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激辩深圳楼市:成交量下跌?房价再升六成?

2009年08月13日11: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陈相明

  各方激辩深圳楼市前景

  有人称成交量下跌已成定局,有人称流动性将促房价再升六成

  本报记者 陈相明

  随着近期“二套房贷”标准的出台和深圳楼市成交量的下跌,深圳楼市下半年的走势再次牵动了众多市民的神经。

8月11日,在珠三角地产网主办的《2009~2010珠三角房地产发展报告会》上,深圳众多房地产业内专家和开发商齐聚观澜高尔夫深圳会所,对深圳楼市是否面临“拐点”展开了激烈辩论。

  有专家表示,在全球经济疲弱的背景下,房地产已被绑上全国保增长的战车,因此下半年房价仍会继续上升,甚至增幅将达60%。也有专家则认为,房地产市场最终要回归供需层面,如果成交量上不去,下半年又将有4万套新房上市,开发商肯定会慌。另外,下半年的新增贷款也会有一个大幅度回落,房价不可能大涨。另有专家表示,由于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判断房地产走势更多要看政策“脸色”。

  

  楼市成交下半年一定萎缩

  深圳综合开发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

  楼市成交下半年一定萎缩

  我对下半年的楼市看得比较淡。虽然楼市这一轮的飙升和整个流动性相关,但房地产是讲供需关系的,有购买力的需求才是真实的需求。

  下半年最重要的还是要看政策导致下的流动性。今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同比增幅是32.8%。其中,12%是住房抵押贷款,或对房地产开发的贷款。12%差不多是8800多个亿,我个人认为没有严重到可怕的地步。全年新增的信贷规模年底会达到10万亿,现在是7万多亿,还有2万多亿的空间。房地产政策会比上半年趋紧,价格虽然不会大涨大跌,但成交肯定会萎缩。

  

  房价下半年涨幅或达60%

  珠三角地产网CEO孟家庆:

  房价下半年涨幅或达60%

  今年下半年,加快经济复苏依然是政府目前面临的主要任务,而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并不足以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性增长,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建设活动的复苏,为银行贷款带来了另一个需求,并降低了经济前景中最关键的不确定性。

  珠三角地产网研究中心监控到,深圳楼市投资客比例呈现爆发式增长:所占比例年初不到5%,现在已达80%左右,首次置业人群不到10%。

  近来,深圳楼市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通胀预期及宽松的信贷政策带动投资需求入市,目前深圳楼市投机情况已非常明显。与2007年不同,眼下的投资客更加理性,他们选择房地产主要是为了寻求资产的另一种表现形式,瞄准的都是中心型或者拥有稀缺资源的保值物业,也带动了大户别墅和中心区物业的热销,人为地推高了房价。

  我们预测,货币政策和地产政策在下半年将保持利好态势,购房者对住房保值增值的预期不减。在外部需要与内部趋势共同推动下,珠三角房价下半年将继续高歌猛进,增幅或高达60%。

  3

  供应将增加 开发商还会慌

  德思勤深圳公司副总徐治政:

  供应将增加 开发商还会慌

  目前深圳房地产市场有两大特点:第一,新房价格是2007年的天价,成交是2008年的地量,深圳楼市又到了微妙时期。今年3~6月,深圳日均成交量是259套。我们认为,若深圳市场的日成交量保持在200套左右,就没有事;如果降至100套左右,就危险了。因为2008年最低迷时期都是100套左右。

  此外,深圳下半年即将有4万套房上市,现在的成交率已经降到30%以下,如果成交不能上升,开发商又要慌了。现在准备开盘的开发商都不知如何定价。

  4

  房地产业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坏

  深圳绿景集团副总裁张梧峰:

  房地产业不会太好也不会太坏

  我最近给杂志社写了篇文章《确定的不确定性》。

  什么是确定的?确定的是温总理曾经7次大声疾呼的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不确定的是,在这个基础上进行适度的微调,怎么样算适度?对哪个领域进行微调?微调是不确定的。其次,经济GDP“保8”是确定的,但是大家关心的制造业,劳动密集型的传统制造业,以及出口什么时候真正恢复生机,是不确定的。

  按照这种确定、不确定的排下来,最后我们得出结论:对房地产市场来说,国家不会让它太好但也不会太坏,这是确定的。因此,这些“确定”与“不确定”注定是个两难选择。深圳的市场不可能再继续按照原来快速拉升的速度涨下去,这是确定的;但是如果说希望国家宏观调控令房价出现大幅下跌,这是不可能的,也是确定的。因为这不是当前的国情需要的。

  再进一步讲,深圳的房价有可能出现适度的调整和微调,是确定的;但是在什么样的区域怎样调整,则是不确定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