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化肥供应"恐高" 七部门出拳保障化肥国内需求

  2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供销总社等七部门联合召开了全国化肥供应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的核心思想是保障化肥的国内需求。

  会议要求"各地要认真落实扶持化肥生产流通的各项优惠政策,组织好化肥生产用电、用气、用煤等原材料、燃料的供应工作,开足马力增加化肥生产。

要加强化肥采购和调运,及时投放储备化肥,动用救灾储备支持灾区恢复生产,增加市场供应。铁路、交通部门继续把化肥作为重点物资优先保证运输。"

  会议同时对部分化肥提出了限价要求,"春耕期间各大型尿素生产企业要严格执行国家的价格政策,不得突破国家规定的出厂价格上限销售,磷酸二铵出厂价格一般不得超过每吨4100元。"

  长江证券化工行业的分析师徐斌认为,保障运输的通畅是很有意义的举措,可以缓解局部地区的供应紧张局面。

  化肥涨价似乎是这次调控的根源。

  根据黑龙江省土肥站的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目前当地国产磷酸二铵价格上增87.0%,每吨达4300元左右;国产磷酸一铵上增104.3%,每吨3800元;俄罗斯氯化钾上增77.7%,每吨3200元,进口硫酸钾上增65.2%,进口磷酸二铵上增140.0%(无货),尿素上增12.5%,复混肥料上增50.0%~70.0%。这样的价格让很多农民望而却步。

  "没想到今年化肥涨价那么多,没钱买,只好看着后面价格能不能降一点再说。"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兴福乡农民潘福称。往年同期该乡的肥料入户率基本都在15%以上,而今年到目前为止购肥农户寥寥无几。

  除了产粮大省黑龙江以外,从其它各省农资供应公司传出的数据也传递了部分化肥价格大涨的信号。

  肥料价格上涨幅度超出了农民心理承受能力,出现了农民持币不购状态。

  黑龙江省土肥站站长胡瑞轩说,农民都"腾着"不买,就可能出现购肥时间拖后、时段缩短、购量集中的情况,到临近春耕时出现暂时性的肥料脱销或价格上涨现象,这样一方面农民受损,另一方面极有可能导致肥料投入水平下降,这将直接影响全年的粮食生产。

  为防止企业出口造成国内化肥供应紧张局面。海关总署曾分别于去年底和今年初发布公告,上调了部分化肥产品出口关税税率。

  针对化肥价格上涨问题,2月26日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负责人提出了明确的补贴措施,包括提高粮食价格,增加玉米储备,补贴稻谷运费,提高综合直补标准,对农民的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测土配方施肥补贴也都有了大幅度增加。

  长江证券化工行业的分析师徐斌表示,国际化肥原料的大幅上涨和供求关系紧张是造成化肥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短期内化肥价格很难大幅下跌。因此从长期来看,"增加对农民的直接补贴才是发展的主要途径"。当前保障国内化肥供应总量和地区平衡是此次化肥产品宏观调控最大的价值所在。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