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华尔街动荡

奥巴马如何调理华尔街?

  作为一名格林斯潘经济政策的长期批评者,奥巴马已经成功当选美国总统。现在民主党占据了国会参众两院的绝对优势,美国公众又对金融危机充满怨恨,在各种因素作用下,奥巴马肯定改变格林斯潘对于金融监管的放任政策,针对金融机构出台系列严厉监管政策,华尔街的好日子到头了。


  据路透社报道,民意测验显示奥巴马之所以在竞选中大胜麦凯恩,最主要的原因是选民认为奥巴马在经济问题上会更有作为。奥巴马在竞选过程中一直主张,对于资本运转的监管要更重视民众的利益。现在有了如此强大的民意,奥巴马将会挟民意之威,加强对金融机构的监管力度。

  格林斯潘是一个自由市场的坚定信仰者,他在美国央行美联储担任多年的主席职务,在这期间美国的经济一直保持强劲增长,因此市场尊称他为“大师”。他也成为了放松金融监管的一个象征,批评人士一直指责他允许金融公司不受政府监管。10月底的时候,格林斯潘在一个国会听证会上承认,他看到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巨大损失,对于放松某些债券的监管,他有“部分”错误。格林斯潘告诉国会议员说:“面对金融危机,那些相信保护股东权益就是金融机构自身最大利益的人来说,尤其对我来说,完全是目瞪口呆。”

  虽然奥巴马已经明确了未来的政策方向,但时不我待,他需要立即行动。几乎已经没有人怀疑美国经济已经进入了衰退期,而且很可能是1970年代以来最为严重的衰退。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在经过连续7年的增长后也面临着严重的下滑威胁。世界各国的领导人现在正急切盼望着奥巴马在明年一月正式入主白宫,执掌美国政府大权,启动全球金融体制改革行动。市场普遍认为这将是自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范围最广的一次。11月15日,20个富裕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领导人将在华盛顿举行峰会,讨论全球金融危机问题,但奥巴马不会出席该会议。

  奥巴马曾提出一个经济刺激计划,该计划包括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资金等内容。他还支持改革破产法律法规,帮助房屋所有人,更方便地重组问题抵押贷款。奥巴马在本周的《华尔街日报》上撰文写道:“在这样一个关键时刻,如果未来四年政府支出还是不断增长、税收优惠安排拙劣、监管力度完全缺失,那我们可承受不了这样的代价,这一点连格林斯潘都已经认为是一个错误。”对于华尔街来说,这番话意味着奥巴马政府将出台一系列的法律,在加强对银行及其投资的监管力度的同时,又积极保护房屋所有人和借贷人的利益。

  随着奥巴马的当选,市场和投资者已经对严厉监管政策有所预期。华盛顿Venable律所的合伙人WilliamDonovan是美国联邦信贷联盟协会的前任顾问,他表示:“所有金融行业的人都应该明白,奥巴马已经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他在担任总统后将采取积极的监管措施。这些措施包括调整政府金融服务行业监管结构、更严厉的清算和资本要求、改革破产制度和信用卡制度等等。”

  实际上,奥巴马应对经济衰退面临着很多掣肘,例如,由于伊拉克战争持续多年,开销不断增长,再加上最近通过的7000亿救市资金,政府财政赤字不断扩大。因此,全球的投资者都在密切关注奥巴马,观察他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RobHenderson是澳大利亚国家银行的市场经济学家,他说:“在这个危机重重的时候当选美国总统不是什么好事。奥巴马上任第一天就会面临促进经济复苏的众多压力,同时他还要处理巨大的财政赤字问题。”

  但是,尽管美国政府的预算空间不大,奥巴马仍然会采取扩大政府支出的方式刺激经济增长。美国国会里的民主党人一直在呼吁出台新的经济刺激方案,这个方案涉及资金高达数十亿美元,主要用于美国国内基础设施建设,例如修理陈旧老化的道路、桥梁和其他一些公共设施。

  奥巴马对于这个方案非常支持,他认为这是创造就业机会的一个好办法。本周五美国政府将发布10月失业率数据,市场预期情况不容乐观,10月份可能有20万个工作机会消失,创2008年情况最糟糕的一个月。因此,增加就业机会将会随之成为热门话题,而奥巴马所支持的这个方案很可能成为美国政府的未来政策。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斯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