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 > 搜狐企业家论坛2009年会媒体报道

任志强谈国进民退:国企效率明显低于民企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雨思
2009年11月20日10:54

  在迎战经济危机,扩大内需过程中,国有企业在政策和资金支持下一路高歌,社会上“国进民退”的呼声渐高,这一现象也引起了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的注意。他今日表示,是不是存在国进民退要看法律,好的市场环境是可以让竞争主体自由进入、自由竞争。

  任志强是在搜狐企业家论坛上谈及民企生长制度环境时发表此观点的。他认为国企是否存在国进民退要看法律,法律如果对国有资产实施强大的保护,在一些需要开放的行业领域拼命加大控制,不允许民营进入就叫国进民退,这种垄断使得国有资产为少数人获得利益分配。而国企是不是存在垄断,要看是否在行政、资源、价格、金融这四个方面垄断,因为如果具备了这四个条件,民营企业没有任何办法跟国有企业竞争。

  他指出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其基础是保证交换双方的地位平等,好的市场环境是可以让竞争主体自由进入、自由竞争。应该消灭歧视,让所有的财产都公平化。“当我国取消冶金部的时候,我国钢铁业成了世界第一,取消了纺织部的时候,我国纺织成了世界第一。”

  任志强自称是国企的人,但他显然并未打算为其护短。他指出,国企的强盛没有带来就业水平的提高,反而导致了就业水平的下降。从1978年改革开始,大概只解决了9500万人的就业问题。在这一点上远不如民营企业,因为民营企业提供了75%以上的就业岗位。

  “国企虽然在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上起了很大作用,但就一点其占用的土地有一半的土地出让金没交,而只有不到1万多亿的利润,这也就是说国有企业的效率远远低于民企。”他指出国企缺乏先进性,在占用比民营企业多得多的资源基础之上,做出的贡献并不比民营企业多。

  对于国企的未来,任志强甚至有点悲观。他说国有企业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没有像民企那样积极、努力的目标,每年只完成考核指标就可以了,否则水涨船高,今年高了下一年就完不成了,在人员、薪酬的选择上也都没有自主权,“所以我们打不过民营,最终国有企业一定会被民营企业取代。”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