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先天不足”导致日钢被重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攻
2009年11月17日11:08

  “先天不足”导致日钢被重组?

润27.8亿元的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日照钢铁”)为何接受同期实现利润仅9.87亿元的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钢铁”)“重组”?

  CBN记者获取的日照钢铁一份内部文件强调,此举为“解决日钢遗留问题实现长久发展的大好机遇”。

  快速发展的民营企业虽然利润丰厚,但很多存在“先天不足”。或许正是这些“不足”成为“民退”的原因,也或将是“国进”的砝码。

  CBN记者从相关渠道获取的日照钢铁内部材料描述了日照钢铁的情况。

  根据这份材料,今年9月份,日照钢铁产钢105万吨,销售收入29亿,实现利润3.5亿,上缴税金2.8亿。10月份钢产量105万吨,销售收入29.7亿,实现利润3.8亿,上缴税金1亿元。

  今年1~9月份,日照钢铁钢产量为906万吨,销售收入257亿元,利润总额为27.8亿,上缴税金31亿元。

  根据此前CBN记者从山东钢铁获得的信息,截至2009年9月,山东钢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46亿元,累计实现盈利9.87亿元。

  根据上述信息,日照钢铁与山东钢铁的“效率”可见一斑。

  山东钢铁实现赢利得益于下半年的“发力”。今年上半年,山东钢铁共亏损近13亿元,而同期的日照钢铁赢利丰厚,这使得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备受质疑。

  “解决遗留问题的大好机遇”

  日照钢铁组建于2003年,在其后的数年中,日照钢铁发展迅猛。

  根据上述材料,自组建至今,日照钢铁累计已完成钢产量 3456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178亿元,实现利润158亿元,上缴税金83亿元。

  在去年的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日照钢铁作为民营企业捐款超过亿元人民币,同时,其控制人杜双华也被胡润列为大陆富豪榜的第二位,接着传出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的消息。这些都使得日照钢铁成为媒体瞩目的焦点。

  但快速发展的日照钢铁也存在“先天不足”。杜双华说:我们确实是先天不足,建设初期大干快上,有些项目没有得到完整的立项、环保批复就仓促上马。“从全局来看,我们不属于科学发展观的序列,只是时势造英雄,一个特殊的团队在一个特殊的环境和一个特殊的年代,干了一项特殊的事业而已。”

  今年6月,国家环保部发出通知,紧急叫停多个钢铁、电力项目,其中就包括日照钢铁投资78亿元的热轧板带配套技改项目。

  业界分析,这为山东钢铁最终实现“重组”日照钢铁提供了契机。

  “从重组合作启动以来,我公司多次表态声明我方对重组的态度,我们认为,实施重组是建设日照精品钢铁基地的先决条件,是加速推进全省钢铁产业科学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解决日钢遗留问题实现长久发展的大好机遇,对社会、产业、公司和员工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我们完全愿意参与并坚决响应贯彻。”上述材料这样说。

  否认“国进民退”

  自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消息传出后,众多媒体解读为“国进民退”的具体案例。但根据上述材料,日照钢铁显然不愿意被贴上这样的“标签”。

  “山钢重组日钢是符合市场化的双赢之举,外界传出的‘政府拉郎配’以及‘国进民退’说法严重脱离了实际。”上述材料这样说。

  “这样的说法不利于我们与山东钢铁的谈判。”日照钢铁相关人士昨日告诉CBN记者。

  但这份材料还是流露出一些“无奈”:“早在2004年,我公司就被列为山东省‘1167’发展战略第四大钢铁战略基地,纳入全省钢铁行业科学发展体系。”

  “随着产能效益的逐步攀升,日照钢铁在行业的地位也日益凸显,成为山东省钢铁产业布局规划和结构调整的重要组成部分。”上述材料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