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中国夏粮丰收具重大世界意义

  目前,国内外对遭受严重灾害后的农业粮食形势表示关心和忧心。就今年夏粮收成及目前中国粮食基本态势等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丁声俊。

  夏粮明显呈现“三增三高”

  问:从今年年初到6月,中国接二连三遭受特大自然灾害。

今年全国夏粮收成怎样?

  丁声俊:今年中国农业粮食确实多灾多难。但权威数据表明,全国夏粮连续第5年丰收已成定局,夏粮总产量超过1200亿公斤,同比增产25亿公斤。油菜收获已经完成,总产量达到1185万吨,同比增产40多万吨,扭转了油菜籽连续3年下滑的局面。

  从全国夏粮收获的全面情况看,明显呈现“三增三高”的特点。所谓“三增”是,小麦播种面积增加,单位面积产量增加和总产量增加。所谓“三高”是,小麦质量提高,收购价格提高和小麦种植成本提高。本年度全国冬小麦种植总面积比上年度增加了90万亩,达到3.23亿亩,其中优质专用小麦播种面积占65%左右。

  四川夏粮增产0.9亿公斤

  问:几个遭受严重灾害省、区的农业粮食生产情况如何?

  丁声俊:综合分析各种信息数据,至今严重灾害对全国粮食总产量影响不大,对粮食供求平衡影响也相当有限。

  先看受特大地震灾害袭击的农业大省四川省,该省粮食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比重为6.1%。令人欣慰的是,现在从“天府之国”也传来了丰收捷报。据估算,四川灾区夏粮只减产0.25亿公斤,但其他地区夏粮单产提高,全省统算夏粮总产量增产0.9亿公斤。目前四川1450万亩春玉米长势喜人,有望增产1亿公斤。

  再看受暴雨洪涝灾害严重的南方省、区。产粮大省湖南省,截至7月上旬,全省早稻丰收在望。另一个产粮大省江西省,早稻总面积达到2181.45万亩,同比扩大105万亩,预计总产量将达近77.4亿公斤。虽有部分水稻田被冲淹,但减产量占总产量的比重不会很高。广东全省受灾水稻面积225万亩,减产约1.7亿公斤,占140亿公斤粮食总产量的比重仅为1.2%。总体看,南方稻谷产区虽然灾害严重,但粮食减产数量不是很大。

  2008年多种特大自然灾害,未改变全国粮食供求平衡、粮食安全有保障的基本态势。目前全国粮食储备依然充足,市场价格基本稳定,粮食供给依然是有保障的。

  四大因素促成夏粮丰收

  问:请您谈谈中国大灾之年夺取丰收的原因。

  丁声俊:中国战胜大灾夺取夏粮“五连增”不是偶然的,概括起来具有“四大因素”:

  一是,以人为本,保护和调动起强大的生产力。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迅速下拨救灾资金和物资,为灾民创造基本生活条件。另外,今年对南方水情预测较早,相关省、区也较早加强了防范,所以大大减轻了稻田直接“水浸”的损害。二是,政策扶持,保护和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今年,国务院进一步增加了对农业粮食生产的补贴,及时出台了10项扶持农业粮食生产的政策措施。三是,科技支撑,有效提高了夏粮单产量和优质率。近年来,大力实施科技集成创新,成为夺取夏粮丰收的强大动力。另外,全国每年改造中低产田促使粮食增产30多亿公斤。四是,机械化显威力,有力助推夏粮丰收。

  对稳定世界粮价作用积极

  问:中国夏粮丰收对国内、国际粮食市场有哪些影响?

  丁声俊:就国内而言,夏粮中小麦占绝大部分,是民众的主要口粮之一。因而夏粮丰收对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稳定市场粮价都会起到重要作用。另外,全国夏粮“五连增”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对粮食“两丰一平一减”周期具有突破意义。

  就国际范围而论,中国夏粮丰收具有重大世界意义:一是,提高了2008年度世界粮食总产量,对增加粮食供应和稳定世界粮价具有积极影响作用。二是,中国大灾之年夺取粮食丰收的做法,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经验和样板。三是,中国以自力更生为主解决粮食问题,不仅没有给世界粮食带来拖累,反而大大减轻了世界粮食供应的压力。中国夏粮丰收,再次向世界证明,中国是世界粮食安全的稳定因素。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声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