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务院专家:农村“金改”要与土地挂钩

  ◆每经记者 朱小雯 发自北京

  刚刚闭幕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研究了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也为我国继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指明了方向,提出要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

  昨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研究员高伟博士对记者指出,传统农村金融向现代农村金融制度的转变一定要与土地挂钩。

  现代农村金融制度要能抵抗农业的系统性风险,“这不是现在的金融体系所能承担的,而是要靠国家在宏观层面的降低其风险。”高伟表示,主要的方法是要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分散和降低农业生产的自然风险;积极发展农产品期货,分散和转移农业生产的市场风险,为农业生产提供套期保值工具,为政府实施宏观调控提供比较有效的价格信号;积极探索农地金融制度,为现代农业提供大量长期资金的筹集、投入和使用;探索土地债券的有效实现形式,发挥债券方式使土地资本化的效能等。

  高伟表示,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要靠制度创新。首先,农村金融一定要和土地挂钩,为实体经济服务,否则难以实现其价值。譬如,土地债券这种形式,就能发挥使土地资本化的效能。高伟解释说,土地债券是土地金融的一种雏形,具有使土地资本化的效能,能带动土地使用权的流转。

  其次,国家一定要扶持真正的、农民自己的合作性金融机构。这是一种不以盈利为目的,农民内部的公益性金融机构。“例如韩国农协内部的金融组织,它也收利息,但并不归金融机构自己所有,而是在农民内部平分或用于公益性事业。它以增加福利和促进全面发展为目的。”

  高伟还强调,要在土地金融的试点中加强与农地金融有关的立法,不断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延长农地承包期,创新土地抵押权制度,使土地真正成为农民的“聚宝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