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平安回应年报三大热点问题

  “2008年对平安而言,是最困难的一年。”马明哲在4月9日召开的中国平安2008年年度业绩新闻发布会上,几次发表感言。因投资富通失败,让平安2008年净利润大幅下滑。但平安众多高管认为,经过大规模计提减值,富通给平安带来的风险已经充分释放,平安核心业务发展非常健康,今年头三个月业务增长强劲,他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投资富通:最坏风险已经释放

  中国平安对富通集团股票的总投资成本为人民币238.74亿元,根据其2008年年报显示,平安去年全年对富通投资计提减值准备共227.90亿元。

经过高额计提减值,富通给平安后续的影响还有几何?

  中国平安总经理张子欣表示,投资富通造成的亏损在去年已全数计提,“最坏情况已经过去”,因富通再产生亏损的可能性比较小。随着金融风暴平息,此次投资可能还会给平安带来新增回报的机会。

  “逆境磨炼斗志和意志。”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还剖析了投资富通前后的心路历程。他说,三年前随着中国外汇储备迅速增加,平安开始研究推进资产全球化工作。平安海外投资的初衷有两点:一是为了规避单一经济体周期性风险;二是希望规避单一资本市场过于波动风险。因此在法定额度内,平安计划从A股投资中拿出部分资金分散投资到波动较小的欧洲荷比卢地区。作出投资决定前,他们重点研究了富通所在行业、地区、国家以及周边国家地区风险,论证过程也很谨慎理性,然而此次金融危机的全球性、系统性风险未能预见。

  对富通事件带来的经验教训,张子欣表示,他们将对过去20年平安所采用的风险控制模型以及方法进行修改完善,并将风险管控理念延伸到银行等其他业务领域。目前平安会把投资及业务发展集中在中国市场。至于平安会不会因投资富通失败而再融资,张子欣回应说市场环境发生很大改变,再融资要根据市场情况具体分析,目前平安没有任何增发股票的计划。

  扭亏为盈:五大措施通力合作

  前三季度亏损7.05亿元,在第四季度增加70.9亿元计提减值情况下,中国平安还成功扭亏为盈,去年实现净利润8.73亿元。短短三个月是如何力挽狂澜的?

  平安总精算师、财务负责人姚波说,首先因为去年上半年平安抓住了股市机会,提前卖出了一些股票,获取了90多亿元利润,为全年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其次,投资富通有所亏损,但产生的递延所得税资产,使得亏损对净利润的影响没有计提减值金额那么大;再次,综合金融优势加强,其他业务贡献的利润为实现全年盈利打下坚实基础;第四,公司继续加强了成本控制,业务及管理费由2007年的155.24亿元减少9.7%至2008年的140.25亿元;第五,通过寿险再保险业务方面的安排,锁定未来的死差益,提前实现部分利润。年报显示,去年平安向慕尼黑再保险公司转移了47个传统长期非分红保险产品,从而使得中国会计准则下增加应收分保准备金资产48.71亿元,税前利润也相应增加同等金额。

  马明哲表示,再保是保险公司的正常业务,目的在于锁定风险实现利润。平安的核心业务发展非常理想,此次寿险再保安排,对未来利润的影响每年在一亿元左右,影响非常小。

  未来预期:保持乐观看法

  市场前景仍不明朗,中国平安今年将采取何种经营策略?马明哲说,短期来讲海外市场不容乐观,但他对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感到很乐观,并看好中国金融业未来发展潜力,尤其是保险业发展潜力。他说,从保险密度、保险深度两个数据来看,中国和世界平均水平有差距,和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状况也有很大差距。保险业在中国至少有10年到20年快速增长期。

  今年前两个月,产险业务市场平均增速为11%,平安则接近18%;寿险业务市场平均增速14%点多,平安则达到43%。3月及4月平安保险业务也都保持了非常强劲的增长势头。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保险对投资者来说是很好的保障工具,中国平安的销售队伍也非常强大,并会不断开发新产品来适应市场。他对平安的前景很乐观,并希望在五年内平安的非保险业务发展占比能逐渐接近保险业务,在十年内,平安的保险、银行、投资三大业务能得到平衡发展。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子欣 | 马明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