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卧榻之侧: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新变量

  对于上海来说,相隔仅76公里的宁波舟山港,所引发的压力,可能导致这样的“剧情”再度上演:既生瑜何生亮。这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跨越东海面向世界的新变量。

  本报记者 赵飞飞 上海报道

  上海“双中心”新政甫落,硝烟已起,不是与世界大港的较量,却是与它的卧榻之侧的暗战。

这已经是逼近货源争夺的白热战。

  “上海港的码头费最低已经降到了二百元左右,这让我们非常为难。”4月16日,宁波港务集团一位高层告诉本报,“虽然此前我们签过协议,承诺不降价。”

  大箱约600元,小箱约400元,这是以往长三角港口码头集装箱费用,简称码头费。但记者调查发现,即便这样的价格,对于港口来说,这已没有多少利润空间可言。

  “上海港此轮大幅降价,意在保全港口吞吐数据,保住眼前国内第一大港江湖地位。”宁波港人士如此评论。

  “现在洋山港很多码头都是在进出空箱,在去年11月上海推出空箱商务计划后,目前包括宁波港在内的全国的港口也都在拓展这一业务。”上海港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报。

  数据提供耐人寻味的解释:2008年,上海港以5.8万吨的货运吞吐量位居世界第一,宁波港以5.2万吨居世界第四,沪甬合力挤占全国五分之一份额。

  地理上,两大港口之间虽仅隔76公里,这样的格局,全球找不到第二个版本。

  对于上海来说,3月25日,国务院下批上海航运、金融“双中心”意见,让其再次起跑。本报记者获悉,配套细则目前各方正在紧密炮制。

  但作为上海航运中心的核心“部件”:不仅上海港自身的吞吐,也包括卧榻之侧的宁波舟山港的吞吐,这是一组替代关系,很可能继续零和游戏,一起决定其到底能在新政下跑多远。

  上海港:远虑与近忧

  洋山港启动,东北亚港口格局即重新洗牌,历史再次开了一个玩笑,呼声最高的釜山港却成为受冲击最大的港口。

  

  今日上海航运中心面临的挑战在8年前就种下了。

  本报记者获悉,上海航运中心新政刚落地,上港集团董事长陈戌源率领访问团自4月12日启程,乘势进行一个大规模的‘路演’,拜访全球20大船公司的总部。

  上海港务集团董秘姜海涛告诉本报记者,这一全球路演,是希望其增加在上海洋山港的中转业务,支持上海共建东北亚的中转枢纽。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战略部署,既是成为东北亚的中转航运中心,这个进程并非一帆风顺。其承载的重要平台洋山港在投建之时,就面临巨大挑战。

  方此时,日本神户港就声称要建设亚洲的母港;高雄称要建亚太航运中心;呼声最高的是韩国的釜山港。2000年,仅800万的标箱吞吐量的釜山港,位居世界第三。

  知情人士透露,2000年上海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人士与上海市高层去韩国考察,从离釜山100公里的光阳港出来后,一行人两小时没有说笑。因为在该港的展示中心,一幅北半球平面图里,釜山和光阳定位自身为东北亚世界航运中心,把青岛、大连、上海港划为韩国的“喂给港”。

  “上海当年建设航运中心,万事俱备,就缺一个深水港,12米水深的外高桥港区仅能停泊第四代的集装箱船,超4000箱的集装箱船只能减载进入港口,而国内外大量货物只能流至周边香港、高雄、釜山、神户等大港中转。”上海海事大学城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所所长徐剑华教授告诉本报:上海周边海岸线没有深水港条件,此时,位于杭州湾口,离上海南汇芦潮港约32公里的浙界,大小洋山终于映入决策者眼帘,这里水深约15米,可供6000标箱以上超巴拿马型集装箱船停泊,随着气势恢宏的东海跨海大桥在两年内建成,天堑变通途。

  2005年12月9日,洋山港开港,并迎来来自希腊籍的“南非安特卫普”号进港,此后发展态势一发不可收拾,按原计划,国家共将投资约1000亿,2012年,洋山深水港将基本建成,拥有30个集装箱泊位,1500万标箱的吞吐能力。

  洋山港启动,东北亚港口格局即重新洗牌,历史再次开了一个玩笑,呼声最高的釜山港却成为受冲击最大的港口。

  2005年10月,韩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向韩国政府和总统府提交一份《上海物流报告》称:洋山港的建成,直接分流釜山30%的货物中转业务,这部分业务主要来自中国北部港口,釜山的东北亚世界航运中心建设将遭受极大威胁。

