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OTC市场争夺白热化 滨海新区对阵中关村

  本报记者 陈哲源 天津报道

  新一轮的OTC市场争夺战在京、津两地打响。

  截至5月29日,在天津注册的创业投资基金已经接近1000家。首批引导的4只商业基金将于6月份正式进入天津滨海新区。

这是天津启动为OTC市场量身定做的新一轮“金融创新”。3月13日,国务院批复《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按照方案,滨海新区将设立全国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即OTC市场。

  对此,北京方面丝毫没有放弃的意思,继续申请的态度非常明确。北京中关村海淀园继2007年下半年申请受挫后,于今年4月28日(天津接到国务院批复的一个半月之后)再次提出,将继续申请OTC市场。随即,北京市发改委下发《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将研究制定政策措施,使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试点逐步发展成统一监管下的全国性场外交易市场。

  私募股权基金集中天津

  据消息人士透露,京、津两地有关部门的姿态不一样。

   私募股权基金的申办在北京市工商局一撂就是大半年,而在天津3天内办齐所有手续。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小锋称,这也是为什么天津目前已经发展成为私募股权基金中心的原因所在。

  天津的OTC市场将定位于全国性的场外市场。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表示,目前进入OTC市场交易的公司具体条件还没有确定,可以肯定的是要求会大大低于主板,也会低于创业板。

  天津滨海联投控股公司董事长应泽从认为:天津应该借鉴美国的OTCBB市场。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他指出:在美国的多层次市场中,有一个市场非常适合中国企业,即OTCBB市场。OTCBB交易品种很多,包括证券、认股权证、基金单位、美国存托凭证(ADRs)等。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曹泽辉指出,北京中关村与天津滨海新区未来很可能形成一种合作关系,或者是一种明确的分工。因为从美国的经验看,将OTC市场分层是一种高效的配置,美国的OTC市场分为3层,分别是纳斯达克、电子柜台交易市场即OTCBB、粉红单市场,所以,北京中关村和天津滨海新区分别找准自己的定位,那么,中国的OTC市场将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OTC市场则拥有便捷、快速、吞吐量大等诸多特点。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从企业申请到实现交易,仅需要3-6个月的时间,而一般IPO所需时间起码为1至2年;企业上市成功保障系数高,IPO存在较高的失败风险,如果失败,那么企业将损失已经支付的上市费用,如律师费、会计师费等,而在OTC市场上市,失败的风险很小。同时,在OTC市场上市的企业还可升级至主板。著名的微软公司、思科公司都是从OTCBB市场升级到纳斯达克的。如今,OTCBB已经确立了在美国非主板市场的霸主地位,最多时有超过3600家公司、交易的证券超过6667种、近400家做市商活跃于该市场。

  专家建议引入做市商制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认为:天津OTC市场步子应该再迈得大些,可以考虑引入做市商制度,以严格的制度来规范它,防范风险,他同时建议在产权交易的基础上适当地增加OTC市场的品种,同时,应鼓励增加OTC市场的流动性,如果没有足够的流动性,市场不能够活跃。

  相对于抽象的OTC市场概念,能否形成快速的资本变现、形成充沛的资金流是广大企业最为关注的。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小锋表示,近年来,国内的一大批企业在美国的OTCBB市场融到了在国内难以获得的宝贵发展资金。2003年9月,北大科兴生物在OTCBB市场上市, 同年11月融资475万美元,募得资金用于公司研发和厂房建设;2004年3月,陕西杨凌博迪森公司成功登陆OTCBB市场,公司上市后融到首期发展资金300万美元,建造了陕西省最大的农化企业生产厂房;2004年7月,深圳科通成功在OTCBB上市,其后的一年时间里,该公司先后两次在该市场成功募集资金达5000多万美元;2005年1月,深圳比克电池在OTCBB市场成功借壳上市,并成功募集资金1700万美元,比克电池后续融到了6000万美元;大连傅氏融到了1200万美元;山西普达融到了1000万美元;陕西中国天然气融到1000万美元,远东能源融到1000万美元。转板后的企业表现更强劲,湖北中国汽车配件成功从OTCBB市场转板纳斯达克,公司目前市值为3.12亿美元;北大科兴生物成功由OTCBB市场转板到AMEX,目前市值为1.51亿美元:深圳科通成功从OTCBB转板纳斯达克,目前公司市值为3.04亿美元;哈尔滨三乐源科技正式从OTCBB市场转板AMEX,目前公司市值达2.57亿美元。

  天津市政府已陆续派出代表团,赴新加坡、美国、中国台湾等地考察当地OTC市场。经过考察后,有关方面也倾向于借鉴中国台湾的经验。2001年,为解决未上市股票的交易问题,台湾将“建立未上市股票交易制度”列为经济发展的优先政策。在2002年1月2日,台湾的OTC市场??兴柜股票市场正式建立。

  目前天津市OTC市场的筹备工作进入到了高速推进的纵深阶段,其中包括市场的选址、信息系统建设等工作。天津市东丽区计划将“东丽湖论坛”打造成为一个常设机构,使其成为OTC市场建设中一个重要的研讨与实施平台;同时,东丽区也在积极地争取OTC市场的办公地落户其间。消息人士透露,OTC落户的可能性非常大,但是天津其他区也在竞争,还没有最终确定。

  名词解释

  什么是OTC?

  OTC即柜台交易的英文缩写。非上市公众公司股权交易市场,即柜台交易市场,又叫店头交易或场外交易,指在证券交易所以外进行证券交易的市场。

   在OTC市场交易的是未能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证券,包括:不符合证券交易所上市标准的股票、符合证券交易所上市标准但不愿在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债券等。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