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政策暖风频吹 台资券商有望借香港进入内地市场

  政策暖风频吹

  台资券商有望借香港进入内地市场

  本报记者 赵文佳 北京报道

  随着中国证券业和资本市场的不断开放,大陆台湾两岸关系交流的不断加强,中国台湾的证券公司也有望进入大陆成立合资证券公司。

  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已有多数台湾证券公司进驻香港,或许是借香港为平台等待进入大陆的契机。

  吴伯雄大陆之行,海协会、海基会复谈等一系列现象似乎都表明两岸关系的发展正在快速回暖,两岸交流合作正在加强。6月13日上午,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在钓鱼台国宾馆签署了《海峡两岸包机会谈纪要》与《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两岸实现通航,旅游得到改善。随着两岸关系的进一步交流合作,在金融领域或许还会有重大突破。

  两岸金融领域合作开闸

  两岸合作交流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更值得人们期待。随着两岸有关监管政策的调整,香港富邦银行6月10日发布公告称,已与厦门市商业银行签订股份认购协议,同意以每股2.3025元人民币购买厦门市商业银行新发行的9995万股股份,交易总额约为2.3亿元,收购厦门市商业银行约19.99%的股份,成为台资银行进入大陆的首例。揭开了台资银行投资大陆市场的序幕。

  据了解,香港富邦银行是台湾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外子公司。富邦金控持股香港富邦银行75%的股权。

  由于目前海峡两岸的银行均不能直接于彼岸开立分行或代表处拓展业务的监管限制,两岸银行也一直未有过合作,但在今年台湾领导人选举期间,两岸曾达成协议,台资银行能以海外第三地的子公司作为跳板,收购大陆银行的部分股权,借此进入大陆市场。表明双方有意开放两岸在金融领域的大力合作。

  上述人士表示,台湾的证券公司也可以借鉴此次两岸银行业的合作模式,相信随着两岸关系交流的不断加强,两岸的监管机构会有更宽松的条例协议达成,以利于双方的金融机构更好地合作发展。同时他也表示,确实有一部分台湾的证券公司早已经进驻香港,或许是正在等待进入大陆的时机。

  政策“暖风”

  目前,两岸证券公司的合作除涉及海峡两岸经济政策之外,还涉及到两岸政治层面的一些影响,此前一些台湾的证券公司就避开台湾有关监管部门的审批和其他种种因素的干扰绕道香港设立其他公司,然后再由香港的公司在大陆开展业务,设立一些办事处。但是台湾证券公司在大陆设立的办事处功能极其有限,各个办事处现在只能开展调研工作,或者开展一些咨询业务,不能开展一些更高层次的业务。

  为此一些人士纷纷表示,台湾的证券公司在大陆设立办事处,为台湾证券公司在大陆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是碍于种种因素其一直不能开展更全面更高层次的业务,其一些正式业务只能由香港的公司来做。如果台湾证券公司能与大陆证券公司成立合资券商,进而直接为上市公司提供服务,那么将会为台湾的一些证券公司带来更丰厚的回报。

  日前,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证监会将全面开展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评估,继续完善有关对外开放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进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中国证监会6月15日也宣布,由方正证券和瑞士信贷合资成立的瑞信方正证券终于获批。这意味着暂停了3年的合资券商审批业务重新开闸。紧接着6月16日,华欧国际已获证监会核准许可,限在长江三角洲区域开展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和证券经纪业务。中国证券业和资本市场加快了对外开放的步伐。而在海峡两岸方面,台湾“金管会”候任主席陈树早前曾公开表示,两岸的金融市场是“越开放越好”,相信随着海协会、海基会的复谈,两岸关系交流的不断加强,两岸在金融领域的政策会有更宽松的调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