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七成券商投行今年不赚钱 成本高启承销费难增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作者:吴清桦
2009年11月18日10:29

  成本居高不下 承销费难增长

  七成券商投行今年只赚吆喝不赚钱

  6月份IPO重启,10月份创业板开市。各券商投行进入了繁忙的筹备项目、承销发行周期。然而,在繁忙背后,不少投行部门盈利状况恐怕将落得个只赚吆喝不赚钱。

  据测算,今年以来,约有四成保荐机构尚未开张。另外,约三成的保荐机构今年虽然在不同程度上参与了投行市场,但除去维持投行运营的高额成本,这部分投行只能在盈亏平衡点上挣扎。

  四成不开张 三成难糊口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今,有41家券商参与了资本市场的IPO发行、增发、配股、可转债发行。其中,排名靠前的6家券商占据市场份额达到六成。今年以来,全国70家保荐机构中有27家尚未开张,占比约四成——这意味着这部分保荐机构靠吃老本度日。

  据一家中型规模券商副总裁介绍,该公司投行部门拥有约50多人的团队,其中保荐代表人有十名——这在行业中算中等规模,而维持这样的投行部门基本运营费用,一年至少需要4000万元。而要收回成本,至少需要做四个项目。他说,“我们公司成本控制十分严格,同时,保荐代表人的津贴、培训等不少费用都是公司层面出,并不计入投行部门的成本。因此,行业内不少券商投行的运营成本会比我们高。”

  通过部分上市券商半年报数据推算,一些保荐代表人数量较多的券商投行,一年营业成本远远不止4000万元。以国金证券为例,其2009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投行今年上半年营业成本为6509万元。据证监会披露的数据,国金证券目前拥有保荐代表人30位。而长江证券200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投行营业成本为4558万元。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参与市场的41家保荐机构中,20家保荐机构收入低于4000万元。一位证券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分析,除了四成的保荐机构靠吃老本外,还有约三成保荐机构可能处在盈亏平衡点边缘。

  投行运营成本增长

  不过,让业内人士担忧的是,目前投行运营成本不仅未降,反而有了上扬趋势,而承销费用收入的增长却越来越难。

  “IPO重启,创业板开闸,报上会的项目越来越多,公司保荐代表人的资源都已被占用。目前,公司投行又准备扩招了。不少公司都面临着同样的状况,如此一来,保荐代表人的薪酬不仅难以降低,还有上扬趋势。”一位投行负责人表示。

  业内人士表示,在投行中,投行团队的薪酬占据营业成本的很大一块。而养1个保荐代表人1年花个200多万是正常水平,中等规模水平的投行要养10个保荐代表人,仅薪酬支出就往往高达2000多万。

  据国金证券和长江证券披露的2009年半年报,这两家公司投行营业成本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了81%、67%。

  与此同时,承销费用的增长却越来越难。券商投行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一位保荐代表人透露,创业板上市的承销费率1%-10%不等,具体收费水平主要看各家公司谈判能力。他说,“有的创业板项目承销收入实际上只赚吆喝不赚钱,尽管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如果承销收入能保本都不错了。”

  一位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感慨,辛辛苦苦推荐一家公司上市,拿到的承销费可能也就几百万元至一千万元,还要进行持续督导和监督,承担很大的责任与风险。若不想方设法开源节流,大部分投行的日子会不太好过。

  今年投行收入前10名

  主承销合计(万元) 首发(万元) 增发(万元) 可转债发行(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 市场份额(%) 收入 市场份额(%) 收入 市场份额(%) 收入 市场份额(%)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 67,208.00 19.20 67,208.00 20.54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59,477.48 16.99 58,727.48 17.95 750.00 5.77

  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6,556.20 7.59 26,556.20 8.12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3,176.09 6.62 23,176.09 7.08

  平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1,840.57 6.24 21,840.57 6.68

  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13,194.47 3.77 11,394.47 3.48 1,800.00 18.19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12,485.60 3.57 12,485.60 3.82

  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12,403.44 3.54 12,403.44 3.79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10,257.30 2.93 6,607.30 2.02 800.00 6.16 2,850.00 28.80

  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10,003.44 2.86 10,003.44 3.06

  注:截至11月16日 (数据来源:WIND)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