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蒋正华:创新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金融机构

2009年06月24日12: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李晓美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日前在中国农村金融与村镇银行发展论坛上表示,应进一步开放农村金融市场,创新发展多种形式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农村,为农村金融体系带来生机和活力。

  蒋正华表示,自2000年以来,以服务“三农”、支持新农村建设为重点的农村金融改革取得了突出成效。

但与我国整体的金融发展水平以及服务“三农”的需求相比,目前还远远不够,尤其在经济比较落后的农村,金融服务网点少、金融产品单一,且贷款门槛高、办事效率低等问题至今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蒋正华说,在这样一种基本态势下,在农村发展多种所有制的、多种经营形式的、适合农村特点的小型金融机构是一个必然的选择,也是一个非常合理的选择。近年,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和农民资金互助社已进行了多个试点,总的发展情况不错。他建议,今后,为支持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农村进一步发展,切实履行服务“三农”的责任,首先要对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免征或减征营业税、所得税等,并给予其灵活的利率和足够的再贷款,构建村镇银行等服务“三农”的长效机制,尤其是对边远农村的村镇银行的设立要放宽准入条件,建立更好的激励机制;其次,针对中国农业灾害频发、农业十分脆弱的现实情况,要尽早建立农业保险机制和巨灾保险制度,尽量化解村镇银行经营过程中面临的信贷等风险;再次,要认真研究村镇银行发展空间、生存环境、业务与管控模式等问题,从结算、网络、融资、培训等方面给予特殊支持。此外,要鼓励村镇银行加大对农业企业、农产品加工以及村镇建设等方面的支持,真正体现其服务“三农”的本质意义。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