  韩国、日本等国交通部就此事也曾致函中国交通部寻求沟通。徐剑华教授透露,与此同时,韩国海洋水产部也痛下决心,2007年之前取消了釜山港对每个中转集装箱收取的19.5美元的税费。

  “香港为了迎接洋山港的挑战,2006年出台多项措施吸引物流。最具吸引力的是内河货船使用多次入境许可证,最高可节省50%的入境许可证费用。”徐剑华表示。

  在洋山开建开港、上海组建港务集团之后,上海港务集团就全力推进了“长江战略”,正是这场战略,让上海港拥有了坚实的长江腹地,此时宁波港只能“望江兴叹”。

  2005年进展势如破竹,4月以3.7亿元控股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港;8月携手南京筹资8.2亿,欲打造南京龙潭港为长江沿岸第一大集装箱港;12月以50%的持股比例联营重庆港,挺进耗资近16亿的重庆寸滩港建设。

  上海港远交近守,仅2006年之前在长江流域的投资项目就达到近20个,投资总额达10多亿元,启动长江战略以来,到2007年前,占全国经济总量半壁江山的长江流域,正向上海港输送着95%的外贸集装箱箱源和60%的内贸集装箱流量。

  2007年下半年,长江战略继续进军九江,上港集团将以不低于70%的持股比例参与九江港的整体改制,大比例持股九江港,上海港觊觎的是这里作为江西省唯一的江海出口、长江黄金水道与京九铁路大动脉交汇成的物流枢纽。

  一种说法认为,中国6800公里的海岸线像一张拉满的弓,1600公里的长江就如一支蓄势待发的箭,上海就是锋利的箭头。以长江破题,立足东北亚航运中心,进而掌握世界港运话语权,是上海港此前定下的三步战略。

  上海海事大学徐剑华教授告诉本报记者,世界各大国际航运中心,一种主要模式是依据“黄金水道”助推,例如“欧洲门户”鹿特丹港位处莱茵河入海口;香港依托的是珠江流域集装箱的喂给,美国密西西比河也供给了圣路易斯、孟菲斯和新奥尔良等重要港口城市。

  “对于上海港来说,长江就是其生命线。”徐对此评价。

  拥有广博的“腹地经济”,依靠长江的各大“喂给港”,上海在2005年就把腹地资源较小的釜山港、高雄港远远抛在身后。建设第二步,东北亚航运中心,剩下的对手只有香港与新加坡港。

  但让上海没有预料到的是,正在他拉开了一张巨大的网之后,忽视了卧榻之侧的压力。2006年1月1日,由浙江省长吕祖善亲自挂帅的“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工程正式启动。

  此外,2007年之时,仅南京以下长江段已建、在建、待建的万吨级以上码头泊位就有100多个,

  当时上海港一个标箱的港口码头费为600元,而长江沿线各港口也曾低至300元、200元,甚至100元。这是上海组合港办公室主任王明志提供的数据。他说,各港口也随之展开价格拉拢,港口使用费、装卸费率不断调低。

  宁波港:铁海联运后发之势

  宁波港的“铁海联运”之策已紧锣密鼓启动。这是宁波港翻身的天赐良机。而此时,上海却深陷:如何建设铁路入港的问题。

  

  当上海港在忙于远交之时,犯了一个几近“致命”的失误:未能估计到铁海联运带来的冲击。这在修建通往洋山深水港的东海大桥时就已经注定了:只通公路,未铺设铁轨。

  2009年1月21日,一辆满载着义乌服装、箱包等小商品的火车,从浙中金华出发,当日抵达宁波北仑港区,卸货装船,驶向海外。

  这是宁波港规划实行铁海联运,首票从浙中转运的货物。铁海联运是指具有全程提运单的集装箱货物、经铁路中转转关的物流模式。可直接在原属地申报,当天到当天走,不仅节省大批时间,最重要是铁路运价低廉,对于中长距离运输优势更为明显。

  宁波港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商务部张智透露:“进出口商一般不愿意改变原有运输方式,因为码头上的船舶定时启航,如果出现问题,风险太大,但铁海联运先头操作成功,对于当地出口商影响相当大。”

  2月28日,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铁联合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共同出资组建合资公司,开通宁波至义乌的集装箱海铁联运“五定”班列,(定车次、定站点、定路线、定价格、定时间),集装箱列车便像公交车一样来往于金华义乌和宁波港之间。

  3月启幕的全国“两会”,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宁波港集团董事长李令红带去一个特殊使命,携铁海联运进京造势。

