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化国际拟要约收购GMG

  本报记者 梁钟荣

  在整个2007年完成对国内地方势力的收编之后,中化国际的国际并购步伐骤然加速。

  日前,中化国际(600500.SH)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化国际(新加坡)有限公司已以0.26元新币/股的价格,向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GMGGlobalLtd(简称GMG)的全体股东发出部分收购要约,拟收购GMG 51%股权,总价2.6798亿元新币,约13亿元人民币。

  “经过整合后,中化国际的天然橡胶业务将取得在非洲的上游资源和欧洲的销售市场,海外营销体系将得到强化。”中信证券分析师殷孝东认为,GMG在喀麦隆、象牙海岸拥有天然橡胶种植园及加工厂,在印尼亦拥有天然橡胶厂,其产业与中化国际契合,并购等同于增强中化国际上下游产业联动能力。

  橡胶为中化国际三大支柱产业之一。2007年,中化国际将海南安联和海南成信两家当地最大的天然橡胶加工厂企业合并,成立海南中化橡胶,并持有95%股份;继之积极通过收胶站点竞拍,获得海南全岛收胶资质;彼时,中化国际加速国内橡胶厂建设,如云南4.5万吨国际标准大厂的建设。多重举措重压下,促成2007年该公司国内天然橡胶经营量同比增长45%,并迅速成为继云南农垦、海南农垦之后全国第三大橡胶加工厂商,亦为其国际化扩张打下基础。

  “我国是全国第五大天然橡胶生产国,但2/3以上原料将长期依赖进口。”中信建投分析师李俊松分析,目前我国天然橡胶格局基本已经确定,种植面积已经没有多大空间。以海南及云南两大农垦集团为首的局面会一直延续,走向海外开拓原料产地方为中化国际橡胶产业发展的方向。

  据GMG网站介绍,该公司为综合天然胶生产公司,核心业务包括种植、加工、行销和出口天然胶,长期业务专注在投资中非、西非及印尼的天然胶园。其在喀麦隆拥有一个名为Hevecam公司90%的股权,该公司同时运营有年产量为5万吨的加工厂;在象牙海岸则拥有一座1511公顷橡胶园及3万吨加工厂51.2%的股权,并同时控有印尼一家3万吨天然橡胶加工厂51%的股权。2007年GMG实现净利润2205万元新币,2008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31万元新币。

  中化国际公告显示,此次要约收购对象将是GMG全体股东,收购有效期为7月25日至8月22日。如果收购顺利完成,中化国际将拥有该公司总股本的51%,实现绝对控股,目前中化国际已聘请澳星银行集团有限公司(ANZ)作为财务顾问。

  GMG前两大股东GMG Holding (HK) Ltd和Panwell (Pte) Ltd联合向中化国际新加坡承诺,若到时其他股东未按51%的比例向中化国际新加坡转让其持有的股份,两家公司将转让自己持有的股份,直至中化国际新加坡最终收购股份达51%。资料显示,目前GMG此两大股东合计持有公司60.71%的股份。

  “得到两大股东的承诺,中化国际未来只是走程序而已,入主事宜已属板上钉钉。”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透露,之前中化国际已与GMG有过多次接触,今年5月中化国际曾远赴喀麦隆寻求橡胶种植合作,其意向合作方即为GMG。

  中化国际负责人表示,此次并购是该公司致力于成为世界领先的橡胶生产商的重要一步,GMG公司亦可借助中化国际的国内资源分享不断成长的中国市场收益。作为并购要件之一,GMG公司股票将继续保留其新加坡交易所上市地位,中化国际承诺在要约收购完成后的六个月内不会增持GMG公司的股份。

  由于国内需求的强劲,加之橡胶生产大国泰国、越南等国减少了出口。继去年10月我国天然橡胶价格突破了20000元/吨的关口之后,今年6月份的价格已比3月份上涨20%,7月14日山东、江苏等地的价格已升到27500元/吨左右。

  “就今年的行情来看,下游厂商正在酝酿第二轮提价。如在8月份中化国际并购GMG完成,将可让其今年的报表带来许多亮点。”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以2007年国内整合为例,其带来的协同效应非常明显的,中化国际2007年中报公司的经营费用控制同比下降了约1.5%,费用控制十分得力。

  据悉,中化国际已于7月10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新加坡证券业理事会(SIC)拿到相关批准文件,扫清了政策上的障碍。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