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中信银行:盈利状况良好 利润90%来自对公业务

  作为一家股东背景实力雄厚的公司,中信银行(601998.SH)的盈利状况非常良好,但是分析师指出,中信银行的业务结构仍需作出调整,中间业务和零售业务占比有待提升,而其外币资产风险也有待观察。

  群益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中信银行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其强大的股东背景,中信银行的绝对控股股东中信集团直接持有中信银行62.33%的股权。
但是从业务结构来看,由于其集团背景,中信银行上半年营业利润中有高达90%以上的都来自于对公业务。但是相比之下,中间业务和零售业务在行业中只处于中下游水平;个人存、贷款占比也处于行业中下水平。

  群益证券研究员李清认为,在目前经济下滑的形势下,这样的业务构成比例需要加快进行调整,“在目前经济下滑的形势下,银行的业务结构肯定要作出调整。目前外国银行的中间业务会占到50%,而我国最高也就是17%~18%。而随着利率的市场化,利差逐渐缩小,现在银行也惜贷,所以以后的业务调整是必然的。”

  中信集团目前集证券、银行、基金、信托等全方位金融服务的业务于一身,业务结构相对均衡,对其业务结构调整上应当是具有一定优势。“目前中信银行中间业务占比也在慢慢做大,它现在也是要大力发展零售业,”李清说,“但中信银行和其他银行有一些不同,其开拓点主要是集中在发展个人理财业务,针对中高端客户的特殊理财产品方面。”

  信达证券的分析师饶明认为,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背景下,中信银行的外币资产的风险值得关注。信达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9月末,中信银行持有1.51亿美元的房利美和房地美发行的机构债和10.69亿美元的房利美和房地美担保的住房抵押债券,持有的外币债券(不含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达到37.94亿美元。

  “外币资产比较高,但提取的拨备不是很高。目前中信银行对外币债券投资计提的减值准备为1.1亿美元,如果国际金融风暴继续恶化,中信的外币资产可能还要缩水。”饶明说道。

  在估值方面,中信银行目前是A股对H股溢价率较高的银行股,溢价率在50%左右。“一方面这是大家针对中信股东背景而给出的溢价;另一方面也是有考虑到可能会有外资增持的概念。但是这个溢价可能不会维持太久,可能是会慢慢消失掉的。”李清说道。

  “目前银行类的平均市盈率不到10倍,市净率在1.6倍左右。中信银行都是高于平均水平的。所以它未来的发展情况主要看集团对它的支持力度和其自身的发展,业务结构也需要进一步的调整改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清 | 占比 |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