  宁波港的“铁海联运”之策已紧锣密鼓启动。这是宁波港翻身的天赐良机。而此时,上海却深陷:如何建设铁路入港的问题。

  “多年建设,上海目前六千多公里土地的资源局限,再建接入港区的公路与铁路已有难度。”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上海地区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许培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语气有些低落。

  2008年,许培星刚刚卸下上海港口管理局局长职务,其在上海港务系统履职的5个年头,洋山港从无到有,上海港历经了史诗般的建设跨度。

  上世纪90年代,外高桥港开发,将上海航运重心从黄浦江码头移向浦东,而洋山港的开通,使得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有了深水港的依托,重心随之扩展至东海太平洋

  “上海在上报国务院的意见中,也建议建一条通往上海港主要港区的铁路,目前,此项建议还需政府进一步研究。”许培星告诉本报记者。

  陆续出炉的港口吞吐数据很快说明了一切。仅以2009年3月数据为例,上海港货物吞吐量同比下降13.3%,广州港下降11.8%,深圳港下降12.9%,湛江港下降6.3%,厦门港下降13.6%。而宁波港只下降3.8%,跌势位处是全国规模以上港口最小之一。

  让上海更加焦虑的事情接连发生。虽然宁波港启动了铁海联运,但目前毕竟仅有萧甬铁路一条通道。但现在这个格局再次因金融危机发生深刻变化。

  此轮4万亿历史机遇,无疑让宁波港搭上了铁路快车,占尽了先机。原本2009年底通车的甬台温高速公路,提前至6月率先运输货运,外贸重地温州、台州的货流可用铁路运输直达,而甬台温铁路南接温福铁路线,可伸入福建。

  在国家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宁波已被定位为国家铁路网重要枢纽,并列入全国18个城市集装箱中心站建设范围。

  与此同时,甬金铁路也在规划之中,该线建成,浙中金华义乌商品,无需要绕道杭州萧山,直抵宁波。

  这条铁路另外一个战略意义是,宁波目前欲拉拢江西货源,甬金铁路再探往内陆,可接入江西上饶、鹰潭乃至南昌的出口货物。这亦是宁波港货源增量空间。

  江西这些货源,此前既是通过上海港控股的九江港转运出口。两个世界大港对这个腹地的争夺各有路数,一个靠长江,一个靠铁路。

  需要注意的是,进入2009年,连通杭州至宁波的杭甬高铁、连通杭州至南京的沪杭高铁也已经开建。

  一项气势恢宏的工程也展开规划。3月3日,在京参加“两会”的宁波市委书记会晤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等领导,双方共同签署协议,合力推动150公里杭州湾铁路大桥建设。壮大海铁联运市场,预计投资或超200亿,大桥一旦开通,沿海铁路大通道完全打通。

  这是两张巨大的网络货源之网,一张是以长江为主线,一张是以铁路为主线。现在上海港和宁波港各据一张网。

  此轮铁路大跃进之后,宁波市将新增铁路330公里,铁路里程将达到500公里。形成“一环四射、干支相连、南客北货、客货分流”铁路网。

  “为了揽货,目前宁波港一支内贸箱拓展小组也已成立,现在铁海联运五定班列,除了开通除宁波—金华线以外,宁波—江西、宁波—武汉的集装箱班列目前在筹划。”宁波港务集团内部人士告诉本报。

  在货物吞吐量上,上海港与宁波港旗鼓相当,差距主要来自于集装箱吞吐量,2008年,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850万标准箱,仅次于新加坡港,位列世界第二;宁波港则首度突破1000万标箱。

  这是宁波奋起直追的历史机遇,但也是上海航运中心卧榻硝烟再起之时。这也是上海此前上报国务院建设航运中心的一系列建议中,优先上马铁路规划的焦急原因。

  交叉腹地的“掉头箱”

  4万亿内需项目拉动后,让宁波对这个交叉腹地还有更大的探求空间。再次打破原有格局的,是长三角高速公路系统中的另外两座桥。

  

  腹地争夺,这是传统港口竞争的主流思想,但如何在这一竞争模式中创新,宁波港已经走在了前面。

  宁波港务集团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传统上,上海港腹地箱源80%以上来自于长江流域,同时,浙江也是上海港货物主要来源。

  “宁波港货源则主要来自于浙东、浙中、浙南等地,位于杭嘉湖平原经济区的杭州、嘉兴、湖州,即成为了两大港口的交叉腹地,这个腹地的争夺,宁波港一直处于劣势,以往他们走惯了上海港,一般不大愿意从宁波走。”

  对于这些腹地的争夺,宁波港可谓煞费苦心。

  位于杭州湾南岸,杭州与宁波当中的绍兴市极富说明力。在浙江经济版图中,绍兴经济总量紧随杭州、宁波、温州之后,位居第四。从地理方位上看,绍兴距上海280公里,距宁波150公里。

