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白酒板块:消费税影响涨跌不一

2009年06月25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作者:宋璇

  从盘面来看,昨日酿酒食品板块小幅上涨0.31%。ST新天啤酒花涨幅靠前。贵州茅台五粮液涨跌互现,贵州茅台下跌1.03%,五粮液上涨0.90%。

  据了解,目前我国对白酒行业征收的税主要是消费税,主要包括20%的从价税率和0.5元/斤的从量税。

一旦消费税上调,白酒的成本上升将难以避免。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员李丰华认为,中国高档白酒大多数是用作礼品,从这个角度来说,价格上调对消费量是极不敏感的。“因此,像五粮液、茅台这些企业,非常有可能采取涨价应对增税。”

  平安证券食品饮料高级研究员文献也表示,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由于技术垄断和品牌效应,这两家企业完全掌握了定价的主动权。

  不过,文献表示,由于经济增速的放慢,两家企业这两年的产能扩张速度将可能出现停滞。尽管他对两家公司的情况给出了谨慎判断,但仍有部分人士依然对白酒类龙头企业的增速表示出了乐观。

  国海证券下半年食品饮料行业策略报告显示,上市的白酒龙头企业2009年增速依然能保持在2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5月,全国白酒产量已达到250.64万升,同比增长幅度达到17.4%,而白酒行业在上半年走势却明显弱于大势。目前白酒类企业的静态PE为36倍,远低于啤酒的46倍和葡萄酒的108倍,估值优势已经开始显现。在平安证券的中期策略中,高档白酒已经成为他们推荐的下半年超配品种。

  目前在A股市场上的白酒企业主要是高端白酒企业,而对于中低端白酒来说,大多数的消费还是来自消费者自购,如果价格上调,很容易造成销售量的下降,老白干、兰州黄河等白酒企业已经出现了多日的下调。

  对此,信达证券食品行业分析师康敬东表示,如果白酒行业消费税税额真的上调,在目前的消费市场下,提价销售、将税额转嫁给消费者不是明智选择,中低档白酒企业竞争相当激烈,企业自行承担的可能更大一些,那么就可能会压缩企业的利润空间,这会对企业形成负面影响。分析人士建议,对主攻中低档白酒的白酒上市公司,税负转嫁能力相对较低,投资者要注意规避提税可能带来的风险。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