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刘世锦:明年宏观调控可取增长和物价双稳方针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1月06日08:59
  关注明年是否会发生明显通货膨胀,要优先关注资产及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的风险。

  11月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反危机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高峰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政府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经济运行在第一季度达到周期谷底后,开始企稳回升。从目前的基础看,经济回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增强,明年宏观调控可取增长和物价“双稳”方针,以进一步夯实回升趋势。

  经济回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增强

  刘世锦表示,从近期数据看,“第二次接替”的态势得到加强,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进一步增多。一是投资持续高速增长。1月至9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3%。近6个月来投资增速一直维持在30%以上的水平,其中新增部分增幅均超过60%。从行业看,除了政府投资集中的行业之外,房地产、汽车两大以市场驱动的先导产业的投资也在加速。房地产开发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从2月份的1%上升到9月份的17.7%。从不同所有制企业看,除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达到48.4%外,个体经营企业投资增速达到34%,外资企业投资也在逐渐恢复。9月份我国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18.93%,这是自去年9月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连续两月出现的正增长。

  二是消费增长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前9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1%,其中,7月至9月增速分别为15.2%和15.4%、15.5%。扣除价格因素,累计实际增幅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农村消费促进政策效果明显,县及县以下消费增长15.9%,比市级增幅高出1.1个百分点。我国居民的高储蓄和消费结构升级特征,与今年的低价格和刺激性政策的有机结合,共同支撑了消费的稳步增长。

  三是出口降幅收窄,国际市场份额提高,1月至9月进出口总额下降20.89%,较上半年降幅缩小2.5个百分点。7、8、9三个月单月出口规模均超过1000亿美元,经季节调整后9月份出口环比增长6.3%,但受去年基数较高的影响,同比仍负增长20.1%。出口价格指数从1月的102.3降至9月份的90.9,出口实物量降幅明显低于价值量降幅。同时,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出口下降幅度超过我国,我国出口产品占主要贸易伙伴的市场份额有所上升。按照进口国统计,2009年上半年,我国占美国、日本和欧盟进口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8.7%,22.3%和17.5%,比2008年底分别高出2.6、3.5和1.5个百分点。

  四是工业增长稳步上升,效益逐步改善。1月至9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呈持续回升态势,9月份增长13.9%。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9月份达到54.3%,其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采购量指数上升幅度更大,分别达到58、56.8和58.4,制造业景气继续向好。值得重视的是,在本次危机中下滑幅度最大的重化工业开始迅速回升,成为近两个月工业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已由负变正,9月累计增长3.4%。虽然实现利润仍负增长,但降幅已大幅收窄,经济效益逐步好转。

  五是农民工向城市回流增加,就业状况有所改善,截至6月,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达到15097万人,创历史新高,比去年末净增加1059万人,目前97%左右的农民工已经找到工作。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连续4个月超过50,9月份已经达到53.2。就业形势的稳定和改善,将为下一阶段经济的健康运行奠定较好基础。

  刘世锦说,总体而言,与上半年相比,三季度以来经济回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增强,出现二次探底的风险已经很小,宏观调控政策取得了阶段性成功。预计2009年全年有望实现略高于8%的经济增长。

  明年经济有望争取较好局面

  对于未来的经济走势,刘世锦的判断是,未来经济可能增长相对平稳,但不排除总需求波动的风险。正面的预期有两方面,首先,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一方面,今年新开工的众多投资项目属于中长期大型项目,建设和投资周期长。另一方面,虽然政策效应在递减,但尚有释放空间。

  其次,出口增长将由负变正。国际经济环境趋于改善,8月份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达到53.1,为26个月以来的新高;新订单指数达到58.2,创61个月以来新高;9月虽略降但仍处高位。另外,房价等资产价格泡沫一旦形成,将对市场真实需求形成抑制,进而制约实体投资增长。

  刘世锦同时表示,物价存在过快上涨的压力相对经济增长,物价水平是明年更大的不确定因素,也是明年经济运行中诸多问题的焦点。综合考虑基数和新涨价因素,预计CPI将在今年11月份转正,PPI将在年底前后转正,通货紧缩状态将随之结束。物价存在上涨过快的压力,危机以来,物价水平走低,主要是受需求下降和企业“去库存”的双重影响。

  由于当前总需求仍然相对不足,粮食持续丰收,而且国际总需求恢复缓慢,加上产能过剩的抑制,总供求格局决定明年的物价走势会与2007年的情况有所不同,通胀压力最有可能通过资产价格向要素价格传递。所以,关注明年是否会发生明显通货膨胀,要优先关注资产及大宗商品价格过快上涨的风险。

  实施增长与物价“双稳”方针

  对于明年的政策方向,刘世锦认为,需要实施增长与物价“双稳”方针,着力提升增长质量和效益经济稳步回升态势基本确立,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在于进一步增强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刘世锦说,2010年是“十一五”最后一年,也是为启动新一轮增长周期奠定基础的关键年,建议宏观政策采取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双稳”方针,即稳定增长,既要防止增长速度再次下滑。

  明年要将货币供应和信贷投放控制在合理水平,既要避免信贷规模大幅度缩减,又要防止流动性过于充裕。加强资金流向监管,引导资金及其他资源更多地流向实体经济;流向市场驱动的投资领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流向有利于扩大居民消费的领域;流向有利于产业结构、企业结构、产品结构调整和中长期竞争力提高的领域。积极应对美元汇率波动风险,防范国际资金异常流动的冲击。

  要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落实预定的公共投资计划,保持投资稳定增长;要着力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将减税负与促就业有效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加大公共服务领域投入,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均等程度。进一步完善金融、财税政策,加大对居民合理购房需求的支持。

  扩大对内开放,激活内需潜力。继续推进国有企业和国有垄断行业改革,加快放宽铁路、电信、电力、石油、金融等基础产业,教育、医疗、文化、出版等服务业,以及部分城市公共事业的准入管制;既要有大的原则,也要有可操作的实施办法,真正做到公平准入、公平竞争,充分发挥地方、企业、民间投资的积极性,缓解结构性供给不足矛盾,满足居民不断扩大的需求,提升内需对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理顺煤、电价格,完善天然气定价机制,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加快研究出台资源税改革方案,理顺环境税费制度,研究开征环境税。加大对节能环保技术研发的支持,积极引进节能环保先进适用技术。探索建立适合我国现阶段实际的节能减排交易体系,利用市场机制提高节能减排效能。积极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继续稳定出口,实施多元化“走出去”战略。要保持政策连续性,继续稳定出口,尤其要珍惜和抓住危机中潜藏的机遇,提升我国企业在产业链中的高端系统集成能力,在国际分工体系中的竞争力和控制力。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