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华尔街金融危机带来三大特殊机会

   ⊙亚夫

  由华尔街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金融与商品期货市场动荡还在持续中。

  与13年前发生在亚洲的边缘性金融危机不同,近日,在全球金融中心、在华尔街、在最发达的资本市场国家,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罕见危机。

这场危机意味着什么?后果又将如何?现在,除了投资界需要拿出应急办法来,也逼着人们不得不思考相关的问题。

  简言之,这场危机的爆发,其实是全球经济、金融格局长期失衡的必然结果;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关系的重大调整;是包括资本、科技、人力、重要生产资料等在内的各种生产要素的重新洗牌,尤其是对资源配置和资源价格格局的一次刚性调整。

  而对中国来说,这场危机将带来三方面,即人力资源、金融服务资源、重要生产资料资源的特殊机会,也是裨益中国强盛的另类机会。

  何以见得?

  在解析之前,先看三条耐人寻味的消息。一是美国准备再用7000亿美元救市并寻求西方伙伴的配合,但7国集团其他成员对此虽表欢迎,却没有参与美国救市的计划;二是投资人巴菲特以47亿美元现金购买美国“星牌”能源集团。该公司股价在3天内跌去近60%;三是国际投机资本再次冲击期货市场,国际油价再度暴涨,并创出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这是什么意思?首先,华尔街的这场危机显然已不是美国能够应付得了的,而西方7国集团中其他国家的态度表明,他们自己也有麻烦,需要另出对策。因此,要平息这场危机,需要更大的国际合作。而即便政府间合作能够顺利展开,华尔街庞大的金融服务机构以及金融从业人员何去何从,也是个问题。也就是说,如何消化华尔街过剩的金融服务将是个大麻烦。

  其次,在市场最恐慌、最腥风血雨的时候,在潜力公司也逃不了被错杀的时候,也正是考验投资家智慧的时候。日前,巴菲特逆市出手收购能源公司,除了找到了一个最佳的价格攻击点外,也隐含了他自己的独特考虑。市场对巴菲特如此,对其他经营者会例外吗?在这个突发危机的市场上,现在是既有高风险又有大机会。

  再有,国际油价创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涨幅,表明国际投机资本正在从股市逃向期市,寻找投机保值的避风港。而在金融危机祸及实体经济的时滞效应还没有完全呈现之前,在需求萎缩还没有在统计数据上表现出来之前,这种价格暴涨幻象,不仅会害死一批投机客,也将会扭曲真实的价格信号。而在发达经济体走上衰退之路的时候,原材料价格趋势必然是一路下跌。

  对中国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第一,受发达国家需求萎缩的影响,近年来已经脱离了需求基本面的国际原材料及大宗商品价格必然会出现拐点,走上回归之路,呈下降趋势。这对饱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之苦、面临巨大通胀压力的中国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目前,中国经济与城市化进程还在进化中,还需要多种国际资源。此时原材料价格回落,无疑对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会有积极影响。

  第二,当华尔街金融危机冲击整个金融业时,华尔街过剩的金融服务机构与高端技术,自然也面临了寻找买家的时候。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因为,不同于华尔街金融服务业过度膨胀,中国的金融服务业还处于幼稚阶段,正需要金融服务高端技术。此时出手,不仅可以用较低成本获得到较高的金融服务资源,而且还能改进本国的金融服务,缩短金融业与先进国家的差距。这就像巴菲特买能源公司一样,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时间点。

  第三,比金融服务资源更宝贵的是金融人才资源。受华尔街金融危机的冲击,原来供职于国际顶级机构的一大批高素质金融从业人员,现在正面临卷铺盖走人寻找新工作的尴尬境地。这些人在以往不仅要价高昂,而且根本没有门路可求。正是由于这场大风暴,才改变了金融业高端人才市场的格局。此时招贤,正可谓天赐良机。

  就中国下一步发展来看,目前正需要一个合适的国际原材料价格市场环境,需要一个提升金融服务技术与人才的阶段。由此观察,华尔街的这场危机尽管对中国也造成了冲击,但同时也提供了一个十分特殊的发展机会。而如何像2600多年前的管仲那样,化不利为有利,把握这个机会,就看我们怎么做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