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马蔚华:净息差回升趋势基本确定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1月03日10:03
  “受益于重定价基本完成,市场利率提升等因素,净息差在6、7月触底后,8、9月份已经走出底部,特别是9月净息差单月环比明显上升。贷款收益率企稳加上市场利率回升的势头不减,本行净息差回升趋势已经基本确定。”昨日,在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下称“招行”)三季度业绩电话会议中,招行行长马蔚华在回顾第三季度业绩时表示。

  根据马蔚华披露的数据,前三季度,招行实现净利息收入280.7亿元,同比下降21.5%,但同比降幅比上半年的25.2%已经大幅缩小。而受益于净息差的回升,招行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息收入103.8亿元,环比上升13.8%。在缓解了上半年因降息周期带来的沉重压力之后,招行第三季实现净利润4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16%,但跌幅已比上半年明显收窄。

  由于去年下半年央行连续降息,加上新房贷政策对银行定价能力的影响,银行业上半年普遍面临净息差大幅收窄的压力,一贯以稳健增长著称的招行在今年上半年也一反常态,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37.62%,下降幅度处于行业最高水平。

  当时,马蔚华在解读招行中期业绩时称,招行特定的资产负债结构更适合加息周期,而在降息周期中,其所受的影响也明显大于其他银行,但随着市场利率回升,该行的业绩也将回归到正常水平。

  在昨日的电话会议中,马蔚华表示,招行在第三季度根据市场收益率的变化以及提高自身收益率的需要,对信贷结构进行了优化,使定价能力进一步加强。

  “第三季度总资产和总贷款增长均比上半年大幅放缓,票据贴现在总贷款中的占比下降到12.1%,零售贷款占比上升到29.5%,中小企业贷款占比提高到46.8%。”马蔚华说,受益于重定价的基本完成,以及市场利率提升、信贷结构优化、加强票据业务管理等综合因素,该行净息差9月单月环比明显上升,升幅超出预期。同时,他预计明年不会再出现降息的情况,招行“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责任编辑:马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