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外管局严控“热钱”借个人渠道流动

来源:北京商报
2009年11月26日08:17

  外管局严控“热钱”借个人渠道流动

  商报讯 (记者 黄竞仪) 下月起,国家外汇管理局将严控个人以分拆方式规避结售汇限额监管的行为,从而“遏制异常外汇资金利用个人渠道流出流入,打击外汇黑市和地下钱庄”。

  外管局昨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个人结售汇业务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令禁止个人以多人次、多频次分拆等方式规避个人结汇和境内个人购汇年度总额管理,进一步规范个人手持外汇现钞结汇行为。

  自2007年2月起,外管局对个人外汇实行等值5万美元的年度总额管理政策,较好地满足了个人留学、旅游、劳务等购、结汇需求,但亦发现部分个人通过将大额外汇资金拆分为较小金额等方式规避相关管理政策,扰乱外汇管理秩序。

  因此《通知》叫停了六种具有分拆特征的个人购、结汇行为,其中包括,禁止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将外汇汇给境内5个以上不同个人,收款人分别结汇;禁止5个以上不同个人分别购汇后,将外汇汇给境外同一个人或机构等。同时要求银行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不予办理、进行真实性审核或按要求上报外管局等三类方式进行处理。

  《通知》还明确要求银行对个人大额外币现钞结汇,应审核外币现钞来源证明;且同时规定个人办理经常项下除贸易外的购汇,应使用人民币现钞、本人或其直系亲属的人民币账户或银行卡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通知》还将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机构纳入了管辖范围。

  据了解,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业务试点自去年8月开始在北京和上海两地展开,本月初,试点范围再次扩大至13个省市自治区和4个计划单列市。外界担心,这将成为“热钱”流入新渠道。

  全球经济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持续疲软,新兴市场国家一枝独秀。中国更成为近期国际短期资金流入的“洼地”。

  数据显示,三季度我国外汇储备增加了1410亿美元,而当季外贸顺差与利用外资量仅为600亿美元左右,其余的800亿美元被普遍认为是流入国内的短期国际资本,俗称“热钱”。与此同时,9月份我国新增外汇占款超过4000亿元,10月份也达到2200亿元,均远远超过月均1000多亿元的增长规模。这些无法合理解释的数据后面,是热钱涌动的身影。

  外管局相关负责人称,《通知》意在不影响真实、合理的个人购、结汇需求的前提下,有力遏制“热钱”利用个人渠道流出入,打击外汇黑市和地下钱庄。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