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航运子行业景气回升挖掘相关投资机会

我国钢材产量与铁矿砂进口量情况

  资料来源:Wind,上海证券研发中心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CCFI)指数趋势图

  资料来源:中华航运网上海证券冀丽俊

  航运业各子行业处于不同的周期阶段,干散货运输处于高景气阶段,供需关系决定了其短期内可维持;集装箱运输供求相对平衡,预计回升将持续;而油轮运输要待运力缩减后显现上升趋势,短期内会低位震荡。
考虑到行业景气度转好以及行业整合预期,我们中长期看好该行业。

  
  干散货运输景气不改

  
  2007年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持续走高,自年初的4000点一直上升到11月13日的11039点的高点,其后BDI指数向下调整,尤其是在2008年1月,BDI指数快速下跌,1月29日跌至5615点,较高点跌幅近50%;而后由于受宝钢9400万吨长期合同刺激反弹到近期的7355点左右,涨幅达30%。而今多数钢铁企业接受了65%的价格提升,谈判结果渐趋明朗,原先被推迟的铁矿石货物将开始集中运输,干散货运输需求的恢复将助推BDI指数重新走强。

  
  我们认为2007年国际干散货市场运价一路向上与大宗货物运输需求增长快于运力投放有限有关,而且压港与运距加长也降低了有效运力,短期内供需间的矛盾难以改变。预计2008年干散货运输将维持高位,但震荡会加大,后期运力释放速度的加快会缓解一定的运力紧张。

  
  拿干散货运输中份额较大的铁矿石和煤炭来说,目前我国铁矿石海运量占到全球铁矿石海运量的45%,且增量的80%以上为中国消耗。我国铁矿石进口增速已经放缓,但进口数量仍保持上升态势;2007年我国进口铁矿石达到3.84亿吨,增长17.8%,预计2008年进口量达到4.35亿吨,增长13.2%。需要指出的是,如果钢铁工业由于宏观调控或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缩减需求空间,则会对干散货运价形成负面影响,运价波动会加剧。同时我国煤炭进口量在逐渐增加,而国内小型煤矿的关闭加大了对进口煤炭的需求。而中国减少出口到日本、韩国的煤炭,使得他们转向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对煤炭的需求增长也将助推干散货运输走高。我们认为,干散货运力的投放速度小于运输需求增速,且塞港、运距加长等因素更消耗了部分运力,因而运力紧张状态在短期内不会得到缓解,建议关注供求的相对变化以及宏观面的政策导向,中长期来看,干散货船订单量占到现有船队的57%,到2009-2010年交船量的大幅增加可能会出现运力供应过量的风险。

  
  集装箱运输平稳增长

  
  根据IMF的估计,2007年的世界经济增速在4.2%左右,全球贸易量增幅在6-7%左右;同时考虑美国经济放缓使得美国航线需求缩减,而欧洲及亚洲国家的经济增长则会增加集装箱运输需求,综合来看集装箱运输需求增长预计在10-11%左右。

  
  就中国集装箱运输市场而言,出口退税政策对进出口贸易有一定影响,集装箱运输需求也随之变化。但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外贸进出口继续增长的态势并未有扭转的趋势,只是在增幅上会有所放缓,因而中国集装箱运输的增长仍然可以持续。

  
  在集装箱船运力供给方面,集装箱船运力增速预计逐渐放缓,预计2007-2009年集装箱舱位年均增速在13-14%左右。未来集装箱市场供需趋于平衡,预计2008年的集装箱运输市场可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

  
  挖掘景气回升子行业投资机会

  
  在《2007年国资工作重点??产业布局调整》中,航运业是国资委重组的一个重点,航运业的整合成为业界的主要关注热点,国内四大航运集团(中海集团、中远集团、招商局集团和长航集团)均为央企,其各自主业的整体上市以及行业内的重组值得关注,不论是何种整合思路,都会给行业内的公司带来发展空间以及增加投资机会。

  
  2007年全球航运市场的上涨,特别是干散货市场的高涨带动了航运市场的繁荣,助推了航运类公司业绩提升,如中远航运中海发展前三季度业绩增幅分别为40%和70%。而今年回归A股的中国远洋,由于增发收购集团干散货资产,其对业绩的增厚作用较大。2008年,干散货运输将保持高位,集装箱运输市场有逐步回稳上升的趋势,可关注此类受益于行业景气上升的公司,如中国远洋、中海发展等。同时,可适当关注“国油国运”、“国矿国运”受益公司。“国油国运”战略计划到2010年中资船东运送原油比例达到50%,目前这一比例在20%左右,国内油轮运输公司将是直接的受益者,主要是中海发展、南京水运等。铁矿石需求量的增长带来了铁矿石运输市场的繁荣,运价的上涨将为运输企业带来丰厚的收益,尤其是与钢铁企业建立长期运输合同的公司,更是把握了运量,锁定了利润,建议关注此类公司,如中海发展、中国远洋。

  
  此外,对于2008年即将进行的所得税政策调整,我们可以看到从中受益的公司为中国远洋、中远航运、南京水运和宁波海运,而由于前两者部分子公司执行15%的优惠税率,实际税率在23%和26%,因而受益最大的应该是南京水运与宁波海运公司。而招商轮船、中海发展和中海海盛目前执行的所得税率为15%,享受特区优惠政策,是否能够延续优惠税率尚不确定,预计在所得税调整过渡期间对公司影响不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