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理财产品一季度井喷银行“理财”水平待提高

  郭雪莹

  “金融创新产品的出现,可以分散风险,但也会加剧风险甚至引发金融危机。”昨日,在东方财富网主办的“2008第一届银行理财高峰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金融稳定部主任凌涛,满怀忧虑地谈到银行理财产品目前存在的问题。

  根据上海银监局提供的数据,2007年,全国理财产品销售额达8190亿元,同比增长102%。其中,上海市场销售额达1076亿元,占比1/8。令人关注的是,截至今年一季度,全国理财产品的销售额达到9100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额。其中,上海市商业银行的个人理财产品达851亿元。

  银行理财市场的迅猛发展拓宽了居民投资渠道和银行的业务范围,但是凌涛认为,“这块市场还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问题。”主要包括,多数理财产品属于低层次创新。各银行理财产品雷同,缺乏特色,甚至有不少产品是变相的存贷款业务,或明或暗地为银行带来贷款收益。

  “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风险揭示不够,导致纠纷不时出现。”凌涛说道,为了完成业绩任务,部分营销人员甚至采取各种办法误导客户。

  此外,银行的“理财”水平还有待提高。凌涛表示,在资本市场波动加剧的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大幅缩水。

  如何防范由理财产品引起的风险和交叉风险,凌涛提出,“风险防范与风险控制永远是理财的起点。”银行在设计金融创新产品时,首先要注意风险与收益间的平衡。充分评估风险,合理设置止损点,对银行理财非常必要。

  而银行理财产品的金融创新,也对货币政策、金融稳定和金融监管提出了挑战。凌涛表示,监管部门要跟上金融创新的步伐,完善制度建设,监督金融产品的信息披露,督促金融机构信托责任的履行,防范非系统性风险转化为系统风险。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凌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