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力拓最新动向

澳延期审查中铝力拓交易 股东要求投票设限75%

  本报记者 王 洁 上海报道

  3月16日,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核委员会(Foreign Investment Review Board)发布公告称:就中国铝业公司195亿美元增资力拓的交易案,审查期限将再延长90天。

此前,为期30日的审查期已于上周末结束。

  当天,澳大利亚一位接近交易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延长90日是预料之中的事,因为这是一单各方热议中的交易,澳方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考虑。”

  在该委员会的审查结果出来之后,澳大利亚财长斯万才能就交易作出最终判定,力拓股东也才能开始进行投票表决。力拓方面曾希望,交易能在7月前展开。

  在政府审查延期的同时,来自力拓股东的反对声又起。

  英国保险协会(Association of British Insurers)投资部经理Peter Montagnon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称:“机构投资者们希望,这桩交易能以需要更多股东通过的特别决议案,而非目前所采用的普通议案的方式,来进行表决。”

  英国保险协会包含了英国绝大多数的保险公司,该协会传出消息称,力拓股东希望,由此将交易的股东通过率设限在75%。

  此前,按照协议,如果股东大会有50%选票认可,中铝与力拓交易即可通过。中铝在力拓的整体持股比例有望由当前的9%增至约18%。

  而若按“特别决议案”表决,显然将会增加交易在股东大会通过的难度。

  本月初,新任中铝总经理的熊维平已带队前往澳大利亚开展了一次“公关”之旅,并且对当地媒体表示,中铝不会对力拓寻求“任何形式上的控制”;力拓CEO艾博年也称,市场已经越来越“认识到该交易的价值”。

  与英国方面呼应,16日,力拓股东之一的澳大利亚基金会投资公司(AFIC)也公开表示,对中铝可能介入力拓经营管理“深切担忧”。截至2月28日,AFIC共持有力拓价值1.119亿澳元的股份,同时,其也位列必和必拓前20大股东。

  一位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澳洲政府方面谨慎处理,或许也与正在进行中的铁矿石谈判有关。毕竟,也要考虑到必和必拓的感情。”

  上述知情人士亦透露:“必和必拓肯定在游说政府,如果中铝与力拓交易成功,将会增强力拓的竞争力,这显然是必和必拓所不愿意看到的。”但他同时强调:“股东的意见应该不会左右政府决定,澳大利亚政府肯定还是从国家角度考虑问题。”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