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贵州金元董事长向德洪被“双规”

  每经记者陈未临发自上海

  《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先后从中国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内部员工、贵州省纪委相关人士处得到证实,贵州金元集团董事长向德洪已于9月1日正式被“双规”。虽然贵州省纪委方面对向德洪被“双规”的原因保密,但贵州省电力系统多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推测,向德洪此次出事可能与“金元作为电力职工持股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有关。


  金元员工3日起登记退股

  目前有关金元集团和向德洪的最新情况包括:9月2日,中纪委办案人员搜查了向德洪家;次日,贵州省电力公司向其内部职工发出了要求进行金元集团退股登记的通知。

  持有5万股金元集团股份的贵州电网公司职工王洪(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自去年下半年起,金元集团已经停止分红。今年以来,金元集团又突然停止了投资和项目运作。

  至于金元出现上述变化的原因,王洪没有告知,但在他看来,这些变化肯定和向德洪被调查“存在因果关系”。为了核实王洪所说的金元集团现状,记者昨天试图联系金元集团董事会成员及秘书,但该公司办公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双重身份助金元迅速崛起

  向德洪的身份,除了“金元集团一把手”以外,还是“曾经的贵州电力公司一把手”。

  2000年11月,时任贵州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的向德洪一手创办了金元集团。2005年向德洪被迫卸任贵州省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电力体制改革后,贵州省电力公司剥离了发电资产,余下售电资产变为贵州省电网公司)时,金元集团的资产规模已经从12亿元扩大到了近200亿元。在贵州电力系统内部看来,金元的迅速崛起,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向德洪的双重身份。

  然而,电网职工特别是电网高管持股电力企业,与电力改革后“电网公司不能再持有电力企业”的基本原则相冲突,而且还容易带来国有资产的流失。2003年8月,国家国资委、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暂停电力系统职工投资电力企业的紧急通知”。金元依附贵州电力公司拿下贵州省内发电江山的情况,也逐渐引起关注和争议。

  发展模式遭疑被迫弃官

  在王洪等金元股东看来,向德洪身兼贵州电力系统“一把手”和金元集团董事长二职,是金元集团发展最大的有利条件。但在2005年1月13日,向德洪却突然辞去了公职,独任金元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对于向德洪2005年的“弃官”,公开的说法是当时已接近退休年龄的向德洪的主动“辞官”。但在贵州省电力系统内部流传的版本却是:向德洪一方面自恃地位牢固,在贵州电网并到南方电网之初,“挤走了南方电网派到贵州的空降老总”,“得罪了”贵州电网公司的上级公司南方电网公司。

  另一方面,虽然自2002年电力改革推行以来,贵州电网公司已与发电企业分离。但是,由贵州电力系统员工持股的金元公司的成立和发展过程说明,贵州电网公司虽然不再掌控分离出去的大型国有发电企业,但却利用自身控制的金元公司同样达到了掌握发电的效果。由于金元模式的产生和向德洪密切相关,在金元发展模式受到了诸多质疑之后,贵州省政府就在贵州省国资委入股金元的当口,“免去了向德洪的公职”。

  公开资料显示,向德洪历任贵州水城发电厂厂长、贵州省电力局生产处长、清镇发电厂厂长、贵州省电力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贵州省电力局(公司)局长(总经理)。

  链接

  金元发展大事记

  2000年11月,贵州省电力系统的2万多名职工联合集资,成立贵州金元电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12亿元。其后投资了装机量为54万千瓦的习水电厂项目。2002年,更名为贵州金元电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结构主要由三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1.7亿股,由金元公司3000名员工持有,占总股本的14%;第二部分是贵州盛华源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所持的1800万股,占总股本的1.5%;第三部分所占股本的比例最大,为84.5%,由若干分散的外部投资者约20000余人持有,平均每人持4.17万股。

  2004年底,贵州省国资委出资4000万元国有资本金正式注入金元公司,组建贵州金元电力集团公司。贵州省国资委以持股2%成为金元最大的股东。

  2006年,金元总资产突破360亿元,下属8家控股子公司、9个发电厂,管理装机容量超过900万千瓦,托管装机容量达70万千瓦。拥有独资、控股开发的煤矿项目16个,总设计规模达915万吨/年。

  2008年9月,董事长、总经理向德洪被“双规”,退股工作随即展开。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元 | 向德洪 | 王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