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牛市大考 “大小非”解禁潮 > 相关评论

大小非抛售节奏将发生大变化

  基金经理解读《指导意见》

  大小非抛售节奏将发生大变化

  □ 本报记者 马薪婷

  近日,证监会公布了《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对大小非解禁进行规范,超过总股本1%的大小非上市,必须通过证交所的大宗交易系统。

此后,深沪交易所就该《指导意见》的实施工作向各会员发出通知:对于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在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数量虽未达到上市公司总股本1%,但达到或超过150万股的,鼓励在大宗交易市场转让。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基金经理认为,该《指导意见》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小非减持的压力,使得大小非减持行为更规范,但是从长期来看,对市场的作用影响不大。

  《指导意见》规范大小非减持

  国联安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德盛安心基金经理孙建表示,该《指导意见》短期是缓解了压力,但从长期来看,这个问题仍然存在。孙建说:“这个政策是正面的,对二级市场的压力已经减轻不少了,投资者的心理压力也在减小,但是,在目前宏观经济具有压力,资金紧缺的状态下,上市公司肯定还需要在证券市场套现资金,不过,抛售的节奏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

  南方盛元红利基金经理陈键表示,该制度对市场秩序和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行为起到一定的规范作用,有助于市场信心的提升。陈健说:“这种制度成熟市场都有,还有可以到大宗交易市场上批股,批给机构投资者,这种原来没有要求的制度现在要求了,对市场的秩序与整个市场大股东的行为规范是有好处的。”

  信诚精粹成长基金经理吕宜振指出,该政策本身对大小非减持没有实质影响,主要作用是“延缓”大小非减持。吕宜振说:“这些解禁限售股最终还是要在二级市场上抛售的,即使是场外大宗交易,最终的实现还是要到二级市场;《指导意见》的好处在于反映出管理层对市场开始进行呵护的态度,从随后的降低印花税政策的发布就可看出,对恢复市场信心起到积极的作用。”

  浦银安盛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张建宏也同样认为,该《指导意见》从简单的意义上来看,是利好的,说明监管机构开始考虑到市场大小非解禁的问题,采取一些措施来有效有序的处理这些问题。不过,张建宏说:“从长期来看,对大小非减持没有完全影响,只是不能像以前一样即简单又大规模的减持,操作程度更规范了。如果股东非要减持的话,完全可以以每个月减持0.999%方式,躲避1%的‘红线’。”

  据悉,在《指导意见》实施当天,中体产业第二大股东金保利就在二级市场抛售占总股本0.999%的限售股。

  看企业基本面 坚持价值投资

  对于监管层发布的一系列利好消息,基金公司认为,这体现出了监管层对市场的关心,不过,投资上,各基金公司仍坚持看上市公司基本面因素,看好一些价值逐渐显现出来的公司的投资价值。

  孙建说:“《指导意见》的发布对基金来说,投资上,不像前一段时间的单边下跌时心理承受很大的压力,信心慢慢恢复以后市场表现是比较活跃的,随后看哪些股票价值被低估了,依然选择成长性比较好的上市公司股票。”

  陈键说:“我们基金公司依然会从基本面出发,根据对企业价值的判断,考虑财务方面的因素,看宏观经济走向等,大小非减持本身也是上市公司大小股东的一种自由,基金公司不会过多的去考虑。考虑越多因素只会受到越多的干扰。指导意见的发布对提升市场信心有一定得作用。”

  张建宏也同样表示,投资的决定因素还是看估值的下降,以及估值下降的过程中一些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在逐渐的显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建 | 吕宜振 | 张建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