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沉默应对五粮液起诉门 坚决持股早已赚大钱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5日07:38

  核心提示:作为深市绩优股,五粮液的机构持有者中不乏基金身影,“基金公司都赚大钱了,也就没人去追究这个事情了”,从9月至今“调查门”、“起诉门”期间,基金一直保持沉默。

  曾经一度甚嚣尘上的五粮液(000858.SZ)起诉门,或将因为该股近期的凌厉走势而逐渐

消散,更有甚者,五粮液公告被调查当日股价大跌,或许为部分机构创造了抄底建仓的机会。

  从9月9日五粮液公告“被调查”至今,其股价已经从最低22.60元涨至最高30元,区间涨幅接近20%,而同期上证综指则呈震荡之势,涨幅仅为11.67%。

  “基金公司大都赚钱了,也就没有人去追究这个事情”,在五粮液“调查门”之前就卖掉的一位基金人士表示,这不会成为影响一只股票长期走势的关键因素。

  作为深市的绩优股,五粮液的机构持有人中从不乏众多基金,即使从9月至今的“调查门”、“起诉门”期间,基金仍坚持持有该股,并保持沉默。

  基金无意诉讼

  今年9月,五粮液遭受“调查门”风波,此后多有基民、股民诉讼之声传出。

  在11月,就有几位律师代表股民发起诉讼,有的已收到了证监会书面回复。在回函中,证监会表示对于涉及五粮液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规问题,中国证监会正在依法调查中。

  对于起诉五粮液一事,基民也不甘落后。有律师建议,除了五粮液的股民之外,间接持有该股的基民也可以通过起诉获得赔偿。

  9月9日,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接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决定立案调查,请予以配合。”

  当天,五粮液午盘之后狂泻,一度被砸至跌停板。最终当日大跌6.22%,成交额亦创下50.95亿元的天量。

  9月24日,因公共媒体出现了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尚未披露的与立案稽查相关的信息,自该日开市起,深圳证券交易所对五粮液(000858.SZ)进行临时停牌。

  9月23日及30日,五粮液的跌幅分别为4%和3.19%。

  而市场的疑问也随之而起,为什么基金公司在重仓五粮液之前,并没能察觉其中的蹊跷呢?

  “我们从上市公司的历史数据中,更关心的是将来收益情况,而很难去发掘出错的数据,甚至是税务问题”,曾重仓五粮液的一位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像五粮液这样大市值的公司,实地调研根本没有太大作用。

  五粮液会接受交易所停牌调查,也不仅仅是因为财务数据的差错,大的上市公司难免会遇到内部的复杂问题,而只要这些不影响其今后的业绩表现,都不会成为投资时关注的重点。

  而对于起诉五粮液一事,基金公司表现得缺乏热情。

  “之前也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一时不知怎么处理,而且手续比较复杂”,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因为上市公司的虚假陈述,基金公司就起诉的案例很少,而且最终都没能胜诉,所以公司也没有去考虑起诉五粮液的事情。

  据资料,在基金就上市公司虚假陈述索赔的历史案件中,曾有大成基金起诉银广夏,但未得到胜诉。虽然基金公司作为专业投资者,看似比中小股民拥有更多人员、资金等实力,但基金公司并不享有举证倒置的权利,比起普通的股民、基民,基金公司想要起诉上市公司,需要提交更多的证据。

  据相关了解,首先,基金公司需提交身份证明文件及被告的工商注册资料或户籍资料;其次,需要提交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和关于揭露日的文章或者公告,还需要提交进行交易的凭证。另外,需要提供尽职调查报告等可以证明自己尽了专业投资管理人责任的证据。

  业内人士表示,即使基金公司选择起诉五粮液,胜诉的可能性也很小。因为,基金公司必须提供证明自己对投资进行了尽职的调查,而对此,并无明确定义。

  “有这些精力,还不如把这股票给卖了”,某持有该股的基金产品相关人士笑言道,近期五粮液涨势不错,自买入以来,在五粮液上的收益率已超50%,而且年底将近,暂时还不会抛售出该股。他表示,只要为基金产品带来更高的回报,会有起诉上市公司想法的基民也只属于个别现象。

  机构护盘

  基金的不作为,与其在五粮液上收获颇丰不无关系。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持有五粮液的机构股东共有28家,除去宜宾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天策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4个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之外,还有22只基金产品。而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以来,机构仍增持了该股32亿元。

  五粮液三季报显示,博时主题行业在报告期内大举增仓1139.99万股,以1439.99万股的持股量,跃居五粮液第五大流通股股东之列。

  另一家博时系的基金博时精选股票虽然减仓939.31万股,但仍以1599.98万股的持股量位居五粮液第三大流通股股东之位。

  此外,融通100亦持有五粮液2073.76万股,为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五粮液也是该只基金的第五大重仓股,持有市值超过4.3亿元。

  但也有兵退五粮液的机构,尤以保险资金最为谨慎。

  其中中国人寿的个人分红险产品005l-fh002今年三季度减仓五粮液至少3700万股。今年二季度,该产品还增持五粮液1073.91万股,以4271万股,高居五粮液第二大股东之位。

  此外,中国人寿的另一款普通险产品“005l-ct001深”也减仓至少690万股,从而消身于五粮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行列。

  “保险资金一般会比较谨慎,或许会在出事之后选择获利了结。”有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

  另一方面,券商研究机构也几乎压倒性地对五粮液给予正面评级。

  记者统计到的研报显示,2009年9月9日之后,共有71份研报对五粮液予以评级,其中有48份报告给予了“买入”的评级,17份给与“增持”评级,仅有平安证券、广发证券和招商证券三家机构给予五粮液“中性”的评级。

  在海通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中,也上调了五粮液的盈利预测。对于2010年的业绩,“我们认为1.29 元的业绩预测可能性最大,但不排除公司业绩超预期达到1.45 元的水平。”

  “五粮液公司高端主品牌的销量和出厂价与贵州茅台酒相近,在2010 年完全解决关联交易的情况下,公司获得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水平应接近贵州茅台酒,其市值水平也应逐步向贵州茅台酒靠拢。”海通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

  而在估值上,海通证券给予五粮液2010年30倍估值水平,“我们认为目标价应在38-45元水平,28-30元是最低限。”

  东方证券今年11月份,也将五粮液列入“低估品种”,给与其2009和2010年每股收益0.79和1.17元的预测,结合2010年30倍市盈率,将目标价定为35 元。

  而大智慧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周以来的五个交易日,五粮液主力资金净流入2.15亿元,在食品酿酒行业高居第一位。同期,五粮液区间涨幅为12.07%,也是食品酿酒行业的第一位。

  对于9月9日之后借机进驻五粮液的机构来说,其收益率已经超过了20%。而从6月至今,更是有超过46%的投资收益,远超上证综指12.09%的涨幅。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