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009年A股市场 牛年能否牛气?

  2009年A股市场 牛年能否牛气?

  本报记者 王大军 北京报道

  全球经济在度过了五年的幸福时光后,美国次贷危机成了终结者。全球将迎来零(低)利率时代、经济增速放缓甚至衰退时代及通缩时代。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认为,2009 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2.2%,三大发达经济体美国、欧盟、日本明年将呈现负增长。目前美国及日本的利率接近于零,英国及欧盟则在讨论进一步下调利率的可能性。

  覆巢之下无完卵,中国经济也受波及。今年四季度以来,中国政府与全球经济周期展开了激烈博弈,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

  受此推动,A股市场出现了一波强劲的反弹行情,上证综指一度曾摸高至2100.81点,随后进行震荡整理。不过,临近年末,新的政策出现“空当期”,宏观经济数据的下滑超出市场预期,截至12月25日,已经连收四阴,A股破位下沉。

  2009年,面对诸多不确定性的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将何去何从?两者关系将怎样演绎?中国的“牛”年能否给股市带来“牛”气?

  “不反感‘救市’”

  11 月份 CPI涨幅大幅回落到2.4%,是去年2月份以来的新低,机构纷纷预计 12 月份的数据仍将继续回落。PPI目前已连续三个月从高位回落,11月份涨幅仅为2%,是2006年5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通缩的出现似乎已经成为大概率的事件,宏观经济周期性回调的趋势基本确立。

  “目前为止,中央政府能够使用的调控手段都已经使用了,明年还可能会有新的政策出台,但可能都不会比今年的这些政策更加吸引眼球市场关注的关键问题将是今年的政策在明年如何落实。”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谢富华对记者表示。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则认为,“明年的政策以何种频率和何种方式出台,无从知晓,但可以判断的是,将与今年的轨迹接近,即财政政策刺激和货币政策上的降息。”

  此前,为平滑中国经济的波动,中央政府于11月8日出台了规模达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各地方政府也纷纷跟进,到目前为止,出台的投资计划总规模已达18万亿元。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平新乔认为,现在我们抛出4万亿的投资计划,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有多大,还有待评估。

  “ 美国走出这一波金融危机还要依靠下一轮金融创新和技术创新。如果微观方面没有好好保护,那么,下一轮竞争我们又要落后了。4万亿的投资要落实到微观,激活微观,把微观主体的创新能力提升一个层次。4万亿的投资要惠及优秀及有创新能力的企业,而这些企业中好多就是上市公司,所以,我对‘救市’的说法并不反感。”平新乔表示。

  在货币政策方面,从9月份至今,央行已经连续5次降息,但是,业内人士纷纷预测,在2009年,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空间。

  中金公司认为,2009年央行仍有可能降息108个基点,但可能会在2009年中前完成。“存款准备金率有可能降到10%以内。”谢富华认为。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如果未来持续降息,可能会导致外资大量流出。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外债处蔡秋生日前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自 2003 年12月份以来首次下降,已低于19000亿美元。

  “外储减少是不是因为降息及外资流出导致的,还需要进一步的理论与实证分析,但目前国外很多国家的利率已经接近于零,中国对于全球资金来说,还存在一定的吸引力。”谢富华认为。

  “出口、投资和消费是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现在,出口面临全球经济衰退,此前中国虽然已经着力调整对美日欧等国家的出口比重,但仍占40%多,在全球经济下滑的系统性风险之下,其他地区的出口也难见起色。同时,在经济增速下滑、收入下降的预期下,消费也难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所以,明年财政政策将是定海神针。”谢富华认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认为,应该依靠改革启动内需,具体包括:取消临时价格干预政策,加快价格改革;继续行政垄断部门的市场化改革,降低基础服务成本;改善国民收入分配;政府减支、减税;清理近年所有加到产业和企业领域的行政、法律管制措施,包括产业政策、市场准入、投资、安全、环保、劳动等等;改革征地制度,在确保耕地的前提下,启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等政策。

  股市“四段论”

  “2008-2009年,中国经济无可避免地会面对一个困难的调整。”周其仁认为。

  11月份中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大幅放缓至5.4%,明显低于市场7.2%的预期,剔除春节因素后,创14年以来最低,这彰显经济恶化幅度超出市场预期。

