司里面去,这是一种形式。再一种形式就是我们可以和地方的国资委再进行合并重组,这样的例子就太多了。这是一类。

  再有一类,第五类,我们也可以引进一些机构投资人,这也是一种办法。再一种就是刚才我讲的收购兼并,委托管理,你比如说我们把中国包装总公司交给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去,可以说合并达到了。我们把寰岛和普天的一些企业委托给成盾公司代理了,这些形式我们都在做,目标是清楚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的,就要按照兼并收购双方的实际情况来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现在我们也注意到国资委在这方面是非常积极的,主动的进行协调。但是这么协调,有人看来说是不是国资委在行政上浪费,为什么给诚通了,华润为什么把三九给重组了,也有人愿意重组三九,是不是因为华润是内部来做,不把央企搞给外人,还是在央企内进行重组,有这样一种观点,这样重组来重组去还是内部的存量,对吗?

  李保民:对,你说的这个问题对,就是我们说存量资产,因为它用的不好,我们为什么要进行重组,为什么要进行改制呢?说到底就是我们现有的这些存量资产,国有资本并没有把它最大的效应发挥出来。现在实践已经证明了,放到三九那儿,没有把它用好,现在就把它放到华润去。放到他那儿不是说是国资委的意愿还是哪个人的意愿,当然也有国资委出资人的意愿,但是更多的是从产业的链条上,从业务板块上,要不然就把资本做大,要不然就把产业链延伸,或者其他方面,总有相关的。绝对不会说把两个不相关的,或者说莫名其妙的捆合在一块,不会,或者职能上,比如说你是上市公司我也是上市公司,你有财务公司我也有财务公司,这样组合到一块功能就壮大了,是有认真考虑的。而且主要还是什么呢,经过这三年来这么做,我们主要还是经过企业自己相互不断的洽谈,自愿的结合。

  到了这个时候之后,必要的时候我们出资人当然也有意愿的,也要有意愿的,不能说出资人有意愿了,出资人出面做工作了就是拉郎配,就是行政手段,不是。就是有行政手段,市场手段和行政手段要结合起来,也不能单靠市场的办法,因为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还有一种情结,就是“宁为鸡头不为凤尾”,这种情结还是有的。所以我们说从做强做大,发挥国有资本规模效应来看,这种散、小、乱的国有资本布局肯定是不行的,我们还是要像刚才我们讲的,像中央已经明确的,也是我们国家下一步在强国富民里面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就是像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安全,重要行业,重要企业那些新的、特殊的行业要集中。

  主持人:目前像华润这样的应该讲竞争性行业,还有另外一部分,涉及到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就是国有资产政治上也是非常关心,把国有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这也是非常期待的,国家会不会这么做,刚才也说了中国一航把发动机的资产装到上市公司的身上,这个非常高兴,我们欢迎这种资产的注入,我们国资委今后是不是这些方面,对有核心技术的央企是不是也同样鼓励他们进入上市公司去?

  李保民:这个问题从两个方面来讲,一,各行各业的改革都在改,包括你刚才反复说的军工企业的改革也在改,最早我们把军工企业分成三类,军工军品、军工民品、军工三产,军工民品、军工三产其实改革的步伐也挺快的,都已经改了,现在就是说军工军品这一块,我个人觉得我们现在正在研究,改革大家也都在考虑,涉及到国家安全,涉及到高新技术,特别是涉及到一些,具体来讲涉及到整机组装这三类是不是我们还要认真的考虑,认真的分析研究了以后再做,其他的进行公司的改革也好,或者和其他企业并购重组也好,这是可以做的。这是一个角度,没有问题的,这种行业。

  再一个,我们说并购重组企业的过程中,我们不是说所有的行业都要退出的,包括有些人现在说的是竞争性行业要全部退出,你们可以考察考察任何一个发达国家,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他们竞争性国有企业也没有全部退出,他们也是在根据不同的国有资本的使命和任务,他也在进行有进有退,有时候确实是出手了,退出来了,但有的时候他又进去了。这个和他国家的状况,国有资本的状况,和他下一步要做的事情,和国有企业发展的状况联系到一块。我们也反对那种一下全部从竞争性行业退出,最起码你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历史任务,对不对。你笼统的说这个话可能是很久很久以后的事,你说这个话可能是不是有这种趋势,不好讲。但是目前我们做实际工作的话,都有一个阶段性,在现阶段我觉得这种口号还是不要提,因为我们现在好多竞争性的行业,它的成本也比较低,费用也比较低,创造的社会财富投资回报率也是比较高的,同时也给国家上交的税收交的更多,还拉动了就业人口,退出去的话反而可能造成社会问题更多,对不对。而且你创造那些利润还可以弥补税收支持的不足,符合现阶段生产力水平的就业结构可能更好的能拉动就业,到了一定的阶段,需要我们下工夫改的时候再改。总之一句话我们说不要一刀切。

  主持人:李主任这个观点非常好,确实我们也注意到了,比如华润,比如中粮,他们在很多民营企业有危难的时候,但是他觉得这个企业还可以,立马就重组它,收购它,相反把这个企业做起来了,这也是央企对资本市场的贡献,盘活他的资产了。

  李保民:你说这种现象是我们这几年为什么越做重组越有信心的,你说的非常重要。我们重组的目的不是让它破产,也就是说不是让它死,而是让它生,让它在资本市场上发展,所以现在我们重组的过程恰恰就是刚才我说的那块资产在你这些人手里没弄好,放在那些能弄好的经营管理者手里头,现在并购重组以后,你说的这种现象确实越来越多,他积极的进行主辅分离,进行改制,进行经济投入,经过经济投入以后拉动就业,使生产经营能得到正常的发展,特别是随着资本实力有了以后,他又不断的进行技术改造,提升它的核心竞争力,他不是为了并购而并购,这一点非常清楚的,他是为了发展。

  

相关新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保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