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37家券商揽入IPO承销收入35亿 中金独得6.7亿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10日10:47

  37家券商揽入IPO承销收入35亿 中金独得6.7亿

  平安证券保荐家数夺冠 国信证券后发优势突出

  □ 本报记者 于德良

  自今年7月新股发行重启以来,承销保荐收入为券商囊中增添了大笔真金白银。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37家券商揽入IPO承销收入3

5.08亿元。其中位居前四位的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平安证券分享了18.35亿元,占总承销额的52.4%。

  中金独得6.7亿元

  2008年9月末,管理层决定暂停IPO发行,证券公司承销保荐业务随之陷入低迷。2009年6月以桂林三金招股为标志,新股发行工作终于重启,券商的承销业务重现生机。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37家券商承销、保荐了81家公司的IPO(其中瑞银证券与高盛高华联席保荐一家),共揽入IPO承销收入35.08亿元。

  从这37家券商的承销收入看,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平安证券位居前4名,承销收入均超过2亿元,其承销收入分别为6.72亿元、6.4亿元、2.65亿元、2.58亿元,合计为18.35亿元,占37家券商总承销收入的52.4%。承销收入超过1亿元的券商依次为:招商证券1.87亿元、国信证券1.73亿元、瑞银证券1.24亿元、中信建投1.18亿元、广发证券1.05亿元、高盛高华1亿元。

  中金公司虽然只承销了中国建筑一家公司,却以6.72亿元的承销收入位居榜首。其承销保荐的中国重工上市也指日可待,保守估计,将为其带来3亿元的承销收入。

  除了这些卷走亿元的券商外,其他参与IPO承销的券商收入就要少得多。例如,宏源证券、东兴证券、南京证券的承销收入仅为1000万元,中德证券、东海证券的承销收入只有900万元。当然,尽管收入金额较少,但这些小券商至少分得了一杯羹。在全国100多家券商中,尚有很多券商在承销业务上颗粒无收。由此可见,券商在新股承销的“蛋糕”分配中体现了市场向优质券商集中的趋势。

  承销数量平安证券夺冠

  从承销数量上看,37家券商共承销了81家公司的IPO,其中瑞银证券与高盛高华联席承销保荐一家。平安证券以承销9家夺得冠军,国信证券以承销8家位居亚军,招商证券以承销5家居季军。前三名占据了总承销家数的27%。其中平安证券承销的9家分别为:禾盛新材奇正藏药宇顺电子万马电缆罗莱家纺南国置业日海通讯华测检测爱尔眼科。其中6家为中小板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以承销中小板上市公司见长的国信证券后发优势明显。下半年国信证券承销的已上市的7家公司分别为网宿科技齐心文具天润曲轴精艺股份焦点科技美盈森中利科技;久立新材即将上市;深圳燃气、洪涛装饰今日开始路演。8家创业板公司的招股发行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16日为申购日。在这8家公司中,国信证券承销了阳普医疗金龙机电钢研高纳,三家公司拟分别发行1860万股、3570万股、3000万股,拟募资1.09亿元、2.5亿元、2.06亿元,共募资5.65亿元。统计显示,第一批28只创业板新股预计募资18.33亿元,而实际募资154.78亿元,超募认购比例129.77%。按此计算,这三家公司募资可达12亿元,若按平均承销费率4%,国信证券将再添4000万元左右的承销收入。

  另外平安证券承销了创业板8家公司中的中科电气超图软件两家公司,承销家数和承销额恐被国信证券超越。

  四只大盘股贡献15亿元

  在下半年的IPO承销市场中,中金公司仅凭承销中国建筑一家,承销保荐收入便登上了榜首,再加上即将上市的中国重工的承销收入,足以让中金公司傲视众券商。由此,大盘股给券商带来的财富效应可见一斑。

  7月以来,募集资金规模超过100亿元的5只股票分别是中国建筑、中国中冶、招商证券、光大证券和中国重工。中金公司由于承销了中国建筑的IPO发行,取得了承销及保荐收入6.72亿元;中国中冶的主承销商中信证券承销及保荐收入为4.36亿元;招商证券给瑞银证券、高盛高华证券带来了承销及保荐上亿元的收入;光大证券给东方证券也增添了2.19亿元的承销及保荐收入。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