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国太保H股今日公开招股 每手交易单位为200股

来源:全景网
2009年12月10日10:08
  今日,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H股将在香港公开招股,其股票的发行定价、能否受到海外机构投资者追捧备受关注。由于中国中冶民生银行H股上市连连破发,中国太保赴港之行会不会重蹈覆辙也成为市场的隐忧。

  中国太保是国内三大保险巨头之一,总市值在沪 市名列第14位,其赴港之行被业内视为今年港股IPO市场的压轴大戏。记者获悉,中国太保今日上午9时在香港公开发售,截止到12月15日中午12时,定价日预期为12月16日,配发结果预期将于12月22日公布,12月23日(圣诞节前夕)正式在港联所主板开始交易,每手交易单位为200股。

  事实上,中国太保早在2007年A股上市时就已承诺将于2008年登陆H股,只是因金融危机影响,H股上市之路一度中断。今年年中,中国太保重启H股上市计划,上市行程迅速推进超出市场预期。

  12月7日,中国太保确定此次H股将发行8.613亿股新股,占扩大后股本的10.15%,其中约8.18亿股(约95%)为国际配售,而4306.52万股(5%)为公开发售,招股价区间为26.8港元至30.1港元,招股价区间分别较12月7日A股收市价每股27.1元折让2%至13%。依此计算,本次中国太保集资规模最高可达259.25亿港元。

  虽然真正的发行价还没正式落定,但近日中国太保H股在路演时已获得近两倍的国际配售部分认购。据国内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海外市场反应良好,这是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和人均收入的提高,以及对中国保险业前景看好,同时,上海推进“两个中心”建设也提升了海外投资中国太保的信心。

  中国太保在初步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本次H股发售已引进6家基础投资者,认购3.95亿美元,包括德国安联集团认购1.5亿美元、日本三井住友保险认购6500万美元、中粮集团及中国海外集团各认购5000万美元、富豪酒店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及其主席罗瑞旭共认购5000万美元,以及大新金融及其主席王守业共认购3000万美元,禁售期均为6个月。

  中国太保在受到基础投资者热捧的同时,也让市场存有隐忧,担心它上市首日会不会像中国中冶和民生银行H股那样跌破发行价。

  第一上海证券市场策略员叶尚志表示,目前的认购成绩对于太保H股这样的大型IPO来说属于相当不错的水平,其上市会否破发关键看股票定价。证券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H股对A股溢价率可以作为太保H股定价的参考。

  数据显示,昨日中国人寿H股与A股分别收于39.50港元和31.80元;中国平安H股与A股分别收于70.90港元和56.95元,两大保险巨头的H股对A股平均溢价约9.35%。中国太保昨日A股收盘价为25.61元,若以其H股溢价A股9.35%计,H股价格应为31.82港元。而此前,中国太保公布发行价上限为30.1港元,因此众多机构和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太保H股发行价很可能接近30港元,这样会给二级市场投资者预留一定的获利空间。

  叶尚志认为,大盘的走势绝对会影响股价,民生银行就撞上了港股从23000点向21000点调整的时期。若依此来看,中国太保破发的可能性并不小,近日恒生指数也在连日下跌,昨日即下跌318点,其中中国人寿H股与中国平安H股分别下跌约1.99%和2.68%。银河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许力平还分析指出,如果按招股价的上限定价,有较大破发可能,原因是今年10月至今,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股价都已出现几轮集体上扬,价格已在高位。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太保选中圣诞节前夕上市,是因为以往这一天港股上升的概率较大。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保已明确表示,此次H股募集资金用于充实资本金和保险主业的发展。申银万国分析师指出,H股融资完成后,公司偿付能力将大幅提升至300%以上。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