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五个关键词描绘2009年中国房地产业发展图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5:39
  2009年,房地产业既风光无限,又备受争议。也许可以用五个关键词来描绘房地产业在2009年的发展图谱:回暖、泡沫、地王、调整和保障房。

  回暖:房地产业接连制造“没想到”

  今年春节后,金融危机寒意正浓,房地产业却率先走出低谷。中国指数研究院在早春发布的数 据让业内兴奋:在30个重点城市中,有24个城市2月住宅成交面积环比上升,有10个城市环比增幅更是超过50%。数据传递出楼市“回暖”的气息。各地春节后陆续举办的房交会,喜迎“小阳春”。

  上海最大的二手房中介中原地产的业务员万正伟说,没想到春节过后,门店的生意一下子忙碌起来,卖房、买房的人几乎每周都有增加。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清晰地显示了今年楼市的升温趋势:1至6月,全国商品房销售341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7%;至7月,销售417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1%;至8月,销售494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9%;至9月,销售5837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4.8%;至10月,销售663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8.4%。“回暖”途中,购房者买到了房,开发商赚够了钱,一年前还为“库存”严重而烦恼的一些城市,如今的可售房源出清周期已降至数月。

  这一轮回暖呈现出明显的“接力”特点。以首次购房为主的刚性需求最早撬动了一线城市楼市的坚冰,形成市场复苏的“第一推动力”。此后,更多的改善性需求、投资性开始进场,并一度成为购买主力。

  “今年的房地产真是在挑战人的想象力。”从业多年的嘉华(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谷文胜连用几个“没想到”来回顾这一年的行情:没想到市场起来这么早,没想到回暖速度这么快,没想到房价、地价涨得这么凶!

  泡沫:产业风险和关联风险俱存

  需要指出的是,但凡市场交易都存在不确定性,资本属性越来越突出的房地产市场,“泡沫”或多或少存在。但人们争论的是:目前的房地产泡沫是否大到了威胁产业发展的程度?房地产的狂飙突进是否加大了宏观经济的关联风险?

  今年房地产成交量快速增长的同时,也造成了如下后果:

  一是房价快速上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至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售价各月分别上涨0.2%、0.4%、0.6%、0.8%、1.0%、2.0%、2.8%、3.9%——连涨8月,且涨幅逐月扩大。

  在有些城市,开发商不知如何定价,只好跟着周边涨价的楼盘把价格往上调;有些城市,均价5万元/平方米的豪宅,一天之内销售额达40亿元……此外,至第四季度,一些热门楼盘的买家中投资者已占八九成。

  二是房地产业从实体经济中“吸金”巨大。今年的房地产投资客中有不少民营企业家,有人坦言,在出口不景气的情况下,投资房地产比投资制造业“来钱更快”。此外,不少一、二产业的上市公司或通过购买、注入土地资产而转变成土地一级开发商,或通过收购房地产企业将房地产变成公司主业。上述情况在加大房地产泡沫的同时,也对实体经济的投资产生“分流”作用。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针对楼市“泡沫”提出警示:要警惕消费、投资、外贸“三驾马车”被房地产“牵着走”的情况。时至年末,对房地产“泡沫”的担心和争议依然在继续。地王:“福音”还是“包袱”有待市场作答

  市场逻辑中,价高为尊,地贵称王。“地王”频频,可见房地产界“土地争夺战”之烈。2009年的“地市”,比楼市升温更剧。

  今年4月29日,杭州拍出上城区南山路一地块,楼面价超过4.6万元/平方米。这应该是今年叫响的首个“地王”。此后,高价成交的土地在各重点城市遍地开花。土地总价从10亿、20亿级迅速跃升至40亿、50亿级。

  一位知名港资开发商今年通过销售和银行信贷,手握上百亿重金,一度垂青的地块多达二三十块,但最后一地未得。该房企相关负责人坦言:“我们不是没钱,而是没勇气。有些地块溢价动不动超过100%,楼板价动不动超过1.5万元、2万元,这么贵的土地我们不敢拿、不敢赌。”

  跟2007年有所不同,今年的“地王”大多被国企揽获。不过,不管是谁拿“地王”,对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来说,地价太高都不是好消息。今年此起彼伏的“地王”,是留给将来房地产市场的“福音”还是“包袱”,还有待市场作出回答。

  调整:房地产未完成的“必修课”

  回顾2009年,不少开发商有“劫后余生”的感觉:当金融危机使楼市陷入深重的低迷、一些房企资金链绷紧到即将断裂之时,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房地产市场的措施及时生效。随后,市场松动了,成交“回暖”了,企业喘了几口气,活过来了。

  长期研究楼市的上海市政协人资环建委专职副主任孙钟炬说,外部环境的变化促使房地产进入调整期;但去年至今,房地产业并没有经历完整的格局洗牌、秩序重建的过程,而是得益于政策刺激而快速复苏。

  中国银行新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根据行业发展规律和国际经验,房地产市场调整周期一般在3年以上,而我国房地产业如果以房价环比负增长为调整标志,上轮调整仅持续了7个月时间(2008年8月到2009年2月)。可见,上一轮我国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是不完全和不充分的。

  今年9月,楼市曾出现过“小阳春”之后首次“疑似”调整的状态。当时,北京、上海、深圳等风向标城市成交量明显回落,房价也有所下跌。市场一度出现“拐点”之声。然而,事实证明,这只是房价涨至高位,开发商不愿降价、购房者陷入观望的一种“胶着”状态,楼市尚不具备调整的基本动力——进入10月中下旬后,成交量和房价便双双“回归”上升通道。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业早晚要补上产业调整这一“必修课”,包括两项内容:一是“周期性调整”,永庆房屋(上海)副总经理陈史翎说:“房地产的泡沫要一点一点挤,要让人"分批下车"。”二是“结构性调整”,要提供适合各个阶层的人购买的房屋,不能长期脱离内需市场购买力的基准点。

  保障房:调控房地产的另一个着力点

  在房地产调控问题上,除了“地根”和“银根”两个常规的着力点外,中央及地方政府正日益注重另一种手法: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完善房地产市场的供应结构,促进其健康平稳发展。

  11月中旬,邻近上海中环线的虹口区“华虹苑”项目开工,建成后将有约490套经济适用房,全部用来满足住房困难家庭的需求。这将是上海中心城区又一个经济适用房项目。预计至今年年底,上海开工的经济适用房累计将达600万平方米,首批经济适用房将在年内试点销售。此外,截至2009年10月底,上海市廉租房受益家庭累计已达6万户,与2006年同期相比增长约1.8倍。近日,上海还把廉租房人均月收入、家庭财产“门槛”从低于800元、9万元分别放宽至低于960元、12万元。

  上海是国内各地推进保障性住房的一个缩影。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3754.37公顷,同比增加36.3%。其中,经济适用住房用地供应3390.35公顷,同比增加33.3%;廉租住房用地供应364.01公顷,同比增加72.0%。据预计,今年全年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应增加趋势将更为明显。

  2009年见证了国内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新进展。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保障性住房对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市场”和“保障”两手抓,对整个房地产业的均衡发展必将产生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