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证券评估机构年底面临重新洗牌

  陆媛

  证监会和财政部昨日联合发布答记者问解释4月29日发布的《关于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的资产评估机构有关管理问题的通知》(下称“81号文”),该文引起了资产评估机构和证券市场的高度关注,今年底现存的102张证券评估资格许可证将会失效,资产评估业将面临重新洗牌。

  具有证券评估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到底可以从事哪些业务;如何实行报备制度,何种情况下撤销撤回上述资格,81号文与财政部22号令是否冲突,原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和证监会联合授予的证券评估资格应当怎样处理,就上述问题证监会和财政部进行了联合解答。

  上海远东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文洛表示,应当及时有效地对资产评估市场进行规范。“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市价法更多替代了成本法、收益法,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固定资产重组成为很重要的利益转移方法,在上市公司和股东之间进行转移,资产评估市场有很多不规范的地方,需要证监会、财政部来严格监管规范。”

  现存的102家证券业务资产评估许可证持有机构,都是1998年以前由原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与证监会联合审批的。证监会和财政部对这102家机构的整体评价较低。

  证监会和财政部认为,这些机构迄今经历了脱钩改制、合并、分立等变革,登记的资产评估机构名称与实际严重脱节,给机构、客户以及监管部门带来一系列问题。此外,由于缺少有效的退出机制,无法优胜劣汰,个别内部管理混乱的资产评估机构执业时存在不遵守职业道德甚至违法违规的问题,成为证券评估市场的重大隐患。因此,迫切需要加强证券评估资格的准入管理,并建立退出机制。

  “在国企整体上市、资产重组的过程中,的确需要证监会财政部来规范一下以前比较混乱的资产评估市场,”马文洛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但是,获得证监会证券评估资格的公司在去做国资委旗下国企的资产评估服务时,是否需要国资委的资格认证,据我所知,地方国资委是需要的。”

  在答记者问中,部分涉及到了这一点,获得证券资产评估资格的机构可以做已发行和拟发行证券的企业的各类资产评估业务,国企整体上市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热点。关于“具有证券评估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可以从事哪些业务?”的回答中,证监会和财政部表示:依法取得证券评估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可以从事涉及各类已发行或者拟发行证券的企业的各类资产评估业务,以及涉及证券及期货经营机构、证券及期货交易所、证券投资基金及其管理公司、证券登记结算机构等的资产评估业务。

  81号文印发后,持有原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和证监会联合授予的证券评估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在8月31日之前向财政部和证监会报送《资产评估机构基本情况表》和《从事证券业务资产评估许可证》沿革说明后,其持有的许可证在2008年12月31日前继续有效。

  从上述有效期的规定来看,预计中的证券评估资格机构的洗牌或将在年底发生。而具有证券评估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发生合并或分立后,其证券评估资格能否继承?答记者问中分析了三种具体情况,其中,上述机构如被合并资格将失效。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文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