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杭州:为企业缝制“过冬棉袄”

  本报记者 万润龙 郑蔚 蒋萍

  8月上旬,第二届亚太中小企业峰会(ABAC)在杭州举行,来自亚太地区21个成员国的3000余名政府高官及商界精英探讨一个共同的话题:中小企业的未来发展。

  “阿里巴巴”是这次峰会的主办方之一。

就在峰会前夕,“阿里巴巴”的总裁马云给近万员工发了个内部邮件:“经济形势不容乐观,接下来的冬天会比大家想象的更长!更寒冷!更复杂!我们准备‘过冬’吧!”

  杭州市统计局的调查报告印证了“寒流”的临近。这份报告称,今年以来,由于受美国次贷危机、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提高等因素的影响,杭州市规模以下(年产值500万元以下)工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增速进一步放缓,企业和个体户的生存与发展面临严峻考验。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杭州市规模以下企业增幅回落1.6%。

  就在这次ABAC峰会上,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回应了马云的“过冬论”。王国平表示,为中小企业缝制好“过冬的棉袄”,帮助它们度过“寒冷的冬天”,应该成为各级政府应尽的义务和重要的责任。

  10大举措帮企业“御寒

  8月11日,杭州市市长蔡奇向市人大常委会通报了市政府帮中小企业“御寒过冬”的10大举措:全面兑现各种税收优惠政策;地方税收财政所得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除污染企业和房地产企业),增量的50%一次性以项目资助形式扶持企业,2000万以上的采取扶优扶强政策;扶持外贸企业出口,增加财政出口退税分担比例;对困难企业减收水利基金和房产税;对困难企业缓征3个月税收;扶持电子商务进企业;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再担保体系;实施“瞪羚”计划,用5.6亿元创业引导资金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企业缴纳社保费用计征依据由当年职工工资总额调为上年职工工资总额,以减少企业刚性支出;清理暂停148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争取今后能完全取消。

  杭州市各级政府部门也出台了相应举措。市经委把电子商务进企业当作重头戏,未来三年,杭州市每年将扶持至少50家大企业建立电子商务平台,同时提供专项资金补助10000家中小企业,用于电子商务应用。

  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杭州市经委将与各商业银行共同搭建融资平台,洽谈企业优惠贷款额度,同时通过政府担保机构和引导风险投资等多重渠道,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今年下半年,包括技术改造财政资金、新型重化工业、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技术创新及企业信息化项目、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和医药发展等六类专项资金将发放到相关行业与企业。

  日前,在西湖区企业成长引导基金项目推介会上,一位小企业主告诉记者,此前他跑了好多家银行,都贷不到款。现在,西湖区企业成长引导基金为企业担保,他申请到了两年期的银行基准利率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西湖区企业成长引导基金发行规模为2亿元,为需要融资的小企业提供资金扶持。这项“以政府财政资金为引导,吸引社会资金有效参与”的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为全国首创。就在那次基金项目推介会上,有近200位企业家代表提交了贷款申请。其中近30家企业获得了200万至1000万元不等的2年期银行基准利率企业债。

  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杭州还尝试推行“股权出质登记”新政策。依照“股权出质登记”办法,企业如无抵押物,可以自有或第三人持有的浙江省注册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人数在200人以下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办理出质登记,向银行业金融机构申请获得贷款。由于股权出质经过工商部门登记,具有公示效力,降低银行的放贷风险。今年6月以来,杭州市工商部门已登记出质的股权金额为3.77亿元人民币。

  为鼓励中小企业设立,工商部门降低了准入门槛。企业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一律降低到3万元人民币。

  力推文化创意产业和特色潜力行业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认为,帮助企业“过冬”,除了在政策上扶持,还需要在产业转轨上引导。“每个城市有自己的优势,也有自己的劣势。杭州是资源小市,没有大规模发展重化工业的条件和优势。但杭州有人才优势、环境优势、文化优势、产业优势、市场优势,只要找准比较优势,就能扬长避短、趋利避害;一大批企业就会重现生机,还能缓解就业矛盾。”

  本报记者 今年参加过杭州市的两次动员大会,规模都在千人以上。

  一次是在今年“五一”前夕,杭州市为打造文化创意产业作动员部署。这次会议确定了杭州市重点发展的八大门类文化创意产业:信息服务业、动漫游戏业、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艺术品业、教育培训业、文化休闲旅游业、文化会展业。杭州市号召有作为的企业家和有志青年成为“马云”,创办出“阿里巴巴”式的企业。

  这次会议宣布了杭州市的10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出台了文化创意产业优惠政策。

  记者日前到位于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内的凤凰创意产业园区采访。这里原本是关停了多年的双流水泥厂,现在以工业遗产与文化创意融为一体的形象吸引了数十家文化企业。德中文化产业促进会、般若堂文化传播公司等中外著名企业已成了这里的第一批主人。文化部市场司张新建副司长在考察后表示,这个创意园将成为一个集艺术产品创作展示和艺术家时尚消费的综合体,本身就是很好的创意。

  “未来,将会有上百家企业在这个创意园区以及它的延伸区块创办,会有数千至上万名文化青年在这里创业,这里将成为中国的苏荷??苏荷是美国纽约曼哈顿地区的创意园区,也是由废弃的老厂房改造而成。”之江度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炬充满信心。

  8月13日上午,杭州市委、市政府又召开了培育发展“十大特色潜力行业”动员大会。杭州市把美食、茶楼、演艺、疗休养、保健、化妆、女装、婴童、运动休闲、工艺美术确定为十大特色潜力行业。有关专家表示,这十大行业至少需要数万家企业,从事这些行业的杭州人和新杭州人将会超过100万。

  “旅游是杭州的摇钱树,杭州每年有4000万中外游客,十大特色潜力行业培育发展好了,就能促进杭州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杭州市旅委主任李虹告诉记者,十大行业不仅能给社会带来财富、给企业带来利润、给政府带来税收,更能给老百姓带来就业机会和劳动收入。

  看来,授以鱼与授以渔并举,是杭州帮助企业“过冬”的“棉袄”。

  (本报杭州8月17日专电)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巴 | 马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