  中金公司认为, 12月工业生产增速可能继续创出新低,导致四季度GDP 增速可能滑落至5%~5.5%,创14 年以来最低。

  而对于2009年的经济走势,市场各方也各持己见。但是政府的决心则似乎比较明显,“保八”将是不可破的底线。

  “1998年时,中国的GDP规模约为8万亿,2007年已经达到约24万亿,单从经济总量上来说,现在要拉动经济增长比当时要困难。”谢富华认为。

  重庆市委常委、副市长黄奇帆近日表示,“我相信现在的政策措施将在半年内开始起作用,到明年下半年的时候,中国经济将停止向下趋势,进入底部,然后开始逐渐重新向上。”

  黄奇帆认为,中央政府要推动经济增长的时候,往往效率较高,因为中央政府想要向上调整的时候,地方政府的热情也都很高,而当中央政府觉得该冷却过热的经济时,地方政府的热情却往往不高。

  “比如,2003年的宏观调控,年初的时候还是10%左右的增长率,4月份掉到了8%,5月份跌破了7%,中央立即采取措施,两个月之内就把经济增长重新调整到原来的水平。”黄奇帆举例说。

  目前,市场对于明年的经济形态是“V”形、“U”形反转还是“L”形争论颇多。程伟庆认为,“实际的经济形态没有那么简单,但是,最大的下滑期应该在明年上半年可以结束,在此之后,股市对经济的敏感程度将下降,这将成为市场企稳的先决条件。”

  东方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邓宏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将明年的股市走势具体细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预期段,目前的A股市场正处在这个位置,第二个阶段为深水段,这个阶段将大致出现在上市公司公布2008年年报和2009年一季报时期,上市公司的业绩不会太理想,第三个阶段为实质性阶段,在这个阶段,国家的各种政策将发挥作用,上市公司的业绩会受到实质性的影响,第四个阶段为衰退阶段,这个时期,经济将进入到通胀时期。”

  “2009年将呈现一种波动的平衡市,在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股市政策和经济增长的上下波动影响下,股市将随之上下波动。”谢富华认为。

  世纪证券认为,预计沪深300指数市盈率波动区域在12倍-20倍之间,对应沪深300指数波动区域为1500点-2600点之间。

  “总体上看,明年的A股市场将呈现一种前低后高的形态。”邓宏光认为。

  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战略相持

  就短期效果来看,财政刺激政策比较明显,而货币政策中的利率调整和股市的走势并没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但是,从长期来看,货币政策的持续松动将是股市走牛的前提条件。

  “ 双率的下降,从长期来看,有利于扩张流动性,有利于改善股市估值。”程伟庆表示,流动性的扩张体现在M2上,在6到12个月后,我们可以看到流动性的上升。另外,11月份的贷款增速达到了16%,扣除CPI的因素,与2006年上半年的水平接近,这已经是比较高的了,虽然其持续性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但也有观点认为,在双率下降之后,M2并没有随之上升,是因为在经济下行通道中,银行更有可能采取顺周期的举措而惜贷,流动性能否如愿扩张还有疑问。

  上海证券认为,宽松货币政策客观上造成了货币剩余局面的出现。由于经济仍处下降阶段,企业效益未现好转迹象,股市整体上仍不能吸引资金流入,但对弱周期性行业来说,由于其相对估值上升,这些业绩相对平稳的抗周期行业会吸纳部分多余的流动性。资金面的富裕或使得未来股市中交易性机会的爆发力度比以往要来得大,如并购重组题材展开行情时,会受到更多的资金追逐。

  股市的需求方面虽然较为乐观,但是,供给方面却仍不容忽视。

  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解禁量为 6897.72 亿股,占现有流通 A 股数的105.15%,这相当于再造一个A股市场。不过,中投证券却认为,除开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石化,2009年全年解禁量为2123.49亿股,超出2008年全年解禁量30%,占目前全部流通A股总量的32.76%。而上述三家公司的大股东减持的可能性基本上不存在。

  世纪证券则选取“理论报酬率(=ROE/市净率)”来衡量 A股对于产业资本的吸引力。“当前 A 股的整体理论报酬率超过6%,其中沪深300的理论报酬率达到了7%,明显高于当前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并高于1年期贷款利率。”

  世纪证券认为,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之间的博弈有望由战略防御阶段走向战略相持阶段。从长远看,大非最终将主导市场,A股新的发展篇章将由此掀开。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三鹿结局给我们的启示
·2009年华尔街十大惊吓预言:准不准走着瞧
·曝光河南一醉酒公务员街头嚣张一幕(组图)
·2008年度“雷动中国”十大局长颁奖词(组图)
·痛骂所谓的中国各省素质排行榜
·悲哀啊!监狱成了穷人的避难所--羞辱了谁?
·名目越来越多 看看09年车主要缴哪些税费?
>> 更多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