  即便有着130公里的短途优势,宁波港此前对这个盛产纺织品的城市却无吸引力。

  宁波港数据显示,2005年,绍兴市出口额81.4亿美元,其中,从上海口岸出口49.4亿美元,占出口总量的60.7%,从宁波口岸出口27.4亿美元,占出口总量的33.6%。

  家门口的货物被揽走,其理何在?2006年宁波市经济委员会一份《绍兴市外贸进出口港口选择及宁波港对策》递交宁波政府高层,分析认为,口岸环境及货代、集装箱托卡车服务质量,与航线、航班覆盖面不足,成为绍兴出口企业舍近求远的重要因素。

  转机来自于2008年。

  当年6月,连接宁波至上海的杭州湾跨海大桥通车,绍兴至上海距离比原先缩小了约30公里。但恰恰相反,宁波港数据显示,2008年,绍兴通过宁波港出口的货物比重反而提升至46.4%,首次超过了上海港(45.8%)。

  “这两年,宁波其实是在苦练内功。”宁波港内部人士介绍。

  也正是2006年发掘问题核心之后,宁波港海关、商检、口岸办等部门及宁波港集团公司、货代公司代表前往绍兴召开现场办公会。宁波港集团许诺,将尽力开辟新航线和航班,为绍兴企业争取更多的船期和舱位,并将集装箱卡车运输车队由80辆增加至1000辆。

  与此同时“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无水港”通关模式也开始实行,这使绍兴企业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1.5天缩短到2小时以内。

  与此同时,宁波港对外的航线拓展也在不断增加,线路一通,货物既上门。

  “这为宁波争得了原本通过上海出口的‘掉头箱’,进出口商选择港口,最重要看航线,其次就是计算路途的方便与运价。”宁波港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分公司商务部张智告诉本报记者。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从绍兴出发,以每辆车每集装箱为单位,运费约100公里100美元,从绍兴至宁波与绍兴至上海的距离,正相差100公里。一标箱省下100美元。

  本报了解,宁波港口现已开通集装箱航线210多条,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全都纳入了宁波港航线覆盖地,全球排名前20位的国际班轮公司均已加盟宁波航线。其中,集装箱远洋干线数已达101条,次于上海港、深圳港,位居全国第三。

  与此同时,宁波相继在义乌、绍兴、金华推出“无水港”与“海铁联运”配套,其努力很快在数据上得到反映。

  2008年相关数据表明,宁波口岸外贸出口比例占全省48.4%,集装箱出口比例占全省51.4%,均高于全国第一大港上海港,宁波基本保住了自己的主要阵地。

  4万亿内需项目拉动后,让宁波对这个交叉腹地还有更大的探求空间。再次打破原有格局的,是长三角高速公路系统中的另外两座桥。

  继杭州湾大桥之后,2008年12月14日,杭州湾上第二座大桥--嘉绍大桥暨南北接线工程开工,工程总耗资139亿,连接嘉兴与绍兴。12月18日,杭州湾上第三座通道,投资99亿的湾钱江隧道,连接萧山与杭州湾北岸。

  三条南北通道,在喇叭形的杭州湾左中右一字排开,对接上北岸长三角发达高速公路网络,亦可过嘉苏高速等直抵苏州、无锡等地,苏州的高薪电子产品,无锡的化工业产品,是上海传统的货源重地。

  数据暗战

  关键的是,空箱也计入港口集装箱的吞吐量之中。

  

  接下来是令人瞠目结舌的箱源争夺战。

  金融危机的冲击,让全国沿海港口吞吐量急剧下滑,港口当务之急是采取各式各样方式,提高吞吐量,在数据上不至于陷入最为尴尬的角色。

  于是,一场更为有趣的箱源抢夺成了各大港口公开的秘密。

  “现在洋山港很多码头都是在进出空箱,在去年11月上海推出空箱商务计划后,目前包括宁波港在内的全国的港口也都在拓展这一业务。”上海港知情人士告诉本报:“所谓空箱计划,就是以绝对低廉,甚至免堆场费价格,把目前由于航运市场低迷后,各大船公司堆放在世界各地的空置集装箱吸引到你的港口,港口可以赚取箱子清洗保养费,计划重要意义是,等经济复苏,航运业重整旗鼓,空箱就能派上大用场。”

  关键的是,空箱也计入港口集装箱的吞吐量之中。

  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实施了空箱计划,2月份,全上海估计有60万—70万个空箱。上海港今年的目标,全年完成2900万集装箱的吞吐量,这在低迷的航运市场来说,空箱计划带来的新数据令人遐想。

