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 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走进宇通

宇通:超越奔驰不是梦

  “海外市场遍地是黄金,就看你有没有能力捡起来。”这句话出自郑州宇通集团董事长汤玉祥之口。

  前不久,本报记者随搜狐2008“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团一起走进宇通,探询这个中国客车行业老大的海外版图及未来战略。

  海外攻略

  在宇通集团样品展示厅,一台双层敞篷公交车颇具眼球效应:车身上,有色彩鲜艳的海滩、帆船和椰子树图案,西班牙文字充满了异国情趣。据介绍,这是宇通集团专供古巴的公交车型之一。

  而在今年7月底,48辆宇通客车上海港装船开赴南美洲乌拉圭。截至目前,宇通是唯一进入乌拉圭市场的中国客车企业,并占据了2007年乌拉圭客车进口总量42%的份额。

  宇通方面透露,宇通客车已出口到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2007年,宇通海外销售大中型客车3319台,销售额达13.9亿元。

  宇通海外市场部负责人王峰归纳了宇通海外战略的四个要点:第一,以点带面,集中资源做战略市场,再覆盖区域市场;第二,依靠经销商和战略合作伙伴来开发市场、促进销售;第三,根据战略性市场,针对性地开发新产品;第四,产品和售后服务捆绑,形成大产品概念。

  汤玉祥说,在海外市场,地理气候、风俗习惯、法律法规等与国内存在很大差异,因此,每进入一个市场,都需对当地的经济条件、顾客心理预期、竞争对手定价、风俗习惯和法规要求等进行详细考察。

  据王峰介绍,俄罗斯、东南亚、北非、加勒比海区域、南美洲是宇通的五个战略区域,现在已有了欧洲和北美项目组,负责欧盟和北美的项目认证、中欧和东欧市场开发和销售工作。

  追赶奔驰

  宇通坦承中国客车业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差距。宇通销售公司总经理王文兵认为,中国客车现在大举进军欧美市场并不现实,现阶段国内的基础零部件、原材料、加工水平还比较弱,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应是“积蓄技术进步力量”。

  记者在宇通工业园看到,新的生产线正在建设,耗资2亿元、占地13000平方米的客车试验中心即将投入使用。

  “我们的自制底盘填补了客车国产化的空白。”宇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彭学敏介绍说,以前,汽车底盘大部分从国外进口,现在不仅可以自给,还能对外销售。

  “集团每年把销售额的4%投入到技术研发,新产品贡献率高达60%,最近5年宇通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30多项。”宇通品牌部长赵炎介绍道。

  王文兵强调说,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是供应链的竞争,面对成本上升压力,对供应链管理进行提升,避免“大企业病”, 是宇通今明两年的工作重点。

  有关资料显示,2007年,奔驰客车销量为39000辆,居世界第一,而宇通客车销量为25522辆,位居第二。

  追赶奔驰的目标是宇通在今年年初提出的。今年宇通的销量目标是超过30000辆,同比增幅将达31.26%。

  在今年车市出现下滑的情况下,宇通的任务能否完成﹖

  “没问题。”王文兵说。今年前7个月,宇通销售整车1.69万辆,增幅达41.6%;实现销售额超过54亿元,增幅43.2%,其中海外销售整车1500余辆,增幅达176.4%;销售额达6亿多元,增幅高达199.1%。

  宇通2009年的销售目标是超过180亿元,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综合占有率达1/5以上,占世界市场份额10%以上。若按这样的速度发展,超越奔驰是早晚的事。

  

(责任编辑:雍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汤玉祥 | 王峰 | 王文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