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城中国觊觎地产金融

2009年09月18日0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债券回购风波之后,绿城中国(03900.HK)再次为“地王”身份做好了两手准备:一手拿地,一手拿钱。

  就在上周,上海普陀长风6B、7C地块经过三天的“暗标”竞价之后,以70.06亿元的总价花落中海。
而第一个报名竞拍的绿城却没有胜出。

  9月17日,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绿城中国总裁寿柏年表示,房地产业不分央企国企,大家都是上市公司,在同一平台竞争,没有什么遗憾。“那块地不一定非拿不可,我们还可以拿很多其他的地。”

  事实上,就在长风地块开标的同一天,绿城中国董事长宋卫平已经身着白色T恤出现在杭州土地拍卖会现场,并以约6.7亿元总价竞得杭州田园R21-05地块。一天之后,北京绿城以12.42亿元再添通州新地块。

  绿城地产副主席罗建明在会上表示,由于通州这块地的位置类似于香港的太古,属于中心区域位置。以综合房地产规划,具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和空间,未来将在此地重点打造五星级酒店、高档商业街等。

  也是在上周,绿城中国与平安信托投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3年内,平安信托投入到上述项目的资金总额有望达到人民币150亿元,其中2009年投资额预计约为人民币30-50亿元。

  罗建明在发布会上表示,绿城中国将进行战略转化,在纯粹的房地产业务中,增加房地产金融服务,其中包括金融地产管理、并购贷款、金融机构的投资,以及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等业务。

  19.4亿销售收入成救赎

  中期业绩显示,绿城中国上半年盈利人民币3.54亿元,同比下滑4.15%。该公司披露,上半年销售金额创历史新高达211亿元(包括人民币184亿元的合同销售和人民币27亿元的协议销售),同比增长170%。今年1~8月累计总销售额达31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8倍,在国内房地产同行中排名第三。

  由于上半年销售资金的回笼,绿城中国的净负债率由2008年底的140%下降至108%。目前该公司手持现金人民币59亿元,同比增长247%。总资产升至人民币523亿元,同比增加22%。值得注意的是,其总负债也由原来的161亿元人民币增至176亿元,其中2010年6月30日前需偿还的债务为人民币48亿元。

  业绩会上,绿城中国管理层强调,绿城有充足的银行信贷资源确保公司的流动性,12家大型国有银行和商业银行向绿城的总授信额度超过人民币250亿。然而,这使公司的借贷利息在利率降低的情况下增至8.3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28.8%。

  拿地减速

  截至8月31日,绿城中国整体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超过2600万平方米,前8个月集团新增5块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为177万平方米。然而,新增的土地储备建筑面积仅是2007年全年的1022万平方米的17%。

  绿城中国的财务资料显示,2006年7月上市之初,其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仅为800多万平方米,而至2008年底,土地储备已增至2520万平方米。在此期间,绿城中国通过在海外发高息债券在融资购地,并在杭州、上海等地屡当“地王”,迅速成为中国土地储备最多的地产商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05年12月底,绿城中国净负债对股本比率高达829%,折合成国内财务常用的负债率,超过90%。在国内一流房地产企业中,非常罕见。

  高杠杆拿地,曾使绿城中国饱受业界批评。在2008年楼市销售进入转冷之时,绿城中国曾出现债务危机,这使其扩张规模受到偿债周期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分析,若绿城仍然继续2007年的做法,大量储备土地,其资产负债率很难降下来,一旦市场有变是非常危险的。

  对此,寿柏年在会上表示,由于绿城自有资本金并不像另外一些地产公司一样强大,所以,在很多项目投资上都采用了合作方式。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