  “事实上,全国的集装箱的进出口数据之前别看如此之大,但实际上靠集装箱盈利空间极为有限。”上海港人士透露,“港口与船公司签订合同,具体收取的码头费都是彼此保密的。”

  船公司进出港口的货物越多,费用越低。对于港口来说,吞吐量最为重要,这成为一个信条。

  箱源争夺战的同时,另一种名叫“换船业务”也在悄然上演。

  知情人士还对本报透露,为提高各大港口的吞吐量,“换船业务”也在沿海各大港口悄无声息展开。

  换船业务是指,由于航运市场萎靡之后,一些运力大的,例如8000箱的大型货轮基本派不上用场,一些4000箱左右的中型或小型的船只更适合当下形式。

  港口与船公司约定,把大船集装箱在码头卸下一部分,装入中小型船,大船停入公海或码头泊位,运力封存。

  “这一进一出,就是上万箱的吞吐量,又为港口赚取了大量的集装箱吞吐数据。”据介绍,目前全国沿海的主要港口,也都开始开展这项业务。

  融合空间

  竞合之路或许并非不可期,进行合作弥补彼此的短板。两座港口间也逐渐释放出合作信号。

  

  港口之间吞吐量数据上的争夺,已到了白热化的程度。但对于上海航运中心来说,旧伤未抚,新愁再起。

  金融危机冲击下,世界航运界的发展趋势也在面临一场重新的思考,超深水港的开发与超大船的制造,是否是未来海运市场趋势?

  这一点尤为重要,因为即便洋山港开通,其水深在15米左右,目前巴拿马第六代船舶已经诞生,对水深要求达20米以上。

  洋山深水港的最深处还不到15米。这是上海航运中心的新“忧伤”。

  但在宁波,则是另一番景象。2008年11月,位于舟山虾峙门口外的我国海上最大人工深水航槽开通启用,人工深水航槽水深达22.1米。足够30万吨的巨轮通行。上海的软肋却是宁波的优势。

  宁波港目前还有一些港区候潮水深达25.7米,这是宁波港未来制胜的法宝。

  宁波港的硬件优势还在于,由于洋山港是在几座小海岛上填海造出,其疏浚成本相对宁波港高出5倍左右。

  2008年年底,上海洋山港三期工程收工,意味着洋山港主体工程全面竣工。而总投资170亿的三期工程,三期共建7个7至10万吨级泊位,年设计能力为500万标准箱。知情人士介绍,7个同等级的泊位,宁波港约只需要70亿左右。如此高的投入与维护成本,未来的营收空间亦值得深思。

  然而,一切硬实力上的缺陷,都有望通过航运中心配套细则化解。上海港所有的金融中心与航运中心的联动优势,对于全国的港口,都是难以抗衡。

  “两个中心新政后,尤其是综合实验区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宁波港将形成不小的冲击。”宁波港集团上述高层告诉本报,“目前集团领导也都在商讨对策,等待最后细则出来。”

  多年的竞争关系,使得宁波港并不愿意成为上海港的附属港口。宁波港集团人士表示:其中启运港退税政策杀伤力相当大,未来国内的货物只要确认 ,即被视为等同出口办理退税。以往办理退税,需要报关离境或者进入保税区等才可。

  竞合之路或许唯有化干戈为玉帛,进行合作弥补彼此的短板。两座港口间也逐渐释放出合作信号。

  也正是随着宁波港的上市,招商局国际以两大港口的共同股东的身份,让两大港口产生了资本上的联系。

  2005年借助上港集团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机会,招商局国际成为上港集团第二大股东,2009年3月,招商局国际通过宁波港集团组建股份公司的机会,成为宁波港股份第二大股东。

  2008年5月,上海港与宁波港高层进行了接触,上海港集团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赴甬,拜会宁波港集团高层。

  姜海涛告诉本报:“目前,两个港口之间的互访,都是动用整个领导班子,最近的一次是去年,大致每年来往两次,双方在业务合作方面也是经常沟通。”

  本报记者获悉,上港集团正与宁波港讨论成立合资公司,上港集团董秘姜海涛亦告诉本报,目前双方的合资公司还在筹建中。

  对于上海航运中心来说,承担国家的梦想,势必要跨越卧榻之侧的竞争,让“既生瑜何生亮”的剧情重新改写。只是更多的主动绣球,应该发自上海航运中心;这也是宁波港得以借助上海长袖善舞的资本操作经验,重新扬帆的最佳时机。

  为大人者,应有赤子之心。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