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商务部:对汽车购置税优惠延续有信心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2日01:03
  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有余地扩大范围

  
  昨日,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在北京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正在会同其他部门研究明年刺激汽车消费的相关政策,但中国汽车消费增长仍有很大空间,相关政策调整仍有余地。

  常晓村是在商务部召开“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做上述表示的。他预计今年汽车销售规模有望突破1300万辆,同比增长近4成。其中农村市场汽车销量预计将突破200万辆,同比增长约8成。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司长王炳南也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家电、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拉动消费政策效果明显,消费增长快速回升,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同比增长15.6%左右。

  在会下,当被媒体问及“1.6升排量以下汽车购置税减半年底到期,明年是否继续该政策”时,常晓村笑言,“我对该政策能够延期持有信心。”

  研究以旧换新补助额度

  常晓村对早报记者表示,汽车消费以旧换新是今年起步最晚的政策,实施才两个多月,但进展非常顺利。作为长期战略性任务,目前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汽车以旧换新补助额度的问题。

  截至11月24日,全国申请补贴老旧汽车6990辆,补贴申请金额5843万元,拉动新车消费10亿元。

  常晓村说,汽车消费增长空间很大,以旧换新不仅是拉动消费的动力,更主要是出于环境保护、节约资源、节能、拉动就业等多方面目的。

  常晓村对早报记者介绍说,明年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走向包括以下几方面:

  第一,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包括以旧换新补贴、汽车下乡补助以及1.6升排量以下车购税减半等优惠,但有关方面反映以旧换新的补助不够。中央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以旧换新的补助额度,目前没有最后决定。

  第二,汽车以旧换新的市场潜力很大,但若把每年以旧换新汽车提高到上百万辆或者更多,面临拆解能力不足的瓶颈。

  常晓村直言,目前400多家拆解企业的数量是不够的,也缺乏现代化的手段。商务部正在跟财政部商量,准备改造提升一批拆解企业的能力。

  据了解,今年各地确定了478家拆解企业,建立了1859个回收网点,设立了369个一站式联合服务窗口,商务部将在近期对24个省区市的40家二手车交易市场、60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进行升级改造。

  第三,我国二手车市场潜力更大,有望达到上千万辆销售规模。目前我国拥有500多家二手车市场,年交易量为300万辆,与国际水平相差甚远。

  改造和提升二手车市场

  常晓村分析说,国际上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是新车销量的3.5倍,而我国目前300万辆二手车年交易量只相当于新车销量的27%。如果将来二手车与新车销量之比达到1:1,则将有上千万辆的交易量。商务部准备对二手车市场的功能、信息、服务质量进行提升和改造。

  常晓村还强调,目前我国有1800万辆尾气排放不达标的“黄标车”,要陆续以旧换新。以10年以旧换新计算,一年有180万辆的市场规模。

  常晓村说,中国汽车消费的热点刚刚来临,消费增长仍有很大空间。因为中国人均GDP水平为3300美元,正处于汽车快速进入家庭的阶段。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