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作梗 多哈谈判“悲壮失败”

    旨在寻求多哈回合关键性突破的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会议历经9天的艰苦谈判后于29日宣告失败。各方对巩固多边贸易体系、刺激全球经济发展的期望再次落空。

  “这是一次悲壮的失败。

”29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日内瓦多哈回合最后一天的大会上说。WTO也表达了深深的失望,WTO官方网站上用“如此接近”四个字来表达对谈判破裂的遗憾。

  聚焦 谈判彻底谈崩了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对记者说,没必要绕圈子,这次谈判彻底谈崩了,各成员国之间无法弥合各自的分歧。“世贸组织成员国需要清醒地想一想如何使大家重新走到一起。”

  共有来自35个世贸组织成员的贸易和农业部长参加了这次小型部长会议。陈德铭在会议最后一天发言说,中国代表团这次是抱着希望而来的。中国在连续9天的谈判中,充分表现了灵活性和建设性,在发达国家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敏感产品、特殊保障措施、反集中条款等方面做了极大妥协和让步。然而就在各方即将接近成功时,却被一些小小的系数挫败了所有的努力,中国对此表示深深的遗憾。

  陈德铭说,这次失败将在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史上留下一座重要的里程碑。这也是一次严重的失败,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通胀严重、金融风险四伏的情况下,失败将会给脆弱的多边贸易体系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

  原因 美国拒不让步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多年的努力再次付诸东流?拉米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谈判破裂的主要原因是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在发展中国家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难以达成一致。

  以印度为代表的发展中成员则希望能放宽动用特殊保障措施的底线,但遭到美国反对。据外交人士透露,谈判后期,其余世贸组织重要成员已同意作出妥协,只有美国不依不饶,才直接导致谈判破裂。

  有参与谈判的代表认为,美国之所以一步不让,目的是为了在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问题上把谈判拖死,不让其进入下一个敏感问题、美国的软肋??棉花问题。在棉花贸易问题上,美国一方面不愿大幅削减扭曲国际贸易的巨额农业补贴,另一方面却要求发展中成员取消棉花关税。

  分析人士指出,历经近7年,多哈回合谈判至今无法取得突破,在很大程度上应归咎于美国等发达国家拒绝取消农业补贴,不肯向发展中成员开放农产品市场。在整个谈判过程中,美国对于削减农业补贴扭扭捏捏,迫于普遍压力才 “挤牙膏”似地将补贴额由每年170亿美元降至145亿美元,而且还附加条件,声称只有发展中成员在降低工业品关税方面予以相应回报才能兑现。

  影响 对中国影响不大

  哈回合谈判最终失败,将必然在全球范围内导致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引发新的双边和多边贸易纠纷,甚至对全球化和世界贸易这两大推动过去几十年世界经济繁荣的支柱构成冲击。外界对各方能否在全球框架下解决诸如气候变化、高油价和粮食危机等复杂问题的能力也会产生怀疑。

  陈德铭在讲话中说到,失败将会给脆弱的多边贸易体系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对此要有足够准备并做好充分应对。但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此轮多哈谈判破裂对中国利益直接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中国对农业支持水平、农产品进口关税、工业品进口关税之低居于世界前列,在这些问题上中国要做的事情是把世贸组织规则用足而不是进一步削减贸易壁垒,而对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的需求在中短期内可以通过双边和区域贸易框架得到满足。

  北京WTO事务中心副主任钟青博士认为,谈判的破裂对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同样有影响。发达国家的损失将集中在高端产品市场上,谈判破裂以后,这些高端产品进入发展中国家的门槛仍然很高。

  

  背景资料

  多哈回合谈判7年未决

  多哈回合谈判是指世贸组织成员之间的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2001年11月,世贸组织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启动了这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人们称之为“多哈发展议程”,简称“多哈回合”。

  多哈回合谈判的宗旨是促进世贸组织成员削减贸易壁垒,通过更公平的贸易环境来促进全球特别是较贫穷国家的经济发展。谈判包括农业、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贸易、规则谈判、争端解决、知识产权、贸易与发展以及贸易与环境8个主要议题。多哈回合谈判虽是多边谈判,但真正的谈判主角是美国、欧盟和由巴西、印度、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协调组”。

  多哈回合谈判自2001年启动以来,步履维艰。各方原计划在2005年1月1日前结束谈判,但因分歧严重,7年来不得不多次延长谈判时间。新华社

  热点时评

  失败归于自私和短视

  自多哈回合谈判正式启动以来,在过去近7年里,世贸组织成员为此进行了长期而艰难的谈判。多哈回合谈判一路颠簸走来,却屡屡错失良机。失败已成为一种习惯,本次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再次失败,更加令人心痛。

  这一次,多哈回合谈判再次栽倒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这一“老大难”问题上,这既是一种偶然,也是一种必然。偶然的是,在各方基本就80%到85%的问题达成一致时,最终引发谈判失败的却是一个“小问题”:美国等发达成员与印度等发展中成员在如何具体实施农产品进口 “特殊保障机制”方面的分歧。

  但该发生的还是发生了,在多哈回合谈判遭遇的最新一轮失败中也蕴藏某种必然的因素。有人说,各方利益分歧太大,失败是必然的。更进一步,失败主要源于某些发达成员的自私和短视。多哈回合一次又一次面临阶段性失败,关键在于一些发达成员过分关注自身利益而对保障发展中成员的权利做得不够。这种自私和短视行为直接导致本次世贸组织小型部长会议失败。

  多哈回合在过去近7年里遭遇的挫折仅仅是一种无意义的“心痛”,还是有意义的“成功之母”的准备?也许最终还是事在人为。 新华社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